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阿森纳赢下“送礼局” 英超争冠形势空前激烈

刘川02-05 09:07 体坛+原创

阿森纳3比1利物浦

体坛周报驻英国记者 刘川

阿森纳和利物浦六周之内的“三番棋”对决,枪手总算在周日拿下了最为关键的一役!兵工厂最终以3比1击败利物浦,让对手吞下了近4个月以来的首场国内赛事败仗,而克洛普的球队上次联赛输球,对手正是另一家北伦敦球队:托特纳姆热刺。本场过后阿森纳积49分位列积分榜第2,利物浦51分仍居榜首,曼城少赛2场积46分排名第3,英超争冠形势空前激烈。

trossard.jpg

防线送礼,枪手唱罢红军登场

赛前阿森纳距离利物浦有5分差距,此战他们除了缩小和榜首球队之间的差距,其实已经别无选择。如果放红军从酋长球场全身而退的话,枪手将落后榜首最多8分,这也意味着至少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里,阿尔特塔的球队将要先接受现实,降格下沉到争四军团,面对阿斯顿维拉和热刺等争四成员的围堵。

可能是看到阿尔特塔的球队已成哀兵之势,因此名宿萨顿在BBC的赛前预测中更加看好阿森纳,不过他其实也承认自己说不出太多如此选择的理由:“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预测阿森纳赢下这场较量,也许是因为他们现在比利物浦更需要这场胜利来稳固自己在争冠集团的位置,我总觉得他们这场比赛在门前应该能抓住几个足以让自己险胜对手的机会。”

不过阿森纳这边热苏斯在在训练中受伤,上轮联赛贡献一传一射的巴西前锋膝盖旧伤出现反复,无缘本场焦点之战。阿尔特塔最终选择将哈弗茨顶上锋线,同时让若日尼奥和赖斯组成双后腰夯实防守。开场后枪手就迅速进入状态,并在第14分钟取得领先:厄德高一脚直传撕开红军防线,让哈弗茨在接球后得以直接面对出击的阿利松,德国球星的单刀射门一如既往地疲软,但皮球却走运地被阿利松扑到了萨卡脚下,后者补射帮助阿森纳1比0领先。

有意思的是,一众名宿都在进球后第一时间拿哈弗茨开涮。名宿厄普森就表示这个进球算是意外之喜:“尽管哈弗茨获得了单刀机会,但我却并未期待他能破门,事实上皮球也确实直奔守门员而去,但这次好在阿利松将皮球送到了萨卡脚下,这个补射的落点和角度对英格兰前锋而言都足够完美。如果你对哈弗茨的射门没那么有信心,那么回想起当时那样的单刀场景,这种进球方式算是最完美的结果了。”

利物浦则在阿森纳领先后依旧无法改变比赛局面。整个上半场他们零次射正,却在半场结束前收到阿森纳后防集体送出的大礼!先是萨利巴试图扛住右路突入禁区的路易斯·迪亚斯,好让拉亚出来迅速解围,但由于西班牙门将并未立刻出击,导致迪亚斯先出一脚将皮球捅到门前。在一片混乱当中,皮球在打到加布里埃尔的手臂后弹进了阿森纳球门,1比1!利物浦在前45分钟零射正的情况下将比分扳平。

gabriel-arsenal-scores-goal-make-876886352_860d20.jpg

而和比分被扳平相比,英格兰媒体更加关注阿森纳全队在自摆乌龙后的心态问题。BBC首席足球记者麦克诺提在中场休息的评述中写道,这记乌龙可能成为比赛的转折:“随着中场哨声响起,我没法和你形容阿森纳现在的心情有多糟,他们控制了上半场的局面,却在最后时刻因为后防集体掉线而丢掉了领先优势。他们原本面对的就是一支习惯在下半场苏醒的顶级球队,如果下半场无法走出现在的这种沮丧情绪,他们可能付出更加惨重的代价。”

果然,下半场刚刚开球,利物浦就立刻进入到比赛状态当中。红军在不到3分钟的时间三度威胁枪手大门,而阿尔特塔在中场休息时选择用基维奥尔在左路换下津琴科,在回撤防守时摆出一套442的阵型,他希望先在利物浦的压迫中稳住阵脚,之后再试图反攻。第67分钟,阿森纳这边一脚看似威胁有限的长传打到禁区前,范戴克和阿利松联手送出大礼。范戴克被马丁内利扛开,此时门将阿利松虽然出击,但却滑稽地扑了个空,皮球反而被蹭到了马丁内利脚下,而巴西前锋面对的,是利物浦完全不设防的禁区,以及一座空空如也的大门。2比1!

英超争冠,悬念加剧

在天空电视台担任评论员的加里·内维尔对红军的这记丢球感到无法理解:“马丁内利的进球当然是来自利物浦后防的慷慨馈赠,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送出这份大礼的正是这个联赛的最佳门将和最佳后卫。看上去阿利松和范戴克都不敢相信这一切就这么发生了,他们在这次解围的全过程中毫无交流,马丁内利反倒成了在场唯一一个全程关注皮球位置的球员。”

alisson.jpg

阿尔特塔随后的操作一度让外界感到迷惑:他先后将马丁内利和萨卡换下。不过特罗萨尔和纳尔逊上场后的表现毫不逊色,而红军这边科纳特在第88分钟又因为领到第二张黄牌被罚出场。比赛进入伤停补时阶段,特罗萨尔在左路拿球后摆脱了客队两名球员的夹击,之后衔枚疾进,突入禁区后一脚射门打穿了阿利松的“小门”,3比1!慢镜头显示,皮球在比利时球星起脚后,又被倒霉的范戴克脚尖捅了一下,这也解释了阿利松在站位不错的情况下,为何没能守住近角。厄普森在BBC的广播直播中感慨道:“看到利物浦下半场的失球,你会意识到即便是这赛季状态出众的顶级球员,同样会有在比赛中犯错的时候。当然现在的积分形势不仅对阿森纳有利,也让英超的争冠更具悬念。不管怎样,联赛争冠在短期内还将维持三驾马车的架构。”

让不少人颇为意外的是,最终若日尼奥捧走了英超官方的本场最佳球员奖杯。意大利中场赛后表示阿森纳胜在团体的协同作战:“我们相信彼此,同时也在场上彼此依赖。因此利物浦上半场结束前的进球并没有像很多人预料的那样改变我们的心态。我们知道球队会在下半场卷土重来,因此当时场上的队友都在互相鼓励,没有人抱怨,这是一个谦虚和谐的团队,大家都习惯倾听彼此的意见,所有人都为集体着想,没有自私自利的人存在。”而主帅阿尔特塔也在赛后指出,若日尼奥出色地完成了球队的赛前部署:“若日尼奥能为我们提供组织性,同时他身上的领袖属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球队。利物浦那边很多球员在进攻上都拥有多面手属性,所以我赛前就觉得若日尼奥届时能够很好地应对场上的这种不确定性,而今天他和赖斯搭档的中场表现的让我非常开心。”

利物浦主帅克洛普赛后则对这场败仗显得较为大度:“我要祝贺阿森纳,我们今天的表现的确不够好。球队今天上半场没有打正的射门,但我们居然还取得了进球。下半场情况刚刚稍有改观,那个丢球就发生了。这只说明我们也是普通人而已,今天我们一直是这个样子。对手除了进球之外,在很多方面都要优于我们!”

不过比起输球,红军教头还是对主裁判泰勒当天的几次判罚表示不满:“我不确定科纳特的那张红牌(是否合理),他的确两次拽倒了哈弗茨,但问题是努涅斯也被加布里埃尔以类似的手段放倒了,但对手却没吃到黄牌。今天很多事情都在和我们作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