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社会有多难缠?巴黎要是这样踢就麻烦了

王勤伯01-30 12: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巴黎圣日耳曼将在2月14日和3月5日与皇家社会进行两回合欧冠1/8决赛。尽管皇家社会历来在欧战淘汰赛表现很差,但本赛季恩里克的球队表现也还没有提供足够的说服力。在小组赛以不败战绩出线的皇家社会存在技战术弱点吗?刚刚代表巴列卡诺在西甲联赛中和皇家社会0比0踢平的法国后卫勒热纳(下图)为《巴黎人报》提供了自己的详尽解读。

16904845427617.jpg

勒热纳出道于比利亚雷亚尔青训,签约过曼城和纽卡斯尔,但长期被外租,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在西甲赛场度过,他对皇家社会非常了解。勒热纳说,“皇家社会一直是我认为最难对付的球队之一。我都不知道我是否曾经战胜过他们。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巴斯克球队都很让人头痛。也无论是毕尔巴鄂竞技还是皇家社会,尽管这两个球队比赛风格截然不同,但它们在对抗中具有同样的侵略性,他们的技战术执行充满决心。”

巴列卡诺逼平皇家社会,采取的是封锁中路的打法。“我们知道他们的技战术强度很高,阵型前压,球员们经常在往中路聚集,试图在中路找到空间。尤其在上个赛季,大卫·席尔瓦时常带领球队这样踢,他自己背对球门,然后寻找布赖斯·门德斯或者梅里诺作为支点。但皇家社会强大的真正关键在于他们的中场核心苏维门迪。他是一名非常聪明的球员,充满向前意识,在中后场两条线之间寻找空间,让本队最靠前的球员在缝隙里得到皮球。我们的策略非常明确,就是封堵中路,必须让他们获得的空间尽可能地被缩小,紧贴对方,有很多的人对人盯防,这样踢当然不会太美观,但效果不错。”

XxjpseC007009_20230918_PEPFN0A001.jpg

单纯靠防守当然是不行的,巴列卡诺也必须尝试威胁皇家社会。这方面勒热纳也提供了解决方案,他认为关键就是要利用好边路,尤其是通过斜线转移来找到边路的空间。“皇家社会踢我们采用了稍微不一样的战术体系,平时有久保建英的时候更接近433,而踢我们是2个前锋来干扰我们出球。我们从边后卫位置出球,斜线寻找后腰,在中场或稍微更高一点的区域把皮球送到另一侧的边路。皇家社会是一支让你可以倾斜阵型去比赛的球队,但条件是你必须在技术上表现得足够出色,而且不能害怕冲击纵深,因为边路有很多空间可供利用。必须要清楚的一点是,只要你回传一次,他们就会以紧凑的阵型压上来,他们组织得非常好,留下的空间很少。”

皇家社会是一个依赖本队青训球员较多的球队,他们引援资金并不非常充裕,在阵容厚度上时常有问题。这个球队在过去几个赛季都曾在秋冬季节遭遇伤病潮,本赛季要参加欧冠,他们在赛季初非常刻意地慢热,收效很好,直到圣诞节前都没有出现较长的伤病名单。但是在1月份他们有了较多的伤病问题,主教练伊马诺尔也承认有不止一个球员是打封闭针参加比赛。

勒热纳注意到了这一点,他说,“由于皇家社会在国王杯和西甲连续比赛,他们状态有所下降。他们的日程表很紧张,我不知道他们将如何应对这一情况以准备好欧冠联赛。但是,我们能感受到缺席球员对他们的影响。我曾经对阵过皇家社会的完整阵容,他们经常让我感到吃力。巴黎圣日耳曼在技术环节不会有问题,但如果巴黎过于集中在中路比赛,就会被皇家社会夺得大量球权并可能让巴黎陷入困境。同样,如果巴黎不主动寻找纵深,而是希望控制球,也会让皇家社会夺得大量球权,他们的踢法就是高位逼抢。巴黎必须善于利用两侧的空间,攻击深度,我认为有登贝莱和巴尔科拉,这样的踢法有可行之处,但无论如何,对阵皇家社会都必须要有耐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