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齐尔热火首秀并不成功,狂野东部让迈阿密更疯狂

林克01-25 20: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眼看着尼克斯得到阿奴诺比、步行者得到西亚卡姆、雄鹿请出里弗斯做主帅,迈阿密人也坐不住了,他们与东部倒数第三、本赛季希望不大的黄蜂做了一笔交易,用老将凯尔·洛瑞加首轮选秀权的代价,得到了更年轻也更有进攻火力的特里·罗齐尔。

image.png

虽然从纸面上看,罗齐尔的加盟无法让热火实现质的飞跃,但目前东部的整体形势却逼着热火只能做出改变。东部的第一集团——凯尔特人、雄鹿和76人并没有展现出真正的压倒性优势,而第二集团的尼克斯和步行者以及先热火一步做出了行动,并且通过交易取得了不俗效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还希望继续冲击总决赛乃至总冠军的热火,也要跟上对手们的脚步。

只不过,罗齐尔加盟首战11投3中仅得9分的表现,以及热火以96比105输给灰熊的现实,也在告诉热火他们的补强显然并未真正完成。疯狂过后,热火还需要更冷静地找到前进方向。

进攻水平逼近生涯峰值

先来看看热火的收获,相比今年3月就要年满38岁的洛瑞,同样在3月过生日但只有30岁的罗齐尔显然更年轻且有活力,而他在黄蜂的前半个赛季里,也悄悄地迈向了自己九年NBA生涯中表现最佳的赛季。

image.png

效力黄蜂的半个赛季,特别是在拉梅洛·鲍尔受伤缺阵时,罗齐尔承担了更大的进攻创造方面的责任,他的球队使用率达到27%,助攻率为每百次进攻9.1次,两项数据都提高到了职业生涯的最高水平。同时,罗齐尔的57.4%的真实命中率只略低于他在2020-21赛季创下的57.5%的职业生涯最高水平。在使用率上升的同时,效率依旧维持在高点,这本身就能说明罗齐尔的进步。

仅从这些关键进攻指标来看,罗齐尔甚至可以说值得一个全明星阵容中的席位。毕竟他的高阶进攻数据已经跟费城76人的后卫马克西不相上下,而后者不仅是本赛季进步最快球员的有力争夺者,也很可能在本赛季以替补身份进入全明星。马克西目前的球队使用率为27%,每百次进攻可以有8.6次助攻,真实命中率为57.9%。单从数据来看,罗齐尔可以说跟他旗鼓相当。

不过,黄蜂糟糕的战绩和球队环境,让外界对罗齐尔如此表现的评价打了折扣。在鲍尔因伤缺阵时,罗切尔非常好地完成了控球后卫的任务。在那一个半月的时间里,罗齐尔场均得到25.0分和7.4次助攻。只不过,黄蜂队在没有鲍尔的情况下只有3胜15负的战绩。

image.png

深入研究数据,这样的战绩下滑实际上主要发生在防守端,黄蜂的对手们在三分线外表现太出色了。不过到了进攻端,罗齐尔的能力就显露出来了。根据阵容数据统计,黄蜂队在罗齐尔担任控球后卫时,平均每百次进攻得到109.4分,与鲍尔担任控球后卫时的112.1的进攻效率相比,下降并不显著。

相比洛瑞带来不小升级

这对热火来说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可以预见他们将罗齐尔安排到洛瑞的位置,不管是先打替补还是未来升入首发,他都可以作为名义上的控球后卫。考虑到吉米·巴特勒可以担任控球前锋的角色,以及可以通过中锋阿德巴约来组织进攻的选择,迈阿密热火将不用像黄蜂在没有鲍尔时那样,过于依赖罗齐尔来组织起队友们的进攻。

问题可能在于罗齐尔如何与后卫泰勒·希罗在热火后场进行搭配。从技战术特点上看,这两名球员之间有很高的相似性——他们都可以控球,同时也有不错的三分威慑力。目前,罗齐尔本赛季的三分命中率为37%左右,希罗则为40%左右,略高于他38.5%的职业生涯平均水平。

头图.jpg

可以预见的是,热火会将希罗目前职业生涯最高29%使用率的一部分移交给罗齐尔,而罗齐尔肯定会比洛瑞(使用率13%)投更多的篮,这应该是一种积极的调整。希洛从未达到罗齐尔当前水平的真实命中率,他本赛季由于在弧顶内的46%的低命中率,而导致自己的真实命中率下滑到仅有54.9%。

在防守端,热火主教练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可能需要更多地适应罗齐尔的加盟。尽管身高1.85米的罗齐尔比洛瑞高一英寸,但他瘦小的身材使他在防守端的多样性较小。根据跟踪数据的分析,本赛季罗齐尔约47%的防守对象是对方的控球后卫,几乎和希罗(23%)以及洛瑞(26%)的总和相当。

好消息是,罗齐尔有在充满换防的防守体系中打球的经验,而这样的体系正是热火经常采用的防守策略。根据数据显示,尽管罗齐尔在本赛季仅有11%的回合中进行了换防,但在2021-22赛季,他曾在时任黄蜂队主教练詹姆斯·博雷戈的带领下更频繁地进行了换防,比例达到过23%,比本赛季的洛瑞(17%)和希罗(16%)都更为频繁。

image.png

罗齐尔和希洛在面对身材高大的对方后场时可能仍会感到一定的挑战,无法将他们完全隐藏起来,比如东部目前的头名的凯尔特人。这可能意味着其中一人最终会在比赛末段被换下场,让身材更高大的阵容上场。

热火冒险回报着实有限

但这是热火为改善他们的进攻而愿意冒的风险,本赛季,热火在每次进攻中的得分排名联盟第20,新年一月份迄今为止排名第28。虽然在上赛季,热火一度从常规赛中进攻排名第25提升到2023年NBA总决赛时的联盟第七,但类似的飙升本赛季不太可能再次发生,因为热火的三分命中率没有像他们在2022-23赛季常规赛中排名第27那样表现不佳。目前,热火的三分命中率排名联盟第七。

image.png

所以,罗齐尔会在进攻中给热火提供帮助,但这笔交易单独来看,似乎不足以让热火从拥挤的东部联盟第二梯队中脱颖而出,这个梯队中的骑士、步行者和尼克斯还有跟热火掰手腕的实力。热火将再次需要在纸面上不如对手的情况下,在季后赛中去尝试击败几支更强的球队,以重返巴特勒-阿德巴约时代的总决赛。

未来,热火可能仍然有机会完成一笔更大的交易。罗齐尔在2024-25赛季的年薪为2490万美元,2025-26赛季则是2660万美元,而这两笔合同在目前看来是合理的,因为洛瑞的合同本来就会在今年夏天到期,他腾出的薪金空间正好可以覆盖掉罗齐尔的合同。

在这笔交易中,热火交出了一个2027年的受保护首轮选秀权,以及一个2028年的无保护选秀权,这使得他们在未来做交易时多了一些限制。考虑到大部分选秀权价值的遥远性,热火显然还是更依赖目前在他们名单上的年轻球员,尤其是今年崛起迅速的信任哈克斯。

但增加薪水也可能使迈阿密在下个赛季继续越过奢侈税起征线。如果工资帽最大可能的涨幅为10%,热火目前的预测是超过奢侈税起征线2600万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再看罗齐尔的交易,其实还为热火在本赛季省了一大笔钱,因为罗齐尔本赛季的薪水为2320万美元,比起洛瑞的2970万美元的薪水少了不少,热火的奢侈税支出也会从2940万美元减少到约1400万美元。

image.png

随着34岁的巴特勒,迈阿密没有时间去等待多诺万·米切尔的交易是否能成为现实,而在去年夏天未能达成利拉德的可能交易后,热火更明白了时不我待的急迫性。尽管如此,人们也不禁要想,交易得到罗齐尔是否能让热火获得理想中的提升?要知道,热火在这笔交易中付出了一个宝贵的选秀权以及未来薪资的灵活性,而且球队阵容并未呈现明显升级,对冠军的竞争力也没有显著提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