拜仁赢1球,萨内挨了2巴掌,还伤了3个人

足球隽言01-25 19: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赢了就行。”带着对场面无法期待的无奈,拜仁球迷熬完了又一个90分钟。周三晚在德甲第13轮比赛中主场对本赛季沦为保级队的柏林联盟,拜仁没有重蹈3天前爆冷输给云达不来梅的覆辙,依靠拉斐尔·格雷罗下半场刚一开始的补射,1比0全取3分,将落后勒沃库森的分差重新缩小为4分。压力山大的图赫尔表示:“我们非常谨慎,也非常有纪律。我们有一些得分机会,但不够精准。我们完全没有让对手打出反击。我们牢牢控制了比赛。总的来说踢得可以。”

1706180860825073844.jpeg

拜仁在德甲第13轮补赛中1比0小胜柏林联盟。

不过尴尬的是,这90分钟的最大“亮点”并不是拜仁统治了比赛,或者格雷罗那脚潇洒的左脚外脚背制胜球,而是比赛尾声萨内与柏联主帅别利察的肢体冲突,后者因连续两次用右手推打萨内脸部而被罚上看台,萨内也吃到黄牌。而到了补时阶段,轮到凯恩和柏联冬窗新援福格特扭打在一起,连续2场交白卷的拜仁9号直接给对方来了一记抱摔,结果各打五十大板,各得一黄。而最要命的是,于帕梅卡诺、莱默和基米希先后受伤,其中于帕和莱默都面临长期伤停。

拿下戴维斯,科芒和萨内对调

别看比赛尾声出现了两次如此激烈的肢体冲突,这场比赛其实在对抗上并没有什么火药味,甚至可以说,柏联表现得太过于尊重拜仁了,几乎全场都在被动防守,根本没有像不来梅那样试图在反击上做文章,于是比赛自始至终都呈现出一边倒的态势。当然,这也跟拜仁爆冷输给不来梅后打醒了十二分精神有关。先抛开“技战术”不谈,拜仁球员在场上的投入度和积极性明显较3天前端正,有了知耻而后勇的觉悟。

近期比赛态度饱受诟病且上轮对丢球要负最大责任的阿方索·戴维斯被图赫尔拿下,于是图赫尔既可以继续安排爱将格雷罗首发,又可以让戈雷茨卡回到首发阵容。主司左后卫的格雷罗来到拜仁后成了6号和8号位的轮换人选,这仅仅是他第一次在首发的情况下回归老本行。

1706180907602077553.jpeg

格雷罗取代阿方索·戴维斯出任首发左后卫。

除了让戈雷茨卡和基米希重新在中场搭档,图赫尔还对近期另一个颇受争议的安排做了调整,那就是科芒和萨内的位置。从去年3月下旬接掌拜仁帅印之后,图赫尔就把萨内放回右路,而科芒和格纳布里则轮流踢左边锋。本赛季开始后,图赫尔继续让萨内逆足踢右路。但从10月下旬开始,只要科芒和萨内同时登场,基本上就是科芒在右,萨内在左,两人的位置只在个别比赛中根据形势而临时对调。

萨内来到左路之后,进攻中经常跟凯恩以及双后腰中偏左且可以大幅压上的戈雷茨卡换位。而科芒的防守意识和能力较强,可以在防守时回撤成为第3名中场,以协助右路的马兹拉维或莱默防守,毕竟右后卫是拜仁目前阵容中的最大短板。与不来梅赛前,图赫尔被问到两位边锋的位置时就指出:“金斯利(科芒)踢右路在无球状态下扮演了接近于边翼卫的角色。”而且两位边锋都是顺足的情况下,理论上可以更多地突破下底传中,从而造就凯恩。

其实萨内和科芒究竟踢哪一边并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跟以往里贝里在左、罗本在右的固定模式不同。但数据显示,自从换到左路之后,萨内的产量便大幅下滑,自10月底主场8比0大胜达姆施塔特一战梅开二度后便陷入进球荒。位置的调整跟他的进球减产尽管不能简单地划等号,但从右路内切用左脚射门,确实是他一个重要的得分手段。

1706181069238043225.jpg

萨内和科芒踢哪一边总会引发热议。

上一场对阵不来梅,萨内在左、科芒在右的效果并不理想,直接造成球队进攻便秘。后来图赫换人变阵三后卫,两人干脆变成两个边翼卫。直到80分钟过后,萨内和科芒才终于对调,后来随着舒波-莫廷替下科芒,变成由特尔踢左路,拜仁这才迎来了当场攻势最猛烈的阶段。

面对与不来梅一样也是踢五后卫的柏林联盟,图赫尔让科芒和萨内位置对调,或许算是对上一场的修正。两名边锋换位的同时,两名中后卫的位置也做了对调,于帕梅卡诺换到了左侧,这个调整令人稍感意外。不过当于帕梅卡诺在中场休息后就因左大腿后侧肌肉拉伤而换下,德利赫特就踢回了左中卫,由替补上演处子秀的戴尔踢右中卫。

进攻雷声大雨点小

除了双边锋和双中卫的位置对调,双后腰基米希和戈雷茨卡的场上角色也有所调整。跟此前很多比赛被牢牢固定在6号位不同,基米希本场有了较大自由,持球状态下可以跟戈雷茨卡轮番压上。加上柏联的进攻威胁实在太小,也没有实施高位逼抢,基米希和戈雷茨卡的进攻积极性和参与度都比较高,从而使得拜仁给予对手防线的持续压力明显高于上一场。

不过,老问题依旧没有解决。一旦到了进攻三区,拜仁就很难打出连续快速的小组配合,尤其是在禁区内,萨内和科芒总是犹豫不决,思前想后,贻误战机。好不容易把球传到了空当,穆西亚拉、戈雷茨卡和基米希的射门又总是差之毫厘。这种雷声大雨点小的局面,持续了整个上半场。

1706181084460067003.jpeg

格雷罗在下半场开始不到1分钟就左脚外脚背破门。

幸运的是,下半场一开始,擅长一脚处理球的格雷罗突然挺身而出。他先是在左肋接戈雷茨卡的短传直接斜传给凯恩,让凯恩在禁区中央接球后立即转身摆脱福格特左脚劲射击中左门柱弹回,接着又在禁区内积极并幸运地抢到二点球,干净利索地用左脚外脚背弹射破门,总算打破了僵局。

或许是首此启发和鼓舞,拜仁不久后又打出了一次成功的多人快速配合:由基米希把球斜传右肋,再由莱默突破到禁区边缘斜塞,最后由萨内插入禁区右侧倒三角助攻凯恩左脚推射破门。遗憾的是,莱默传球瞬间,萨内稍微越位,进球被VAR吹掉。然而,如此流畅的配合,一场比赛下来只能打出两三次。而那些拖泥带水的配合,最后也没能转化为高质量的射门。于是,如此一边倒的比赛,拜仁纵使完成了23次射门和11次射正,以及刷出2.81的预期进球,最终只换来了1个进球。

别利察推打萨内染红

假如运气稍微差一点,拜仁的一球优势分分钟就会被抹平。柏联全场只打出了一次像样的进攻配合以及完成了一次射正,结果就险些扳平。那是在第72分钟,戈雷茨卡高位逼抢未果,图萨尔迅速带球通过中线并分到右路,克拉尔快速带球送出绝妙斜传,绕过了回追速度缓慢的戴尔,贝伦斯在禁区中央获得了直面诺伊尔起脚的机会,结果被从后追赶的莱默绊了一下摔倒,后点包抄的鲁西永近距离左脚小角度低射又被迅速移动的诺伊尔用腿挡了一下后迅速回身扑住。

柏联将士立即申诉,要求判点球,但主裁判维伦博格无动于衷,而VAR在后台检查后认为证据不足没有介入。也正是因为这个在其眼中该判的点球没判,柏联主帅别利察在2分钟后情绪失控,跟萨内爆发了严重冲突。当时萨内走到场边伸手要球,别利察却故意刁难,把球从身后扔走,接着还用右手大力推打萨内脸部,而萨内立即用身体顶撞回去,别利察在助手尤米奇劝阻下又给了萨内一掌。好在双方球员和教练都及时介入,两人的冲突才到此为止。对于被直接红牌罚离替补席,这位克罗地亚教头没有异议,但走上看台的过程中他又跟拜仁球迷对骂。

1706181121247033603.jpg

别利察连续两次用右手推打萨内的脸部。

赛后,冷静下来的别利察承认自己行为失当,“我作出了身为教练所不该有的反应。这是不对的,我的行为不能容忍。”但别利察强调,自己必须向“自己的球队”而不是萨内道歉,“我当时在自己的区域里,我想要拿球并且交给萨内。他走进我的区域并且推了我,然后我当然作出了回应。他走进我的区域来挑衅我。”别利察还指出,当时自己还因点球没判而愤愤不平,因此才会一时上头。

不管萨内的言行是不是挑衅,也不管别利察发火的原因是什么,反正他的行为和影响非常恶劣,尤其是对于保级形势严峻的柏林联盟来说。本周日主场对副班长达姆施塔特的保级大战,别利察要自动停赛,而且不排除他会被德国足协追加停赛的可能性。事实上,自从去年11月下旬接替乌尔斯·菲舍尔以来,别利察的执教表现并没有很强的说服力。《踢球者》披露,阵中有些球员对他的工作方式并不信服。而这张红牌,只会导致球员对他的信任度下降。最坏的情况下,别利察会因这张红牌而砸烂自己的饭碗。

3人受伤,引进特里皮尔“告吹”

对于别利察的行为,执教切尔西期间曾与托特纳姆热刺时任主帅孔蒂“激情握手”而引发冲突的图赫尔表示:“这样并不好。很难为他辩护。我如今不想对此说些什么,我不需要火上浇油。”图赫尔确实没必要,也没有闲情对此说些什么,毕竟拜仁还有很多事情需要他操心,首当其冲的是于帕、莱默和基米希在比赛中先后受伤。据《图片报》报道,于帕因大腿肌肉纤维撕裂要休战3周左右。而德国天空体育则披露,小腿受伤的莱默由于伤到肌腱,要休战长达6周左右。至于基米希,他在赛后表示自己摔伤的左肩问题不大,但也有待详细检查。

1706181148949005066.jpeg

戴尔意外地上演了45分钟的拜仁处子秀。

于帕的伤退,使得以第4中卫身份加盟的戴尔意外地上演长达半场时间的处子秀。图赫尔强调,于帕的受伤并不会迫使他们立即再签一名中后卫,“金玟哉很快就会回来。我们会熬过这一关。”不过莱默的受伤则让图赫尔头疼得多,毕竟在马兹拉维回来之前,队中已经没有专职右后卫了,而这也意味着基米希很有可能要在接下来几场比赛中踢这个位置——假如体育主管弗罗因德无法在冬窗关闭前引进右后卫的话。

与柏联赛前,弗罗因德证实从纽卡斯尔引进特里皮尔一事已经“告吹”,“我们只会做自己100%确信的事。一切都需要适合,而这件事情况并非如此。”据英国媒体报道,拜仁大约1500万欧元的报价已被纽卡拒绝。不过,拜仁仍未放弃另一目标——效力于巴黎圣日耳曼的穆凯莱。弗罗因德表示,这位效力过莱比锡RB的法国后卫仍有希望加盟。拜仁想要租借,但巴黎要加入买断条款,同时要先找到替代者。此外,效力于加拉塔萨雷的法国右后卫博埃仍是拜仁的“B方案”,但加拉的要价不低,据信达到2000万到2500万欧元加浮动。莱默不合时宜地受伤,无疑会增加拜仁讨价还价的难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