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老将开花,年轻人结果,一切都好起来了?

梁宏业02-04 17:0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客场对阿拉维斯的比赛中,莱万首开纪录,京多安一传一射成为比赛最佳,“小老虎”维托·罗克替补出场连续进球,最终老将新人们帮助球队3比1战胜对手,巴萨是不是开始好转起来了?

65bec7fae5bba.r_d.1407-616-4681.jpeg

哈维发明了一个后腰改踢442

客场对巴斯克劲旅阿拉维斯的比赛,哈维依旧让17岁的小将库巴西和16岁的小将拉明·亚马尔首发。巴萨一队此前9人受伤的局面稍有改观,那就是伊尼格·马丁内斯伤愈回归进入了替补阵容,队长之一的特尔斯特根虽然还没有进入大名单,但按照主帅哈维透露的消息,德国人将在下轮对格拉纳达的比赛中回归出场。哈维布置的阵容最让人们惊奇的是中后卫克里斯滕森首发打了后腰,因为费兰、拉菲尼亚和费利克斯都有伤,哈维变阵为442,克里斯滕森和德容出任双后腰,而佩德里和京多安的位置则前提,更多负责进攻梳理。

哈维一直在向主席团和经理层要一名能跑能抢的后腰,在确定了赛季初引进的后腰罗梅乌无法在巴萨打主力后,引进一名有水平的后腰是哈维唯一的要求。但拉波尔塔和德科为哈维带来的是巴西前锋“小老虎”维托·罗克,现在冬季转会期已过,哈维已经知道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后腰,甚至在更早之前他就已经确认此事,也就是在冬季转会窗关闭后的第一场比赛,哈维终于“发明”了一个后腰,那就是上赛季和阿劳霍搭档主力中卫的丹麦人克里斯滕森。

一般改造一位成熟球员天然的位置,很难会出现惊喜的效果,多数都是惊悚片,但看过本场比赛后,大家都颇为赞赏哈维这次对克里斯滕森的位置改造。此前巴萨的比赛中,因为中场缺乏抢断高手,缺乏习惯对抗的硬茬球员,巴萨在中场断球非常困难,一直让佩德里、京多安和德容这些秀才们客串工兵追着球跑,球没抢下来几个,反而是该进攻时没体能了,现在有了克里斯滕森在中场干脏活,其他人就轻松太多了。

克里斯滕森虽然拿球水平一般,脚下持球摆脱过人更是不可能像德容那样驾轻就熟,但丹麦人很清楚自己的工作是什么,跑出位置接球就一脚出球分到其它位置,很少多此一举去拿球转身摆脱,而在防守时大力对脚上身体对抗绝不含糊,这就是他能踢好后腰的秘诀。

果然,佩德里和京多安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进攻后,巴萨变得更有灵感而不是那么死气沉沉了,莱万第22分钟的进球充满了巴萨应有的灵感,首先是佩德里中场颇有感觉的转身传球,随后是京多安得球后直塞莱万,莱万面对门将的挑射得分应该是这位前德甲射手网的水准,1比0。

而在下半时第49分钟,佩德里和京多安的配合更是体现了两人的天赋,佩德里左路拿球后一直在等队友跑出好位置再传球,没有舍得把球传给不在威胁位置的亚马尔和莱万,最终等到了京多安插上跑向后点,佩德里才传中,德国人凌空将球勾进网窝,2比0。

年轻人能接上老将的班

巴萨2球领先,并且可以牢牢控制场上局势可能是阿拉维斯主帅路易斯·加西亚所没有想到的,他的阿拉维斯在开场前两分钟就利用两次边路传中制造威胁,似乎想把危机中的巴萨恫吓住,但谁知没有起到效果,反而让对手在下半时一开始便2比0领先。不过,巴萨领先后,巴斯克人打出了自己不屈的性格,1分钟后,边锋索拉便突破了下半时替补坎塞洛出场的小将埃克托·丰特,德容补位又被扣过传中,阿劳霍在中路未能盯紧中锋萨姆,被对手顶进,1比2。

如果放在此前一个月,巴萨被扳一球就要如临大敌,似乎对手随时可以扳平,但本场比赛并未出现这样的惊悚场面,反倒是巴萨可以继续创造机会。第63分钟,刚被换出场4分钟的维托·罗克便接埃克托·丰特的传中直推远侧死角得分,3比1。

巴萨的这第三个进球可谓给人以希望,因为这凸显了巴萨青年人的价值,助攻的埃克托·丰特只有17岁,这是他在联赛第二次出场,而进球的维托·罗克也只有18岁,这已是他为巴萨连续第二场进球。

但比赛中还有一个无名英雄就是16岁的拉明·亚马尔,巴萨后两个进球实际上都要得益于他的高水平处理球,维托·罗克这个进球是亚马尔在中场利用假接球真转身摆脱对手将球带到禁区前再分到中路最终通过德容过渡到埃克托·丰特脚下的,而京多安接佩德里传球的进球也是亚马尔接队友后场长传在和对方后卫五五开的情况下高抬腿空中停球后将球分给的佩德里。亚马尔是真正把守势转化为攻势的关键球员,这还颇有点上赛季主力右边锋登贝莱的味道了。

哈维重用年轻球员取得了效果,就连皇马的评论员们都在质问安切洛蒂在一队缺乏中卫的时候为什么不能像哈维用库巴西一样从皇马二队找一个中卫用。但实际上哈维重用众多年轻球员更多是因为无奈,一队编制球员受伤太多,评论员米格尔说道:“赛后摄像机聚焦的那些出现在场内和一队球员们一起庆祝胜利的孩子们的脸孔,我敢肯定90%的巴萨球迷都不认识他们,甚至都不知道他们是谁,这就是巴萨的现状。”

但本场比赛也不光是以纯足球的方式收尾,维托·罗克在出场13分钟内就得到两张黄牌被罚下,这引起了赛后关于裁判判罚的巨大争议,这是另一个故事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