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榜首大战输球,尤文该绝望还是该燃起希望?

小五02-05 12:14 体坛+原创

国际米兰1比0尤文图斯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小五发自梅阿查

经历过这场比赛之后,尤文图斯应该绝望还是燃起希望?这取决于你以何种角度去看待。表面上,国米场面全面占优,进球预期是尤文的两倍,创造绝对机会两次,尤文没有,这似乎是一场碾压局。在积分榜上,国米在少赛1场的情况下领先尤文4分,似乎冠军归属也减少了悬念。但尤文就彻底认输了吗?

本场赛后,应该会有很多国米球迷不再忌惮于尤文,因为无论从竞技实力还是心理层面,尤文都已经不占优势。阿莱格里赛后再次强调,国米本来就是冠军的最有利竞争者,比赛结果并没有改变什么,这是认输的表现吗?

juventus.jpg

实际上,本场比赛让尤文看清了对手,也看清了自己。定位,在足球世界里是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两支球队早早确立了争冠格局,比其他任何球队都更有竞争力,但真拼下来发现,尤文的球员实力和板凳深度和国米是有差距的。不过这种差距并没有在扩大,或者说,并不是不能逾越的鸿沟。

由阿莱格里的“警察抓小偷”玩笑开始,人们才真正意识到这种两强全面战争的态势终于回来了,意甲最近几年习惯了轮流坐庄,甚至习惯了尤文从争冠背景中消失,但国家德比为什么是这两支球队,这个意义终于在本赛季又重新被证明。球队的教练和球员,场外的球迷之间,都呈现了针尖对麦芒的敌对态势。

需要看到的是本场比赛的质量,这不仅是近年来国家德比中最高的,也是本赛季罕见的程度。更值得欣喜的是,即使放在整个欧洲,这也属于高水准,是欧冠淘汰赛的水平。并非一定要和英超相比,但本轮意甲是为数不多可以和英超叫板的,国米和尤文呈现出来的东西远超阿森纳对利物浦的强强对话。

国米去年创造了意甲球队进入欧冠决赛的好成绩,这也正是阿莱格里在首次执教尤文图斯时两次创造的最佳战绩,比起其他球队,尤文和国米能够更好地代表意大利。其实跟国米比赛,也恰好能够证明尤文是具备欧冠淘汰赛水平的,国米已经成长为所有豪门都不敢小觑的对手,尤文踢得并不难看。

差距体现在中场实力和板凳厚度上,所以在琼托利早早宣布关窗之后,阿莱格里还力主引进了一位中场多面手,他也罕见地在首场比赛就派出阿尔卡拉斯。比赛中也出现有趣一幕,赛前大屏幕播报大名单,将“Alcaraz”写成了“Alcarez”,显然这不是一个让意甲熟知的名字,不过他的表现也算可圈可点,没有任何怯场的感觉。而板凳厚度则体现得更加明显,原本尤文是有反扑机会的,但在蒂莫西·维阿等球员上来后,节奏立刻降了一个档次,而对于人们寄予厚望的费代里科·基耶萨,阿莱格里表示他在伤愈后只合练了两次。

vlahovic.jpeg

如果把双方球员混一块排一套首发阵容,自然是国米占席居多,也许拉比奥可以占据一席,布雷默配得上一个位置,安德烈亚·坎比亚索可以跟达米安竞争,什琴斯尼和索默平起平坐,争议点在于马库斯·图拉姆和弗拉霍维奇孰优。本场其实有了一点暂时的答案,图拉姆取得领先。主要还是弗拉霍维奇自己的低迷,如果评选尤文阵中表现最差的球员,他应该能够上榜。其实最近尤文之所以被看好,也是因为弗拉霍维奇的火热状态,以至于让阿莱格里的尤文都放弃了“短鼻马”的赢球方式。

尽管进入新年以来,此前每一场联赛弗拉霍维奇都取得了进球,但值得一提的是,他在梅阿查这块球场至今颗粒无收。也许是过于想打破这个“魔咒”,弗拉霍维奇是全场表现最紧的一个,与极其松弛的麦肯尼形成鲜明对比。第33分钟,他离谱的停球葬送了尤文最好的一次机会,这也成为他全场表现的缩影。下半场一次并不合时宜的倒勾得到了身边队友的抱怨,他也是最早领到黄牌的球员,同样也是全场唯一一个因为抱怨裁判判罚而吃到黄牌的球员,急躁成为他本场的标签。当身体状态慢慢恢复,弗拉霍维奇需要的是心智方面的继续成长。

一场德比失利,其实证明了尤文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尤文未必今年就能重新拿回联赛冠军,但前四仍然是重要的一步,他们下赛季注定为成为欧冠上的有生力量,也仍将成为国际米兰在联赛中的最主要竞争对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