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锋线主将+潜在新帅,米兰验货之战收获如何?

沈天浩01-28 11: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沈天浩发自圣西罗

对于AC米兰来说,对阵博洛尼亚的比赛,意义不仅在于当下。板凳席上的蒂亚戈·莫塔,被外界认为是接替皮奥利的热门人选;球场上的齐尔克泽,则是红黑军团潜在的锋线答案。加入米兰之前,先得率队阻挡米兰?摆在莫塔和齐尔克泽面前的,是个有些别扭的挑战。

1965828507-612x612.jpg

全能中锋的华丽秀

比赛第29分钟,博洛尼亚通过后场长传掀起攻势,齐尔克泽在边路停球后横敲,中路的法比安两连击未能得手,卡拉菲奥里的射门变成传球,却误打误撞地回到齐尔克泽脚下,荷兰中锋小角度爆射,打穿迈尼昂的小门,也终结了这次由自己发起的进攻。博洛尼亚本赛季做客北方三强保持不败,而在此番破门之后,齐尔克泽也算是对三支球队完成了“通杀”:他客战国米和米兰都有进球入账,对阵尤文则助攻弗格森得分。

一定意义上,齐尔克泽的作用有些让人想到上赛季那不勒斯的奥西门,当时天蓝军团屡屡通过后场长传直接找尼日利亚前锋,再靠后者的个人能力解决问题。当然,比起善于头球的奥西门,齐尔克泽更喜欢走脚下,但他们都能用自己的支点能力让本队的进攻变得简单,再通过带球攻击对手的纵深。

齐尔克泽在门前的决断力和效率,比起上赛季意甲金靴自然还远远不及,但在有球技术层面,他是比奥西门更具观赏性的球员:比赛第48分钟,博洛尼亚中场右侧起球,齐尔克泽靠精准预判绕到凯尔身后,随后展现了妙到毫巅的停球,只可惜最后一击放了高射炮。

米兰在主场丢掉了两分,但在本场比赛之后,红黑俱乐部对齐尔克泽的兴趣应当会愈发浓厚。本赛季的8粒进球证明了齐尔克泽的跃升,但他的价值不能完全用进球来体现。不同于博洛尼亚的锋线前任阿瑙托维奇,齐尔克泽踢的同样是单中锋,可他却经常来到两侧边路拿球,活动范围几乎覆盖全场。他变幻莫测的技术让对手不敢贸然上抢,随后的传球又总能找到中路插上的队友们。

1965739855-612x612.jpg

争议主帅成自己人?

比起齐尔克泽,蒂亚戈·莫塔的这次“测试赛”就比较微妙了。作为国米名宿,莫塔也是米兰的苦主,球员时代在德比大胜中首开纪录,执教后在斯佩齐亚和博洛尼亚都让米兰丢掉过关键分数,而且过程不乏争议。本场比赛第39分钟,凯尔在对抗中被弗格森踢到,随后痛苦倒地,主裁马萨吹罚点球,场边的莫塔怒不可遏,他用一个空瓶子模拟凯尔“找点球”的动作,言辞应该也相当激烈,随后被马萨直红罚下。

实际上,莫塔的愤怒是不无道理的。凯尔主动俯冲试图触球,弗格森的“犯规”几乎无法避免。可主队球迷管不了这么多,圣西罗南看台齐声高唱,将此前攻击恰尔汗奥卢和唐纳鲁马的刺耳骂声送给了莫塔。倘若莫塔日后真的有机会执教米兰,他是否会回想起这尴尬的一幕,并改变自己的决定?

米兰球迷与莫塔之间的过节,也不能完全归因于后者的国米背景。此前米兰蒙冤输给斯佩齐亚,赛后还被莫塔“教育”要接受裁判的决定;另一方面,在自己的球队因判罚吃亏时,莫塔又往往出离愤怒。这一次,博洛尼亚主帅倒是换了个风格,他没有在赛后评论马萨吹罚的第一粒点球,并表示这是总经理萨尔托里的职责。

当然,莫塔的风格也有自己的优势。从行事风格上,他是当今意甲最像穆里尼奥的主帅,为了维护主队的利益不惜一切代价,并不忌惮于成为反派角色。即便不少米兰球迷如今对他十分厌恶,一旦他真的拾起红黑教鞭,这种“战斗精神”很容易让他赢得本队球迷的欢心。从战术层面上,莫塔此役同样可圈可点。他有些出人意料地没有用奥尔索利尼在右路先发,而是派上了年轻的国米青训法比安,后者也是第一次在意甲踢右边前卫的位置。法比安和德西尔维斯特里在右路一老一少,成功地遏制了特奥的冲击,让法国左后卫整场踢得相当难受。

除了莫塔以外,米兰选帅的另一个热门人选是孔蒂,这也是伊布向资方力荐的选项。比起年轻的莫塔,孔蒂的经验更丰富、荣誉簿更耀眼,他此前率领尤文和国米先后联赛夺冠的经历,对红鸟来说也具有十足吸引力。可问题在于,孔蒂建队的成本极其高昂,且要求管理层极高的配合度。以实现球员增值为目的、着重于投资回报率的红鸟,真的愿意满足“孔大帅”的要求吗?相比之下,莫塔的名字未必更有诱惑力,却是逻辑上合理得多的选择。

1862614440-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