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球员组成的甘南九二联:足球让各民族抱在一起

泰坦02-02 13:28 体坛+原创

近日,在广东珠海索卡足球训练基地进行的足协杯资格赛上,当对手球队拿出队旗与甘南九二联队进行交换时,这支来自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球队用圣洁的哈达表达敬意,队员们异口同声的说道:“扎西德勒!”

1.jpg

在1月23日结束的2024年中国足协杯资格赛中,由藏族球员组成的甘南九二联队成功晋级,获得一个参加2024年足协杯正赛名额。为了参加本次比赛,甘南九二联队全体教练队员从甘肃乘坐三十多个小时的硬座火车一路南下,但旅途的劳累无法抵过他们内心对于足球的热爱。

甘南九二联队通过足协杯看到了不一样的天地,而足协杯也有了机会了解这支极具藏族特色的球队,听他们自己讲关于足球的故事。

34小时绿皮硬座,只为感受更高平台

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肃省西南部,南与四川阿坝州相连,西南与青海黄南州、果洛州接壤,东部和北部与陇南市、定西市、临夏州毗邻,地处甘、青、川三省结合部,常住人口68.37万人。甘南州辖区内设有一市七县,分别为:合作市、临潭县、卓尼县、迭部县、舟曲县、夏河县、玛曲县、碌曲县。

作为甘南藏族自治州内的一支足球强队,甘南九二联成立于1992年,队名也因此由来,球队设立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从成立到现在,球队见证了三代球员的成长,本次足协杯他们的阵容以年轻球员为主,全队抱着学习和交流的态度来到广东珠海索卡足球训练基地参赛。

为准备本次足协杯资格赛正赛,甘南九二联队一方面与当地政府及足协保持密切沟通,另一方面也多次登门拜访当地企业,希望社会各界人士为球队本次出赛提供费用支持。

2.jpg

“我们去了甘南不少企业那里,有的直接上门到了企业老板的办公室,为的就是能够获得更多的支持。庆幸的是,甘南当地不少企业都对我们非常支持,非常感谢他们,正是在他们的帮忙下,我们才能顺利出队,再一次感谢大家。”场上队长,也是本次甘南九二联队最大年龄的参赛球员久西道杰说道。

用久西道杰的话来说,这笔资助实属不易,为了节约开支,球队此次南下前往2500公里外的广东珠海参赛,所选择的交通工具为绿皮火车,而且买的还是硬座车票。

“由于费用紧张,我们只能买绿皮火车的硬座票。球队先从甘南乘坐大巴班车到兰州,再从兰州坐三十多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到广州,来到广州之后我们还要转车到珠海。”久西道杰说,“火车走走停停,后面有的队员说很累想休息一下,然后我们就在中途补了4张硬卧票,每次让4名球员轮流休息5个小时,当每个人都休息一次之后,就差不多下车了。”

3.jpg

旅途的奔波并没有消耗掉队员们的热情,当队员们被问道为了踢这次足协杯资格赛比赛而坐几十个小时火车是否值得时,他们纷纷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也有不少队员表示,即使身体是累的,但精神上却是异常的激动,部分队员在第一场比赛的前一晚,甚至兴奋得彻夜未眠。首场比赛,甘南九二联队就以2比0战胜山西翔宇,取得了开门红。

小球队的大梦想:我们想去成都蓉城的主场踢球

甘南九二联队在甘南藏族自治州乃至甘肃省内都属于当地业余足球的头部力量,在去年的甘肃省超级联赛中,来自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甘南九二联获得联赛亚军,此外球队还获得了2022年甘肃省第十五届省运会群众组足球比赛冠军、去年甘南州青年足球联谊赛亚军和合作市首届“羚城杯”足球邀请赛冠军。然而,这次足协杯资格赛的经历,却让他们感受到了与其他地区足球水平的差距。

“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当地,我们的球踢得还可以,但来到了足协杯资格赛,我们却发现别人踢着和我们完全不一样的足球,其他队的基本功、技战术水平都要比我们高出一大截,像那句老话说的那样,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久西道杰说道。

2024年足协杯资格赛,甘南九二联队所在的小组既有获得资格赛总排名第一的宁波海曙好美,同时还有由张璐、李建滨等前中超球员领衔的的老牌强队上海橘橙。面对更强劲的对手,与队长久西道杰同样感受到差距的,还有在场上出任左边前卫的索南仁青,目前还在甘南民族师范学院读大四的他表示:“确实会有不同的感受,这里的对手,他们接球前就已经想好下一步该怎么处理球了,他们的踢球思路非常清晰,脚下处理球的技术也很细腻。不过,我认为我们甘南九二联队的精神属性是所有队伍里面最好的。”

索南仁青口中的精神属性,体现在甘南九二联队在场上哪怕比分落后,也要每球必争。另外,在每场比赛开始前,甘南九二联队所有球员还会围成一圈,中间站有一名球员在挥舞着队旗,紧接着大家一边喊着一连串的藏语打气口号,一边绕着队旗舞动,气势颇为强劲。

4.jpg

“虽然说我们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踢比赛,但我们的最终目的还是要把足协杯正赛资格带回甘南,因此我们把每场比赛都当作决赛来踢,我们不能辜负了那些在家里盼望着我们回来的球队老大哥们。”久西道杰说。虽然最后仅获得小组第四名,但甘南九二联队还是成功在16个足协杯正赛资格中占得一个席位,完成了球队出征前定下的目标。最后一轮比赛结束后当得知队伍成功晋级2024年足协杯正赛,队长久西道杰激动的对着镜头大喊,“我们晋级了、我们晋级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杯赛往往能给小球队与强手过招的机会,其实草根足球同样也有春天。在甘南九二联队的队员心中,他们最想碰到的是邻省中超球队成都蓉城。

“如果真的能在正赛中创造奇迹的话,我希望我们能和中超球队成都蓉城队面对面。”队长久西道杰如此憧憬,“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当地,很多人到成都工作和生活,而成都蓉城的主场也是距离我们最近的一个中超主场,我也去过成都凤凰山足球场看球。假如真的有一天我们能在足协杯的舞台上面对中超成都蓉城,我们会主动放弃低级别球队的主场优先权,我想让我们的队员到成都蓉城专业的足球场踢一场比赛,我们期待着实现梦想的那一天。”

足球让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成都蓉城阵中,有唐淼和唐鑫孪生两兄弟球员,而在甘南九二联队中,也有一对兄弟球员。哥哥更高才让在场上出任边锋,他曾经获得甘肃省运会冠军,并且还在甘肃省运会足球赛事中荣获最佳射手;弟弟楞本才卜旦在场上担任中场,他最喜欢的球员是莫德里奇。兄弟两人之间相差三岁,目前他们都在兰州上大学,两人从初中开始踢球,在大学校队里开始接触正规的足球训练,到了假期他们则回到家乡甘南藏族自治州,为甘南九二联队效力。

哥哥更高才让小时候的梦想是到西班牙的皇马俱乐部踢球,但现在他更想在足协杯中跟队球队更进一步,并争取获得与中甲、中超球队交手的机会,看看大家之间到底存在多大差距;弟弟楞本才卜旦对于足协杯有着更为大胆的想法,他希望在这个顶级杯赛的平台尽力展现自己,看看接下来能不能获得到更高级别球队试训的机会。

5.jpg

这次来到广东珠海参加足协杯资格赛,是兄弟二人第一次来到南方,他们说南方阳光要比甘南藏族自治州要温和一些,第一次看到沙滩和大海之后,他们觉得很漂亮。

队里很多球员和他们一样,因为足球而第一次来到这么远的地方踢比赛。另外他们还分享,在甘南当地,当夏天来临,草原的草开始变得旺盛,大家会到那里去露营,吃饱了喝足了之后,便会在草原上踢球,有的牧民在放牧的时候也会带上足球,空闲的时候就会自己踢一踢。“其实最让人难忘的是我们那里的牧民在放牧的时候也会踢球,当牛羊在草地上稳稳吃草的时候,一些喜欢足球的牧民聚在一起,来上两脚,足球同样深受草原藏族牧民的喜爱!”甘南九二联队队长久西道杰说。

本次足协杯资格赛比赛期间,甘南九二联队在场下认识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新朋友,并与不同地区的球队互相留下联系方式。他们向各支队伍发起邀约,邀请大家到美丽的甘南踢球,一起感受足球带来的团结的欢乐。

与来时一样,甘南九二联队回程买的同样是绿皮火车硬座车票;但与来时不同,他们回去时却是带着满满的收获,这其中既有一个足协杯正赛名额,也有这次比赛的各种所见所闻。

6.jpg

从草原到大海,来自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甘南九二联队一路南下,他们想看看外面那些和他们踢得不一样的足球,也同样是因为他们,让我们看到少数民族同胞对于足球的纯粹热爱,大家用足球说着共同的语言,追寻着心中的梦想。在这次足协杯资格赛上,每次有甘南九二联队参加的比赛,球场上青色的草地、白色的哈达相互交织出一幅藏、汉民族交融的动人画卷,在“全民足球”的舞台上,通过足球让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