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局原形毕露,切尔西一盘散沙还敢幻想联赛杯?

杨健02-01 10: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很明显利物浦比我们强很多,我们输掉了每一次对抗,我们总是抢回皮球后几次触球,就丢掉球权。”在安菲尔德遭遇暴打,赛后面对话筒的波切蒂诺一脸晦气。诚然,本场尺度略偏主队的保罗·蒂尔尼,无视了蓝军的两个疑似点球,但这并不能掩盖蓝军处处受制、持续挨打的事实。阿根廷主帅说4个丢球太多?门柱门框踢得叮当作响的努涅斯,恐怕第一个不服气。

1968508523-612x612.jpg

赛前2小时,蓝军球迷终于得到了失望但又不那么失望的消息:已经在非洲杯上被淘汰的杰克逊,人仍在前方,无法归队赶上比赛。虽然进球何时来临神鬼莫测,但公允而言,没了杰克逊的蓝军锋线,连如何在对方半场立足都成了难事。没有支点的情况下,波切蒂诺开出的方子,是帕尔默拉到外围策应,斯特林乃至加拉格尔轮番插上扮演影锋,以局部爆破取得优势。但在利物浦强度更高的逼抢下,这一本就看天吃饭的套路,几乎没有起到任何作用。蓝军仍然攻不上去,成就康纳·布拉德利快意飞奔。

尽管利物浦首发中没有萨拉赫,但本场格外强调场地宽度的利物浦,显然是反切尔西之道而行之,尤其是迪亚斯被当成了半个左翼卫使唤。在对手更加机动、更加激进的思路面前,蓝军的谨小慎微,显得迂腐而可悲。而在有意收缩的情况下,上赛季就鸡同鸭讲的三线,本场的协同仍近于无。若塔的第一球是轻松从蓝军后卫和中场之间的开阔地,完成单兵爆破;努涅斯和琼斯相继打远角挑衅彼得罗维奇,也没见蓝军在翼侧有足够的施压和协防。而布拉德利的进球发生前,倘若斯特林能回追几步,又何以能让对手衔枚疾进轻松偷家?

1968505163-612x612.jpg

“在一个失败的体系里,每个人都在扮演他们不擅长的角色。”贵为大英国脚的奇尔韦尔被布拉德利拿捏,身价合计2亿有余的恩佐和凯塞多不见人影,前场更是一盘散沙,蓝军与血案擦身而归,着实要感谢努涅斯“心慈手软”。而惨淡的半场,也让波切蒂诺终于放弃了保守思维。穆德里克登场,意味着斯特林能回到他更习惯的右路;恩昆库替换加拉格尔,中路的威胁更加直接。切尔西的调整思路很明确:避开边路的直接交火,以人数优势带开范戴克周边的防守球员,最终觅得禁区内更加从容的起脚机会。而在下半时伊始,这一思路看上去也有些效果,只是穆德里克在禁区内无人看防的情况下,再度证明了自己射门和速度依旧成反比。

面对利物浦级别的对手,抓住机会可能仍不免遭遇逆转,但抓不住机会一定一败涂地。攻防转换之后,蓝军不设防的左路还是让布拉德利送出了致命传中,从前场的穆德里克到中场的恩佐,再到临时代班的古斯托,多达3人都没有及时落位防守,让利物浦的空间几近于无穷。而此后恩昆库的挽尊进球,更像是利物浦胜局已定时的习惯性松懈。穆德里克和恩昆库在左肋寻求小范围配合,也几乎是蓝军本场进攻唯一可取之处,但法国人在范戴克防守面前倒地,仍不足以让蒂尔尼吹罚点球。

1975852325-612x612.jpg

至于迪亚斯最后时刻的进球,则是切尔西了无新意的短板展现:蒂亚戈·席尔瓦但凡在场,注定了身侧两名中卫必须花费更多精力参与协防,而一旦巴西人体能见底,已经超负荷的边中卫在比赛尾段注定守不住。毕竟,无论三中卫身前和两侧,切尔西都无法给对手足够的强度和消耗。波切蒂诺或许看穿了克洛普的套路,但现有人员尤其是比赛惯性,并不足以支持切尔西逆天改命。两队的心气、默契和执行力,正如波叔所感慨的那样,不在一个层级。

本场惨败,也让切尔西在2月25日联赛杯决战的前景凶多吉少。2年前,连续在联赛杯和足总杯与利物浦鏖战到最后一刻的切尔西,都是在点球大战中憾负对手。但新一回的温布利之约,蓝军倘若还是如今的精气神,莫说觊觎冠军,缩小差距或许才是当务之急。

1976011934-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