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小组第三出线赛制应该改革了

骆明01-26 09: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评论员 骆明

大赛中小组第三可以出线,以现在晋级方式,出线太容易,又存在挑对手的空间,必然导致最后一轮出现不少没动力赢球甚至不想赢球的球队,观赏性大打折扣,默契球更是很不好看。问题是,现在欧洲杯、亚洲杯、非洲杯和世界杯全是这个赛制……

imago0396121551h.jpg

其实可以借鉴欧冠最新的混抽赛制,所有球队分成三档,每个队从各档抽一队,各队踢完三场后一起算分,再按小组排名蛇形排阵,这会大大提升小组赛的刺激程度。

当然,赛会制和欧冠不一样。如果一切对阵都在小组赛结束后决定,后勤是个大问题,淘汰赛对阵双方也可能出现休息时间差距两三天的情况,造成不公平。

AC23_QatarAirways_Journey_16x9.jpg

这个难题,可以用“分区”来解决。例如24队,分成两个区,每区12个队分成三档混抽,晋级8个队,这8队在第一轮淘汰赛对阵,第1对第8,第2对第7(如出现小组对阵过的对手,则根据相关规则调整),这样小组赛竞争可望保持到最后一刻,“挑对手”也太难。而且这6场可以在一两天内结束,这样不用等小组赛全结束再安排后勤,淘汰赛对阵双方体力也不会有太大差异。

世界杯48个队则可分成四个区,每区比赛在一个相对小的地理区域进行,这样对后勤也方便。到了第二轮淘汰赛,再“跨区交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骆明

体坛+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