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兵:总提98年赢日本是耻辱 说国足三流都是乐观

新华社02-09 09:59

文章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多哈2月8日电(记者刘博、公兵、肖世尧)卡塔尔男足亚洲杯将于10日迎来决赛,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委员黎兵近日在此间进行调研。他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相比亚洲足球强队,中国足球的差距是全方位的。

b33f-7adb833cf15213ed55ebbaa58d0c242d.jpg

黎兵是1994年首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甲A联赛)最佳球员。在1998年东亚四强赛中,中国队2:0击败日本队,黎兵独中两元。在此之后,国足与日本等亚洲强队的差距越来越大。

国足球员韦世豪在本届亚洲杯期间表示,中国足球原地踏步。在黎兵看来,相比亚洲足球强队,中国足球的差距是全方位的。“不只是原地踏步,我个人认为可能还有一些退步,而别人是在进步,差距确实越来越大。1998年战胜日本队的事情,已经过去二十多年了,每到大赛或者和日本队比赛的时候总还有人说。我反而认为这是中国足球的‘耻辱’,因为这么多年我们都无法与对手抗衡。这只能说明我们真的做得太不好了。”

本届亚洲杯共有24支球队参赛,国足最终排名第18位,创下队史最差战绩。如果用一流、二流等来评定球队实力,将24支球队划分为4档,每档6支球队,国足正好位于第三档末尾。

黎兵认为,如果说现在的中国队在亚洲属于三流球队,都应该是比较乐观的(说法)。但他同时指出,这届亚洲杯国足没有表现出应有的状态和水平。他说:“如果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准备得更充分,尽可能把现有球员的特点整合好,在比赛中充分展现出来,球队是可以往二流去靠的。”

本届亚洲杯国足没能打入一球,在黎兵看来是球员心态出了问题。黎兵说:“虽然我们整体实力不行,但在三场比赛中还是创造了一些机会,只是都没有打进。当机会出现的时候,球员是不是能很专注、很冷静去处理这个球(很关键)。球员的心态不好,也造成了我们没有好的球运。”

多名国足队员状态不佳,表现不如上届亚洲杯。对此,黎兵认为:“近年来国内联赛比赛质量下降,是球员状态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球员们缺少发挥出较高技战术水平的欲望。”

对于国内联赛发展,黎兵建议,要尽快和国际足球发展接轨。多支球队在亚洲杯比赛中表现出很高的对抗强度,攻防转换节奏也非常快,中国足球要紧跟步伐。目前这支国足的平均年龄接近30岁,多数老将已经跟不上其他球队队员的对抗和节奏。谈及国足更新换代为什么这么难,黎兵认为主要是因为年轻球员顶不上来。

年轻球员顶不上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好的基层教练。

黎兵说:“我们那一代球员步入足球行业,完全是因为热爱。有了热爱,就成功了一半。青少年阶段教我们的教练,一定是上一代球员中踢球踢得最好的(之一),甚至是国脚,他们才可能留在这个体系里去做教练。他们对足球的理解,他们的技术基础,都是比较强的。”

黎兵认为,现在的球员从事足球的原动力相对没有那么强,多少掺杂了一点物质方面的东西,但这也是正常的,毕竟社会和经济在发展。不过,在此前的“金元足球”时代,很多球员没有达到一定的水平,却拿到了高薪。

“金元足球”给中国足球带来一种惰性,使得球员不思进取。

很多职业球员退役后选择留在职业圈执教,毕竟职业教练与基层教练的薪资差异较大,反而是不少水平一般、未能打上职业联赛的球员退役后成为基层教练。

对比之下,这也就解释了为何现在有的国脚基本功不够扎实,在场上的取胜欲望不够强。

上述积弊造成中国年轻球员的竞争力不强。“在亚洲各级青少年赛事中,中国各级国字号球队因为未能出线,没有到世界大赛锻炼的机会,我们的差距其实是越来越大。”黎兵建议,要把青少年的培训目标改一下,应该培养更多有特点的球员,把青少年送到欧洲踢球,而不是在现阶段追求短期成绩。

面对强队就发怵,球员在场上不敢做动作,甚至踢球缺少“血性”,国足这些问题一直遭到球迷诟病。

“从中国足球这个层面来讲,我们一定要去培养‘血性’。足球体现了民族精神,我们应该在教育和各方面去培养这种‘血性’。”黎兵说。

国足即将迎来世预赛比赛,谈及国足下一步发展,黎兵认为,首先要找到一位合适的教练,抓好凝聚力。“(教练)起码对我们球员的特点要有所了解,能够把这些球员的特点整合好,让他们在国家队的层面把自己的水平尽量发挥出来。”

本次比赛的最大“黑马”约旦队一路杀入决赛。在现场观看多场比赛后,黎兵对西亚球队的进步感到惊讶。他说:“绝大多数球队现在都在往上走,以前我们认为的‘三流球队’,特别是几支西亚球队,在这次比赛中表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

记者在亚洲杯观察到,多支球队通过归化球员取得进步,而且归化球员呈年轻化趋势。黎兵认为,这可以给国足未来归化球员提供借鉴。

对于国内联赛增加外援上场数量的新政,黎兵表示支持。他说:“职业联赛就应该开放,要尽可能和国际接轨,但不是说每个俱乐部都要把外援名额用完。举例来说,日本J联赛中的双前锋,一般都是外援搭配本土球员,让这些高水平外援来带动国内球员。”

但是这种搭配对于俱乐部的成绩短期内多少会有影响。对此,黎兵强调:“从俱乐部投资人层面到教练层面,中国足球要达成共识,帮助国内球员尽快提高水平,我们才能在亚洲范围内取得满意的成绩。”

中国足协日前还出台一项新政:外籍球员可参加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黎兵说:“从青少年联赛就可以有外籍球员参加,这是可持续发展的好方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