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个冠军定不会太久 郑钦文揣着你的野心继续战斗

梁丽娜01-28 17: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梁丽娜(前体坛周报综合部编辑)

下午四点半,我在儿童游乐场打开央视频APP,看了郑钦文的澳网决赛首秀。

十年前的这天,在见证李娜墨尔本捧起女单冠军奖杯后,我们赶去海滩看穿蓝裙子的她挥洒香槟,赶去中国驻澳大使馆见证一连串高规格的庆祝行动。那几天,最爱穿的是和李娜同款的一件短袖,上面写着:心敢比天高。那一年,我30岁,正是青春。一晃,十年已过。

再回想十年前的墨尔本决战,激动之外最大的感受就是有底气,李娜有,我们前方围观的每个人都有。只是大家都心照不宣,等待时间到来,答案揭晓。从她杀入八强,四强,进入决赛后,冥冥中你觉得冠军自有天意:这一次,不是她的都难。

65b4e4c5f3e8279bd17da162.jpg

再看十年后的郑钦文澳网首秀,从见证者变成纯粹围观者的我心态也变得淡然:拿了固然好,不拿也正常。我相信她所经历的一切都将自有安排。当然“淡然”不止因为我不用写稿,更主要可能是心境使然。

这些年我渐渐淡出网球,与之为数不多的关联仍通过李娜。当然赛道从网球变成跑步或育儿。我每次挣脱琐碎家庭和工作努力跑一次,就拿李娜那句“我只是每天跑9公里而已”鼓励自己。李娜出现的有关家庭,育儿的视频,我都看至少三次。前几天在澳网前方聊姜山,她说“我们也总吵架,但我依然爱他。”嘿,还是那么李娜。

之所以喜欢李娜,不仅因为十年前有过美好的回忆。更因为从她的经历中,我试图在找寻和自己和解的出路。她曾遇到过滔天舆论,也曾有过和媒体拧巴的关系,但这一切,都过去了。现在的她活得那么洒脱,那么真实,那么敢爱敢恨。她说她对过去奔波的球员生活想念值为零,因为她非常享受当妈妈后的生活。她说娃知道自己的排名都是用的搜索软件,因为过去再多荣耀都与现在无关。她是那么自我,那么清醒。有人说,根基是因为娜姐财富自由,你如果像她一样,也会这么洒脱。我想不一定的。不是每个财富自由的人,都如她活得那么明白。思想自由才是真正的富足。

李娜之外,我也偶尔看张之臻、郑钦文的社交平台,看张老师对这一批人采访后的用心写作。我能感觉到新时代的运动员真是锋芒显露,各有自我。郑钦文读的书,我也会买来一读,试图同频。

郑钦文赢下半决赛那天,正好是李娜夺冠十周年的纪念日。忽然间,那些美好的回忆涌上心头。我给李娜的教练卡洛斯发去一封邮件。隔天,我收到阿根廷老头的回信,“她和她家庭的付出、坚持换来了回报。我希望她能赢”。我们的愿望都没有成真,但走下去,相信,未来会有一天实现。

写到此,我看到郑钦文赛后采访,无缘大满贯的她落泪自责。能理解小姑娘的野心和向往,也能感受到她对冠军的烈焰雄心。这是竞技体育强者该有的本色。倒也不想说,没关系,还有下一次。毕竟没有谁的感受可以相通。想哭就哭吧,哭完了继续战斗。像李娜一样去战斗,揣着自己从不掩藏的野心去战斗。

从未想过李娜澳网夺冠后,我们要等十年才又等来一场中国网球的大满贯决赛。但相信,再等下一次决赛,或下一个冠军,一定不用这么长的时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