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化谦:连胜的北控 神奇的闵鹿蕾

邵化谦02-02 10:10 体坛+原创

本报篮球评论员邵化谦

    过去这段时间,CBA最火热的球队是哪支?刚刚达成7连胜,刷新队史连胜纪录的北控必须拥有姓名!

    这支过去三年都与季后赛无缘,本赛季更换了主教练的球队,现如今以22胜15负的战绩高居联盟第七位。在第一阶段,他们就打出了不错的战绩。进入第二阶段之后,北控经历了一些起伏,但很快就调整了状态,于最近这段时间打出了令人印象极其深刻的发挥,季后赛门票已经在不远处朝他们招手。

    上一次北控杀入季后赛,还是2019-20赛季的事情。当时北控在常规赛阶段取得了29胜17负的战绩,并且在季后赛当中杀入了最终八强。但那个赛季终归有些特殊,受到疫情因素影响,赛季暂停了小半年的时间。复赛之后,绝大多数球队外援阵容并不完整,北控以双外援阵容出战,创造了队史最佳战绩。可从那之后,他们再也没有登上过季后赛舞台。

    去年夏天马布里离开,冠军教练闵鹿蕾接过北控的教鞭。刚刚上任接受采访的时候,闵鹿蕾曾经这样说道:“在CBA,把一支球队带入季后赛,和带领一支球队夺冠同样困难。很多东西需要一个完全的改变,结果5-6个月之后再说,但我相信只要大家努力,我们肯定可以有所收获。”尽管现如今赛季还有15轮比赛要打,但闵鹿蕾对于这支球队的改造,已经初显成效,教练组和球员们的付出正在收到回报。

    过去这段时间的7连胜,就是最好不过的例子。闵鹿蕾改造北控,简单来说就是从两个方面入手,其一是球队作风,其二则是球队的打法。此前几个赛季,北控缺乏赢球文化,整个球队的作风并不是那么硬朗,之所以会呈现出这样的情况,其实和日常相对松散的管理有关。闵鹿蕾接管球队之后,直接把家搬到了北控训练基地的附近,几乎可以做到和球队同吃同住。到赛季开始之前,北控整体的风貌就大不一样。

    邹雨宸便是最好的例子,他用一个休赛期减掉了30斤的体重,本赛季至今打出了大伤之后的最佳表现。邹雨宸的减重,其实并没有什么秘密,简单来说就是练得足够到位。闵鹿蕾到队之后,开始在日常训练当中加入早操。即每周出两次出操,一次有氧一次无氧。夏日的早晨,规定早操时间为6点,闵鹿蕾5点半就抵达了田径场,以身作则督促球员们进行训练。

    一开始,北控球员们非常不适应闵鹿蕾的训练方式。但是随着赛季全面开打,他们逐渐都了解了主教练的良苦用心。用闵鹿蕾的话来说就是:“3200米跑这样的训练方式,确实非常枯燥。但我的目的并不只是为了让球员们拉体能,更是为了锻炼他们的意志。有些时候比赛就是这样,第四节就是比拼意志力的时候,希望他们届时能够想起在田径场上的时光。”

    本赛季初期,北控经历过几次末节惊魂。在场面上有明显优势的情况之下,没能赢下最终的胜利。闵鹿蕾并不会在赛后放声大骂,反倒是会主动揽责,给球员们减压。在积攒了足够多失败经验之后,球队现如今越来越会打比赛的关键时刻。7连胜期间,北控多次在末节打出精彩表现,赢下比赛的胜利。

    休赛期打下基础,赛季进行的过程中积累经验,闵鹿蕾接手球队虽然只有半年多时间,但已经为北控注入了截然不同的文化。而打法上的改变,也是闵鹿蕾所希望看到的。他在赛季初就表示,希望把球队的速度提起来。

    虽然从每48分钟回合数数据上来看,北控的排名并不靠前。但他们场均18.1分的快攻得分,如今则是联盟前三,转换进攻是北控非常重要的进攻组成部分,这是闵鹿蕾所提倡的。

    当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管理层出色的运作为打法的改变奠定了基础。内援方面,之前在天津效力的金鑫、孟子凯加盟,让闵鹿蕾在排兵布阵上有更多的选择,二人也用自己的表现回报了教练的信任。选秀大会上选中陈国豪,不仅仅帮助北控提升了关注度,同样也让他们在内线用人方面,有了更多的选择。外援方面,费尔德的发挥虽然有起伏,但还是北控绝对的基石人物。闵鹿蕾希望球队提速,正是希望发挥费尔德的作用。除了他之外,另外两位外援也都曾经有过高光时刻,总体上来说北控管理层休赛期的引援,几乎没有什么瑕疵。

    除了这些新人之外,球队当中的老面孔们,同样也在闵鹿蕾麾下打出了不错的表现。邹雨宸不必多说,张帆同样受益于北控现如今强调转换的体系,老将刘晓宇或许很难在进攻端给予球队特别多的帮助,但在防守端他一直都是闵鹿蕾最信任的球员之一。

    不论是球队的整体面貌,还是场上的打法,本赛季北控都与此前呈现出了巨大的不同。正因如此,他们成为了最近这段时间CBA最为火热的球队。一波7连胜,助力北控杀入积分榜前八,很有可能在本赛季重返季后赛。

    北控的重新崛起,再度证明了一位优秀的主教练之于一支球队,究竟有着怎样的意义。类似的故事,过去这几年一直都在CBA赛场上演绎。广州、青岛、新疆等等这些球队,都在新帅的带领一下脱胎换骨,获得了更强的竞争力。接下来,球星自然依旧会是夏季转会市场上的香饽饽,优秀教练同样也会成为各支球队争抢的对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