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森:若有C罗5%的脑子 我能成当年的20佳中场

小中02-05 16:1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当年,巴西中场安德森颇被人看好。他出道于格雷米奥,2004年升上一队。2005年,U17世界杯,他帮助巴西U17夺得亚军,自己当选最佳球员。那年11月底,他在巴乙夺冠和升级关键战上打进唯一进球,帮助格雷米奥重回巴甲。2006年1月,他转会波尔图。2007/2008赛季,他加盟曼联。

曼联岁月,是安德森职业生涯的顶峰。但在曼联待了7年,安德森并未踢出应有的水平。之后他先是被租借给佛罗伦萨,之后又回巴西,在巴西国际踢了3年。2019年9月,他在土耳其阿达纳体育退役。1988年4月13日出生,退役时他年仅31岁。

当年在曼联,安德森跟C罗做过两年队友,他和纳尼在C罗家吃住了将近一年。纳尼也是2007/08赛季开始前加盟曼联,他1986年11月17日出生,比C罗小,比安德森大。2月5日就满39岁的C罗还驰骋绿茵,现年37岁的纳尼在土耳其阿达纳体育踢球,现年35岁、退役已4年多的安德森就只能自叹弗如了。

近日,接受巴西“环球体育”网站采访,C罗谈到了当年他在格雷米奥的小荷才露尖尖角、他在波尔图的一鸣惊人、他与C罗的交往、他与曼联传奇主帅弗格森的关系等。

格雷米奥时期的史诗性进球

安德森出生于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首府阿雷格里港,跟前辈巨星罗纳尔迪尼奥是同乡。跟罗纳尔迪尼奥一样,安德森也早早就进入格雷米奥俱乐部梯队学球。

对于格雷米奥时期,安德森回忆道:“(在格雷米奥的那段时光)非常棒。我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球员。由于是格雷米奥青训培养出来的,我非常勇敢。我职业生涯的第一场比赛,我在那场Grenal(格雷米奥与巴西国际的同城德比)上进了球。巴西国际的那支球队是架机器。我却打进格雷米奥的唯一进球。我踢了那年(2004年)巴甲的最后几轮比赛,可是格雷米奥已经降级了。之后,我成了U17世界杯的最佳球员,回到格雷米奥时,我已经被卖给了波尔图。我与格雷米奥对簿公堂才得以离开,因为我当时还是未成年人。”

安德森能被波尔图看上,他在2005年夏天U17世界杯上出色的表现是一个重要原因。那年11月26日,格雷米奥与诺蒂科的巴乙争冠之战,安德森打进唯一进球,帮助球队夺冠,证明波尔图没有看走眼。

那场比赛是场恶战,下半场末段,主裁判判给诺蒂科一个点球。格雷米奥球员不满,与主裁判发生冲突,混乱持续了20来分钟。格雷米奥共有4名球员被红牌罚下,但格雷米奥门将加拉托扑出诺蒂科的点球。之后诺蒂科发角球,格雷米奥打反击。安德森带球杀入对方禁区,冷静施射中的。

安德森说:“原则上讲,我是作为偶像离开格雷米奥的。尽管我对所有人都说,在那场史诗性的胜利中,我只有5%的功劳,另外95%是属于加拉托的。如果没有加拉托也就不会有安德森,这是事实。如果他没扑住那个点球,就不会有安德森的历史性进球。他配得上这种承认。”

在波尔图一鸣惊人 去曼联时第一次坐私人飞机 初识弗格森

在采访中,安德森也谈了在波尔图的经历。“当我去波尔图时,我只不过是又多了的一个球员。当时,队里有迭戈、博辛瓦、佩佩、巴亚、夸雷斯马……我去时,只是一个16岁的孩子。第一年,我在波尔图二队踢。赛季结尾时,我升上一队。第二年,我就穿上了10号球衣,在队中已经是我说了算。当时,我还正在考驾照。我们杀进欧冠1/4决赛,可我的腿折了。那是我人生最困难的时刻。受伤之前,所有一切都顺利。可我却受了非常严重的伤,所有人都很难过。我是队中的人人爱,所有人都喜欢我。我伤停了6个月,第三年才回来。当时我已经18岁了,我又重新爆发。”

1707120796222027199.png

波尔图时代的安德森(左)

2007年夏天,曼联有意于安德森。但第一次听到曼联想买他的消息,安德森都不敢相信那是真的。

他说:“那年夏天,我正在休假,我的经纪人若热·门德斯想打电话给我。他打给我认识的一个人:‘安德森在哪里?’我回答道:‘我在这里。’门德斯说:‘曼联主席和卡洛斯·奎罗斯在这里。他们想要你。’我觉得他是在开玩笑。‘哈,别开玩笑了……让我好好度假吧。’他说:‘现在马上来这里。’我当时在(西班牙)维戈度假,离波尔图很近。于是我去了曼彻斯特,转会费为3500万欧元。当时,那是很大的一笔钱。现在,会是1亿欧元,至少9000万欧元。”

从波尔图到曼彻斯特,是安德森第一次坐私人飞机。他说:“那是我第一次坐私人飞机。我去了曼彻斯特。下午4点钟,城市已经是一片漆黑。我们到了那里,摄像机已经在等候。我看到一位先生过来跟我说话,他穿着人字拖鞋。我什么都没听没明白。我母亲跟我说:‘这是你的主教练。’我问道:‘这是我的主教练?’于是,我把我的手伸给他。从那以后,我俩之间形成了非常深厚的爱与友谊。”

在C罗家中免费吃住将近一年

对于2007年夏天一同到达曼联的纳尼和安德森,C罗很是关照。纳尼也出自里斯本竞技青训,是C罗的同门师弟。而安德森也说葡语,人幽默风趣。

安德森回忆说:“纳尼和我在C罗家中住了差不多一年。训练是9点半开始,但有时候,我们得6点半去,因为C罗当时还在俱乐部,我们得跟他一起去训练。纳尼跟我躺在担架床上睡觉,等着他,因为他得开始他的工作。如果我有C罗5%的精神力量,我能成为当时最好的20位中场之一。我身上的那个巴西的一面害了我……我觉得我已经赢得一切,一切都解决了。我不想再要多一点东西。”

安德森很感谢C罗。他说:“我刚一到(曼联),我就去了C罗家。我非常感谢他。他接纳了我。我在C罗家住了差不多一年。我们最后搬出去了,是因为我们自己想搬出去。如果是因为他,我们愿意继续住在那里。我们什么钱也不用花。纳尼和我,为了不让人把我们看成是吝啬鬼,我们至少得去超市买些东西回来。C罗开车带我们去训练,管我们吃,给我们配了一位厨娘。在C罗家里,室内和室外都有游泳池,还有按摩浴缸和网球场。”

1707120826927004568.png

从右到左:C罗、安德森、纳尼

初到曼联打不上比赛

曼联人才济济,好手如云。初到曼联,安德森一度打不上比赛,被下放到二队。

安德森说:“我以为我到了之后就能踢上球。我之前就听说过斯科尔斯和吉格斯,但我不知道他们在英格兰的地位有多高。在我看来,他们不过是个红色短发的家伙和一个小左脚将。当我到了那里之后,C罗跟我和纳尼说:‘你们踢不上球。第一年,你俩只有看的份儿。你俩只能考虑第二年能否踢上球。’我说:‘嘿,你别这么说……花3000万欧元买进我们,却不让我们上场踢球?’在英格兰的前4个月,我连球都没碰到,我一场比赛都没上场。(原文如此)只有4名球员能坐到替补席,门将和另外三四个人。我俩水平不低,可是只有很少球员能上场。第3个月,我去二队踢了。我当时变得焦躁,因为我处在一个非常好的阶段。我想:‘他们从我踢10号的球队把我弄来,让我感觉很良好,可却是为了让我在这里只训练、只在二队踢球?’后来有一场对维甘的比赛,我们有三名球员受伤了,我坐到了替补席。我是被作为中场买来的,打鲁尼的位置,或打边路。不是作为后腰(买的)。我去了替补席,斯科尔斯受伤了。唯一可以上场的是我。弗格森派我上场踢,我们逆转了比赛,我是场上最佳球员。自从那以后,我再没离开,所有比赛我都上场。我盘带过人很容易。在英格兰,如果你过掉第一道(防)线,你就(跟对方门将)面对面了。”

欧冠决赛点球大战罚进点球 射点时是他那场比赛第一脚触球

效力曼联7年,安德森打了181场比赛,进了12球,助攻6次。2008年,安德森捧得“金童奖”。2007/08赛季欧冠决赛,他在点球大战中罚进点球。那个欧冠冠军,也是C罗效力曼联所拿到的唯一一个欧冠冠军。曼联与切尔西的欧冠决赛,两队打成1比1平。安德森前119分钟作壁上观,第120分钟才被换上场。弗格森派上他,是为了让他罚点球。

对于那届欧冠决赛的点球大战,安德森回忆说:“加时赛结束了,吉格斯看了看弗格森,说:‘派上安德森吧,他点球踢得好。’我变成这样……我紧张得身体都硬了。我当时18岁。曼联已经10年没拿过欧冠冠军了。我刚把脚迈进球场,比赛(加时赛)就结束了。我当时心想:‘xxx。’”

点球大战踢了7轮。特维斯为曼联首个立功,第3轮,C罗射门被切赫扑出。第5轮,纳尼射中,特里打飞。第7轮,吉格斯打进,阿内尔卡的射门被范德萨扑出。最终,曼联6比5胜出。安德森第6轮出场,将球轻松射进。

他回忆说:“我是第7轮或第6轮主罚。C罗,我们最好的球员,第一个没罚中。最后一轮,特里射失。我射的时候,在我整个人生中,我都没走过那么长的一段路。我想马上就射完。我现在还能回想起,在我(往罚球点)走的过程中,我承受了巨大的痛苦。我当时想,我处在我人生最好的时刻,由于上帝的福佑,我才能站在那里。但连一根线都进不去,什么都进不去。切赫伸开双臂。他是个野兽,他个子非常大。我当时想,我要做的是闭上双眼,然后抡一脚。如果进了,就进了。我射了,皮球距离切赫的手很近,但却过去了,进了。之后是最后一轮点球,阿内尔卡射失,我们拿了冠军。我之前都没碰到皮球,可我却去射了点球。”

1707120861948045421.png

欧冠夺冠后,安德森跟C罗等队友一起庆祝。

弗格森退休他哭了 “曼联完了”

2012/13赛季结束后,执教曼联27年的弗格森离开曼联退休,那出乎所有人的意料。2013年5月初,安德森从队友埃弗拉口中得知弗爵爷将退休的消息。

安德森回忆说:“弗格森和我之间的情感很深厚。它远超主教练和球员的关系。他使我明白很多事情。他把我放在我该在位置。他百分之百地控制着曼联。有一天训练,我迟到了,埃弗拉跟我说:‘嘿,黑大个儿,那个人要走了。’当时我觉得是玩笑话,可他却说是真的。那时我感觉我直打冷颤,心里面感到悲伤。他(弗格森)看着我,我对他说,让他不要做那疯狂的事情。他向我伸出手,说:‘谢谢你,孩子。感谢你所做的一切,感谢你这个非常好的人。谢谢,因为我批评过你那么多次。你是一个非常好的人,一个金童。’听他说完,我开始哭了起来。”

安德森接着说道:“回到家时,我非常伤心。因此那一年,我有那样一种感觉:俱乐部死了。我、埃弗拉和维尔贝克坐在一起,我说:‘曼联完了。’弗格森明白何时该给你以爱,如果需要的话,什么时候该骂你,让你在所有人面前哭。我看到过好几个球员都哭过。不是因为挨弗格森的骂而哭,而是因为生自己的气而哭。没有哪个球员挣的工资比他高,也没有人比他说话更有人听。俱乐部之所以成为那样,全是因为他的缘故。”

1707120906484006000.png

从左到右:安德森、弗格森、C罗

怨曼联不争气 为C罗鸣不平

安德森还跟很多曼联前队友保持着联系,他和埃弗拉、费迪南德、鲁尼、纳尼、卡里克、特维斯、朴智星和小豌豆哈维尔·埃尔南德斯等有一个Whatssap群。对于曼联,安德森依旧很关注。但对于曼联的现状,他很不满意。

安德森说:“目前,小球队去老特拉福德踢球,他们不害怕。今天,俱乐部不知道该任命哪位主教练,谁控制着一切,很是混乱……曼联很有时候买人买错了。如果要花1亿买一名球员,那就买内马尔。那种能创造不同的球员。曼联花7000万、8000万或9000万,花在没有逻辑的球员身上。我觉得俱乐部太绝望了,以至于任何一名球员都可以。”

2021年夏天C罗重返曼联,2022年11月却与旧主不欢而散。安德森认为,C罗回归曼联,曼联却做得不好,不知道保护他。

安德森说:“当C罗回归时,拜托,那是C罗,得保护他。现在,C罗有50个进球。‘啊,可那是在沙特进的。’可他有50个进球。3次射门机会,他能打进2个球,这是事实。不管谁作为对手跟他踢,都会害怕。可今天,没有谁跟曼联比赛时会感到害怕。他们知道,曼联一次接一次地挨揍。C罗在曼联重建的时刻回来,人们说:‘你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吧。’他进了25球。之后他走了。有些东西出了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