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冷冬的“罪魁祸首”:大家都被财政公平吓懵了!

卡妙01-30 13: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去年的这个时候,切尔西6200万英镑豪购穆德里克,利物浦3700万买进哈克波,阿森纳2100万签入特罗萨尔,蓝军还在最后时刻1.068亿砸来恩佐,一个冬窗英超烧了8.15亿英镑,大大刷新历史纪录。而今,本季冬窗还有两天就会关闭,英超20队加起来却花了5000万不到。强队里,只有热刺活跃,2500万吃进德勒古欣,外加租入维尔纳。

1706591273037014869.png

英超近年冬窗净开销。

造成冷冬的诸多因素里,财政公平是最突出的。1月恰逢英超财政公平(营利和可持续发展发展规则)考核的关键节点:开窗前一天,即12月31日,是各队提交前一季账目的截止日期,1月15日,英超公布考核结果,对违规球队提出指控。

一位旗下拥有数名英超球员的经纪人表示,各队现在就像“迎接审查团的学校”,充满焦虑和紧张,“无法正常运转”。很多FFP打擦边球的球队要等15日的考核结果,即便获知通过审核,也不想立刻进行投资,毕竟已被最大限度利用的FFP额度依然吃紧。而两周前,英超对诺丁汉森林和已经挨过罚的埃弗顿提出指控,又让各队感到紧张,因为发现英超是动真格的。一家英超豪门的球探感叹,“从未经历过一个所有人都被财政规则吓住的转会窗。”

要说需求,曼联、纽卡斯尔联、切尔西、阿斯顿维拉、阿森纳都想通过冬窗进补来实现赛季目标,但一律按兵不动。阿尔特塔感叹:“我们需要什么是一回事,有能力做到什么是另一回事。”

那么,再考虑到各队冬窗不愿放走人才,买家必须溢价才能打动对方,各队的投资意愿就更加萎靡了。本财年会在6月30日结束,那一天过后,应该会有不少球队打开阀门。

目前,有声音质疑,英超版FFP应该与时俱进。不久前的德勤报告显示,欧洲最富有的20家俱乐部上赛季营收水平整体提高了14%,那么,3年亏损不得超过1.05亿英镑的限额是否也应提高?

还有一些有趣的细节因素。比如,没有竞争对手,反而不好买人。2022年冬窗,利物浦是等热刺对迪亚斯的3700万报价被波尔图接受后,才以同档价格出手截和。利物浦认为,很多欧洲球队对他们征收“利物浦税”,因为很多外籍球员都渴望加盟利物浦。于是,红军拿热刺做饵,列维不是能砍价吗,世上有“抬价联”,就有“压价刺”,他先去砍,等他砍好了,我们匹配这个价格即可。但现在,没了“压价刺”,生意不好谈了。

此外,本季保级形势相对明朗,榜尾3队落后较多,大部分中小球队保级压力不大,也造成他们投资意愿不足。而本季伤病增多,加上非洲杯和亚洲杯抽丁的影响,又导致很多球队用人捉襟见肘,不愿售出边缘球员,这当然也不利于推动球员流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