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哈维的告别是DNA主义的终结

王勤伯01-28 08: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足球世界热爱一些可能最后被证明是虚无缥缈的概念,例如“传承”、“家族DNA”,在获得成功的时候大书特书,但陷入困境时,“传承”和“DNA”给人的印象又是格外荒诞的。

joan-laporta-johan-cruyff-fc-barcelona_1_630x630.jpeg

哈维适合执教巴萨吗?

到底哈维缺少了什么,或者,到底哈维是不是巴萨主帅的最适宜人选,这里可以展开讨论的内容很多。首先的首先当然不是哈维,而是拉波尔塔,他在第一次担任巴萨主席的时候,有克鲁伊夫做顾问。拉波尔塔很腐败,和经纪人勾结很深,从球员买卖里中饱私囊,但总的路线愿意听克圣的,先是里杰卡尔德,后是瓜迪奥拉,两个主帅人选的选择都换来巨大收获。

但第二次担任巴萨主席,自行其道的拉波尔塔显得投机性极强,哈维就是他重要的投机选项,赢了,是高举拉马西亚DNA大旗有理,输了,则是哈维没有举好大家期待的大旗。实际在本赛季的全面失败中,哈维唯一的亮点或许就是提拔了多名新人。他的难处在于俱乐部最近2年引进的球员,有的状态下滑,有的起伏不定,有的长期受伤。

单纯从哈维的执教能力来说,在巴萨2年多,尽管赢得了上赛季西甲冠军,他的总体表现很难让人感到信服,无法让人相信他属于世界顶级教练行列。考验一个教练执教能力的重要内容是欧冠,哈维的巴萨在欧冠赛场表现很差,上赛季在小组赛落后于拜仁和国际米兰,掉入欧联,本赛季分到一个其他3队都不来自五大联赛的小组,获得小组第一的过程磕磕碰碰,在技战术层面看不到碾压对手的高水平。

哈维上任之前,曾是一个众望所归的名字。这种故事当然也不仅仅发生在巴塞罗那,AC米兰在安切洛蒂取得成功的时候就曾定下过这个基调。但事实仅仅证明安切洛蒂是独一无二的,退役不太久、缺少执教经历的本队前球星,走马上任率队成功的故事在当今欧洲足坛很难找到,齐达内几乎是距今最近的一个杰出例子。

13fd347c0ab768c799c02eb49660bd8d.jpg

DNA主帅为何难成功?

到底为什么前球星拿起教鞭取得成功变得如此之难?道理其实很简单。当你还在踢球的时候,新一代的年轻教练已经把你和你对手所使用的各种技战术研究得很透了,也研究出了各种对策。少数悟性好的教练,能够在退役后的学习与见习中很快地跟上演进和研发潮流,而那些带着重复昔日自我辉煌的想法从教的,几乎肯定会栽跟头。

这像是一场高科技的比拼,被淘汰的教练就只能去小球队、低等级联赛或者足球第三世界执教。总体而言,它需要一名教练在两个环节足够强大。第一是算力,面对一个新的球队和阵容找到最佳配置的能力,面对各种各样的对手和风格找到应对方案的能力。哈维曾经在和安切洛蒂的交锋中,凭借聪明的安排取得胜利,但在最近和安帅的交锋中,他显得临场应对能力低了一个档次。

第二是调整更新能力,这往往是DNA名宿们最容易欠缺的地方,足球技战术是一场永久的乱战,每一种打法都需要不断调整,应对对手开发出的解法。前球星执教球队容易获得捷径,但也让他们失去了在乱战中学到硬功夫的机会。瓜迪奥拉和齐达内在执教巴萨、皇马之前都带B队踢过条件很差、比赛环境恶劣的低等级联赛,这或许是格外重要的实战经历。而哈维在执教巴萨之前执教的是卡塔尔球队,尽管也有打进亚冠半决赛这样的战绩,但卡塔尔球队的比赛节奏、强度和欧洲豪门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LYNXMPEA5O0FZ.jpeg

巴萨需要革自己的命

瓜迪奥拉一直把恩师克鲁伊夫捧得很高,称赞克圣“绘出了足球世界的西斯廷穹顶”,但瓜迪奥拉的足球风格是完全继承了克鲁伊夫创立的巴萨DNA吗?实际上,瓜迪奥拉在克鲁伊夫之外有着非常广阔的理论来源,他吸收了很多意大利足球的防守要领,同时又努力学习阿根廷足球的精髓,2008年开始执教巴萨的瓜迪奥拉,并不完全是一个传承者,而是一个给传承带来新意和变革的教练。相对来说,里杰卡尔德的巴萨和克鲁伊夫的巴萨要近似很多,克鲁伊夫喜欢风格刚猛的巴斯克球员,里杰卡尔德也喜欢在中场囤积防守球员。瓜迪奥拉的梦三是一群小个子,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拦截中场”,革了梦一和梦二的命。

“原生性”一直是足球世界的伪命题,很多国家的足球变革都和外来理念生根发芽结出果实有关。二战后巴西、荷兰、意大利足球的成功,都离不开匈牙利人(包括罗马尼亚匈族教练)带来的新理念,取得成绩以后固步自封,把桑巴足球、全攻全守、防守反击视作传家宝,最后的结果就是走进死胡同。

巴萨历史上,库巴拉带来匈牙利足球是一次成功,克鲁伊夫带来荷兰足球是一次成功,瓜迪奥拉带着意大利、阿根廷足球元素回归又是一次成功,现在巴萨需要的同样是能够带来新意,让拉马西亚新星们在更新、更高端的潮流里成长的主帅,这样才有可能帮助新星们演变为新的哈维和新的伊涅斯塔。

从这个角度说,在意大利打出一片天地的莫塔,让海岛小球队拉斯帕尔马斯也打出优质传控的皮缅塔,都可以视作不错的候选人,而如果克洛普愿意,他当然也会是一个绝佳的选择。

55007739009003.file.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