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博埃以为大功告成,科芒又逼弗罗因德加班

足球隽言01-28 20: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短短一周内,凭借对柏林联盟和奥格斯堡的连胜,外加门兴格拉德巴赫的帮忙,拜仁将落后领头羊勒沃库森的分差从7分缩小为2分。由于两周后两队就将在拜耳竞技场直接交锋,拜仁重新掌握了自己的命运。然而,拜仁缩小分差的代价惨重:先是于帕梅卡诺、莱默和基米希在对柏联时先后受伤,然后是科芒在对奥格斯堡时被对方误伤,造成左膝内侧副韧带撕裂,可能面临长达2到3个月的伤停!本以为随着博埃加盟来填补右后卫的空缺,冬窗工作就可以暂告一段落,结果科芒一伤,使得体育主管弗罗因德不敢贸然排除进一步采取行动的可能性。

1706442835183088039.jpg

科芒的重伤,给拜仁的连胜蒙上一层阴影。

只剩4个有经验的后卫

别看奥格斯堡几乎年年为保级而战,拜仁过去两个赛季都在这个巴伐利亚州的小邻居家门口阴沟翻船,其中上赛季首败就是拜他们所赐——那段连续4轮不胜(3连平后输给奥格斯堡),就险些导致纳格尔斯曼下课。新年首战,奥格斯堡还几乎在主场逼平了勒沃库森,直到第94分钟才被帕拉西奥斯绝杀。有鉴于此,拜仁今年第一个客场注定凶险,更何况是在阵容如此残缺的情况下。

与柏联一战,于帕梅卡诺在上半场尾声一次回追过程中不慎拉伤了左大腿后侧肌肉,最终确诊为大腿肌肉纤维撕裂。一般情况下,这意味着法国中卫要休战2到3周。到了比赛尾声,轮到出任右后卫的莱默伤退。奥地利国脚的伤势比于帕要严重得多,为小腿肌纤维束撕裂,可能3月中下旬才能归队,对拉齐奥的欧冠1/8决赛两回合都无法参加。

1706442907324023879.png

于帕梅卡诺的受伤,使得戴尔获得了首发机会。

在莱默受伤并由小将亚历山大·帕夫洛维奇入替后,基米希就改踢右后卫。结果在补时阶段一次争顶中,基米希被身高体壮的国家队队友凯文·贝伦斯在空中撞了一下后失去平衡,落地时造成左肩受伤。尽管基米希最终带伤坚持踢完比赛,还在终场哨响前完成头球解围,但与奥格斯堡一战也无法参加。按照图赫尔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的说法,基米希的“肩膀首先必须固定。然后我们要一周一周地观察,看看康复进展如何,以及是否还有痛感。”

原本金玟哉和马兹拉维就因为分别要参加亚洲杯和非洲国家杯而倦勤,如今又一战折损3名大将,加上替补右后卫布纳·萨尔在去年12月初十字韧带断裂,而原本充当第四中卫的小将布赫曼赛季至今几乎没有离开过伤病名单,使得拜仁后防只剩下德利赫特、戴维斯、格雷罗和冬窗加盟的戴尔这4名有经验的球员,而这4人也组成了做客奥格斯堡一战的首发防线。

1706442859708058103.jpg

由于已经没有右后卫,格雷罗被迫逆足客串。

由于已经没有专职右后卫,甚至没有客串这个位置经验丰富的球员,只能靠格雷罗凑合踢。加上萨内继续踢右路,图赫尔在奥格斯堡祭出了一个逆足右路组合。戴维斯在经历一场比赛的“反思轮休”后重新登场,戴尔则获得加盟以来的第一次首发机会。基米希的后腰位置由19岁的帕夫洛维奇顶替。替补席上并没有中后卫,一旦有什么意外,又得靠戈雷茨卡客串了。替补边后卫倒是有两个,但都是赶鸭子上架,除了可以踢左后卫的多面手克雷齐希,还有年仅17岁的阿兹努。这位摩洛哥U17国脚既可以踢左后卫,也可以踢右后卫,2022年夏天加盟拜仁前在拉马西亚受训3年,冬歇期时参加了对巴塞尔的热身赛,当时替补出场后出任右后卫。

“B方案”博埃火线加盟

如今这一灾难性的局面再次证明,夏窗尾声在帕瓦尔决心离队的情况下却提前把后防全才斯塔尼希奇租借给争冠对手勒沃库森,实在是一步令人费解的臭棋。而为了弥补这一过错,冬窗引进右后卫一早就是拜仁定下来的工作任务。但收购特里皮尔告吹,穆凯莱也迟迟谈不拢,迫使弗罗因德最终选择了高水平比赛经验较为欠缺的“B方案”——萨沙·博埃。

1706442918319030342.jpg

23岁的博埃与拜仁签约到2028年夏天。

与奥格斯堡比赛翌日,拜仁官宣从欧冠小组对手加拉塔萨雷引进这位23岁的喀麦隆裔法国右闸,与其签约到2028年6月30日,并将23号球衣交给他。加拉塔萨雷官方披露,这桩交易的基础价格为税后3000万欧元,浮动部分为税后500万,加拉还获得球员二次转会分成权,以及两家俱乐部会安排2场友谊赛,比赛50%的收入归加拉所有。由此,博埃取代2010/11赛季冬窗以1700万从霍芬海姆加盟的巴西后腰路易斯·古斯塔沃,成为拜仁队史最贵的冬窗新援。

弗罗因德指出:“博埃是一个速度很快和身体强壮的右后卫,每场比赛都会跑很多公里,而且不惧怕对抗。他在加拉塔萨雷很受球迷拥戴,近年进步很大,拥有欧冠经验,上赛季还随加拉塔萨雷赢得联赛冠军。他将提升我们后防的实力。”而董事会主席德雷森特别指出,博埃“在对阵我们的两场欧冠比赛中都有抢眼表现”。那两场比赛,这位身高1.78米的右后卫均踢满全场,跟萨内和戴维斯对位,在助攻方面亮点颇多。尤其是主场作战的首回合上半场,加拉通过近乎于疯狂的高位逼抢压制拜仁,博埃两次从右路传球制造杀机,只是阿克蒂尔科卢两次都糟蹋良机。

1706442929306061005.jpeg

欧冠小组赛当中,博埃与萨内经常对位对抗。

博埃出自雷恩青训营,是特尔的同门师兄。博埃透露,自己在转会前咨询过师弟,“他是我的好朋友,他很建议我来这里。”2018/19赛季尾声,博埃在对阵图卢兹的法甲比赛中上演一线队处子秀。也是在那个赛季,博埃随雷恩捧起了法国杯,决赛中互射点球击败了图赫尔执教的巴黎圣日耳曼,不过博埃并没有进入那场比赛的大名单。2020/21赛季,博埃被租借到另一支法甲球队第戎锻炼,租借期满后就以115万欧元的低价转投加拉,至今积累了32场法甲、63场土超(2球)和6场欧冠(1球)经验。效力加拉的两年半时间里,他的身价从250万涨到了2200万(据“转会市场”网站)。

博埃入选过法国青年队,但在U17、U18和U20队都只是出场过1次。他还搭上了去年U21欧青赛的末班车,但最终又因脚踝受伤退出23人名单,遗憾地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喀麦隆国家队曾多次征召博埃,但他都没有报到。如今加盟拜仁,应该有助于博埃敲开法国国家队的大门。

科芒重伤,能否补救?

随着戴尔和博埃先后加盟,拜仁今冬的转会工作原本已经结束,但科芒的重伤使得弗罗因德还得在窗口关闭前再想想办法,看看能否补救一下。科芒的受伤发生在帕夫洛维奇为拜仁首开纪录前一刻:当时格雷罗开出右侧角球,戈雷茨卡在前点与亚基奇争顶,结果后者把球后蹭回自家门前,蒂茨后点抢在科芒之前解围忙中出错,“助攻”帕夫洛维奇在小禁区中央停球顺势转身摆脱乌杜奥凯后左脚破门,斩获职业生涯处子球。就在一众队友庆祝进球时,凯恩却发现科芒痛苦地倒在门前,立即上前查看。

1706442936725093403.jpg

科芒受伤倒地,使得凯恩没有心情去庆祝进球。

慢镜头显示,蒂茨在解围后失去平衡向后倒下,正好压在了科芒左腿上,造成了科芒左膝关节受伤。法国边锋立即就由队医搀扶离场,而且过程中双脚都没有落地,第一时间就让人感觉情况不妙。比赛当晚,德国媒体就纷纷传出消息:科芒左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撕裂。翌日,拜仁也证实了这一消息。这种伤,意味着球员要休战2到3个月之久。最好的情况下,科芒还能赶上4月中上旬的欧冠1/4决赛,但4月底到5月初的半决赛或许是更为实际的目标——前提是拜仁能走那么远。

不同于捉襟见肘的后防,拜仁前场原本兵强马壮,尤其是边锋位置,但科芒的竞争对手格纳布里本赛季也是伤病缠身,先是髋部问题,接着是手臂骨折,如今则因在去年12月上旬客场1比5惨败给法兰克福一战中左大腿内收肌位置肌腱受伤而倦勤,预计3月才能归队。“四大边锋”只剩下萨内和如今主要踢中路的穆西亚拉,当然还有一老一少托马斯·穆勒和特尔可以顶上。但考虑到欧冠淘汰赛2月中旬就会开打,而2月10日还要客场挑战勒沃库森,这样的人员配置显然并不理想。于是外界立即想到了去年12月初就预定的西班牙边锋布赖恩·萨拉戈萨。

1706442969843068373.png

萨拉戈萨已经与拜仁签约,并将于今夏正式加盟。

按照与西甲升班马格拉纳达的协议,拜仁将于今夏以1300万欧元的价格引进萨拉戈萨。但理论上,拜仁可以跟格拉纳达重启谈判,以求提前完成交易,而代价肯定是多给一些钱。格拉纳达目前在西甲排在倒数第2,保级希望渺茫,假如提前送走萨拉戈萨这位队内并列头号射手(西甲20场6球2助攻),就相当于提前宣布放弃挣扎。据德国天空体育披露,截至目前为止,拜仁与格拉纳达并没有新的接触。

场地糟糕,收尾加戏

与奥格斯堡一战,图赫尔在科芒受伤后换上了特尔,而不是穆勒。不过,一周前对不来梅时替补表现出色的特尔这一次没能抓住机会证明自己,他的几次门前处理都不甚理想,包括在第81分钟时单刀射中了立柱,浪费了萨内的妙传,也使得3比1领先的拜仁在比赛尾声毫无必要地给自己加戏。

先是诺伊尔在角球防守中鲁莽地横向挥舞右臂出击高球,结果却击中了乌杜奥凯头部,送出点球大礼。不过拜仁队长又精彩地侧扑单掌挡出了斯文·米歇尔的点球,反倒给自己加了分。到了补时阶段,轮到第89分钟才出场的队副穆勒鲁莽地出脚绊倒德米罗维奇,再次送点。这一次德米罗维奇亲自操刀骗过诺伊尔,将比分改写为2比3。好在,这个无厘头的收尾到此为止,拜仁又一次以1球优势全取3分。

1706443005533050714.png

第88分钟,诺伊尔扑出了这个因自己失误而送出的点球。

看一眼比赛数据你就会知道,相比于周中主场1比0小胜柏林联盟的补赛,拜仁这场3比2赢得更加惊险。奥格斯堡全场射门21比17领先,射正也是7比4占优,预期进球为2.41比2.79。作为对比,拜仁过去两季做客奥格斯堡,这几项进攻数据都占据明显优势:上赛季是射门21比9领先,射正7比4,预期进球2.51比1.52,却输了0比1;前一季射门18比6,射正4比3,预期进球1.77比0.62,却输了1比2。

运气不仅仅体现在这几组数据的对比上,还体现在比赛和进球过程中。刚一开场,拜仁就连续躲过了两劫。先是德利赫特手球犯规送点,但最终被VAR纠正为禁区前沿的任意球。接着雷治贝察伊接德米罗维奇的头球摆渡,在小禁区左侧精彩地迎球左脚小角度凌空扫射破门,但因轻微越位在先无效。

拜仁的3个进球里有2个来自对手的“乌龙助攻”,除了亚基奇和蒂茨联袂“帮助”帕夫洛维奇破门的第1球,还有亚基奇出脚封堵穆西亚拉的射门,使得不构成越位的凯恩近距离推入空门的第3球。而穆西亚拉之所以获得这次机会,也是多亏了豪韦勒乌解围踢给他。

只有戴维斯的进球算是可圈可点。戈雷茨卡在中场横向带球过程中用右脚外脚背直塞,戴维斯左肋前插到空位接球,顺势内切一步就在离门23米处起脚,而且还是用并不擅长的右脚,皮球快速钻入了球门左下角。这是戴维斯本赛季第一球。对于近期因转会传闻以及表现不佳而饱受批评的“阿芳”来说,这是最有力的回应。

1706443089743005030.jpg

19岁的帕夫洛维奇斩获职业生涯处子球,随后戴维斯也打开了本赛季的进球账户。

不过在阵容如此残缺之下,面对本赛季德甲最会踢逆风球的奥格斯堡,能赢就不错了,何况本场还有一个很不利的客观条件。戈雷茨卡赛后吐槽道:“我们在过去几天有一些伤病的坏消息。我们用了一个从来没有用过的四后卫。我们总是说,我们想要看到有吸引力的足球,但当你不得不在这样一块场地上比赛,这是压根就不可能的。”在戈雷茨卡看来,这根本就“不能称之为草地”。

比赛尾声情绪激动的图赫尔,也将那段短暂的混乱归咎于场地,“我们有很多机会打成4比1,但我们浪费了太多反击机会。我们有些不走运,有时也不够精准,但一部分也要归咎于场地。在这里赢球极其困难。这里的条件和比赛方式适合不被看好的一方。他们喜欢那样。场地条件非常非常糟糕。”

戈雷茨卡吐槽完之后,还表示自己已经做好了因为这番言论而遭到口诛笔伐的心理准备。果然,从球迷在网上的反应来看,并没有太多人理解和支持他的观点。一贯毒舌的哈曼就说:“我看了拜仁过去3场主场比赛。场地是比较好,但他们的足球并没有什么不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