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妙手张宇,4个月助袁悦从146打到60

张奔斗01-28 13: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张宇是去年10月1日国庆节那天正式接手袁悦的。彼时正是中网开赛之前,袁悦排名已低至第146位;关键是,之前几个月经历了一连串的输球,不仅排名掉得很快,整个人的自信心与思想状态也下来得很厉害。

中网首轮又抽中了梅尔滕斯这位比利时名将,上场前袁悦还在对张宇嘀咕:“张哥,她不会抡得我球都摸不着吧?“

image.png

那场球袁悦3盘逆转赢下,但张宇回忆起那一幕还是笑着摇头:“这都快上场了还怵成这样,也足以说明她当时信心低迷到什么程度。也就是边打边感受,打打觉得自己也能打,最后竟然还能赢。“第2轮面对另一位好手鲍里妮,则是先赢一盘被逆转,在张宇看来,也是因为极度缺乏自信,把本可赢下的球给打丢。

短短不到4个月,袁悦的改变翻天覆地,也让人不得不感叹张宇的妙手点拨可真是立竿见影。来到澳网赛时,袁悦排名已升至第61位,其间获得了包括首尔站亚军、年初霍巴特站从资格赛打入4强以及ITF100K一冠两亚等佳绩。本次澳网也就是首轮抽中了博尔特这个不太好打的对手,很接近的两盘遗憾落败。

去年中网前的广州站,是张宇第一次接触袁悦;当时他只说先去看看。“能力还是不行。”张宇讲话非常直率:“我就稍微安排了几个训练计划,考虑到接下来还有比赛,我也没让练太多,但还没练全套呢就气喘吁吁了,体能差太多。我很快安排郑洁俱乐部的体能教练随行,不说练很多吧,但至少每天也得练到身体有反应才行。”

袁悦是一个很有路人缘的球员,也给人打球很拼的印象。但职业教练的眼光和普通球迷当然是不同的,在张宇看来,袁悦因为在ITF圈子混得太久,无论生活细节管理、训练态度还是比赛自信度,当时都和真正职业球员的自我要求存在挺大差距。

image.png

空口无凭。张宇举例说,就说训练吧,说是10点训练,很多球员都会9点半就到,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10点一到就能直接打计分赛了。袁悦一开始可不是这样,说10点训练还真就10点到,绑绑这个抻抻那个再上场。张宇就直接说她了:“大满贯训练场地特别紧张,有时候只能签到40分钟可练;你如果让人家等你,人家下次肯定就不愿意再跟你练了。”

说到底,还是ITF圈子对于职业意识、训练方法甚至打法没有那么高的要求。袁悦之前并不是没有打进过前七八十位,但她自己也清楚,大部分积分都是靠ITF赛事堆出来的,她对张宇也很坦诚:“宇哥,我巡回赛其实就赢过一场球,还是在张帅身体不好的时候。”

既然如此,张宇为何还要帮袁悦呢?那肯定还是因为袁悦身上也有很多闪光点。“首先她的发球是一个大武器。”看到我露出疑惑的表情,他肯定地说:“袁悦的发球在女球员里面真的算不错的。反手攻击力不算特别强,也有点糙,但稳定性和相持性还可以,稍微调一调就可以用。当时我就判定,进个前100绝对没什么问题。”但张宇也没想到,袁悦的进步速度甚至超过了他的预期。

至于具体的改造项目,除了大大加强体能和移动以及调整反手等技术之外,张宇直言袁悦的截击等前场能力“基本等于0,基本就是不会”。现在把截击训练加进去,至少机会来了可以一拦或二拦解决问题,强调“控制落点和成功率”。正手也是重点改造项目,“她其实正手可以攻,但ITF打太多了,稍微拉一拉对手也就失误了。但来到了巡回赛和大满贯,靠等可不行。”

“听上去,袁悦以后就是个两面抡的选手了啊,再配上她击球时的大嗓门,画面太美我不敢看。”我不禁半开玩笑感叹。“那可不得抡啊!否则在巡回赛如何生存?”张宇笑着回应。

image.png

不过,在和袁悦的合作中,张宇的投入时间还存在不确定性。他是一个很重视家庭的男人,2015年和王雅繁合作半年后,也是因为郑洁怀孕结束了合作。如今孩子8岁了,“郑洁平时带孩子也很辛苦,接送啊给孩子做饭啊等等,我也没办法出来太长时间;但时间太短了,从帮助球员的角度来说也缺乏意义,所以也只能边走边看吧!”袁悦接下来的泰国华欣站,张宇就不会随行,但他终究对网球是有爱的:“离开圈子一段时间了,出来能琢磨琢磨球,帮助球员成长,也是一种乐趣。”

说到王雅繁,本届澳网也有一个小故事。

首轮打科斯蒂亚之前,王雅繁的老公联系了张宇:“宇哥,你能不能给雅繁分析分析,她就听得进你的。”张宇当时还很犹豫,毕竟对方也有自己的教练团队,自己也并不想越俎代庖。

在对方坚持下,张宇和王雅繁在球员餐厅的4楼露台好好聊了聊。“其实我并没有多说技战术,而是从心理层面上帮她准备这场比赛。我跟她讲——科斯蒂亚这个球员年轻时球就很好,现在年龄上去了但排名也还依然挺高。但她有一个特点,打得好的时候谁都能赢,但她起伏真的特别大,你首盘即便就是输了个0比6,也一定要坚持住,先别让自己有起伏,而是去等她的起伏,只要扛住就有机会。”

嘿!还真给小诸葛给算中了。王雅繁还真的输了个0比6,甚至连丢9局第二盘又以0比3落后。但她稳住自己后还真的等到了对手的起伏,最终成功逆转,这才有了第二轮淘汰拉杜卡努的佳话,以及第3轮和郑钦文中国德比的华丽篇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