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小黑屋”要来了?英媒:足总杯拟试验新规

雷汉默02-06 17: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从规则角度来说,足球运动在最近几年的变化不可谓不大。VAR技术的引入,换人名额从3到5以及“严格补时”等等,都让我们感觉到了与以往的不同。而接下来规则很可能还会变,增加“小黑屋”便是目前正在探讨的一个重要方向——在冰球、橄榄球等运动当中,都有可以暂时罚下某位球员的规则,受罚一方会在数分钟内少打一人,但并不会永久处于人数劣势。依照本周《泰晤士报》等英媒爆料,英足总正计划在下赛季的足总杯上试行此规则。

根据现有规则,足球裁判只能向违规的球员出示红黄牌:黄牌代表犯规程度相对比较轻微,红牌则属于那些情节严重的行为;两黄会变一红,说明“小错”也不能连着犯。如此传统看上去好像轻重兼顾,但其实也有漏洞可钻,知名案例如2020年欧洲杯决赛,基耶利尼从后拉倒萨卡那一下。于理,意大利后卫的“小动作”基本就是个黄牌犯规,当值主裁的判罚并没有大错。但于情,当时比赛常规时间已经临近结束,而英格兰边锋如果不被这次战术犯规撂倒,下一步十有八九会杀向禁区创造出绝杀机会。这就约等于基耶利尼在没有付出任何实质性代价的情况下救了本队一命。

1.jpg

而如果有了“小黑屋”,类似的战术犯规就将得到更有效的惩罚,犯规者需要暂离赛场大约10分钟,这没有红牌那么致命,但也不会像黄牌那么不痛不痒。另外这一规则还会适用于“不服裁判”的情况。举个例子,去年12月曼联客场战平利物浦,右后卫达洛曾因抱怨裁判吃到两张黄牌被罚下,对此红魔一方肯定觉得很冤,而裁判则多半认为在现有规则下,只是黄牌并没有让球员受到足够的警告。

在此之前,临时罚下球员已经在英格兰和威尔士的业余足球以及青少年足球比赛中进行过试点,但基本只针对“不服管教”的球员。而在试点初获成功之后,英足总计划扩大试验田,最快到下赛季就将这一新规引入到足总杯以及女足足总杯。不过能不能成功实施,光英足总说了还不算,还得由足球规则的制定者,即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IFAB)先讨论决定。

下个月,由英国4家足总以及国际足联代表组成的IFAB将在苏格兰召开会议,预计会讨论包括扩大“小黑屋”实验范围在内的多个问题。如果议题诉诸表决,则4家足总各有一票,国际足联共4票,须有6票赞成方可通过。而对于这项潜在的新规,不少球迷有疑问:足球并不像其他运动那样频繁停表,如果一名球员被临时罚下10分钟,那这时间包不包括各种犯规、换人、庆祝的死球时间?还是说第四官员得专门为此不停掐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雷汉默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