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旺代环球帆船赛将开启 首位中国船长正式入选

赵威02-09 20: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威发自巴黎

2024年2月6日下午,Vendée Globe旺代环球帆船赛的首场全球发布会在位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隆重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Audrey Azoulay、旺代环球总裁Alain le boeuf 、莱萨布勒多洛讷市市长兼莱萨布勒多洛讷城市群总裁Yannick Moreau,卢瓦尔河地区议员Alexandre Thébault,IMOCA 班主席 Antoine Mermod,以及来自11个国家的全部44位官方候选船长共同出席。一个好消息是,在这个举世闻名的赛事上,即将出现第一张中国面孔,那就是徐京坤船长。

微信图片_20240209203459.jpg

旺代单人不间断环球帆船赛被称为地球上最艰难的体育赛事,没有之一,它是一个人驾驶一条18米的赛船,不间断、不停泊、无协助地绕地球一圈,24000多海里(近5万公里)的距离,三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一个人要面对赤道无风带的酷暑,也要面对南大洋冰山夹击的严寒,这群船长并非与对手竞争,而是在探索人类的极限,试验最先进的科技,收集无人之境的自然数据。该项赛事对于推动海洋科技、气象观测、运动生理及心理学、造船技术等多个领域的发展有着极其重大的贡献和意义。

微信图片_20240209203507.jpg

历史上曾经入选并完赛的船长只有84名,这些人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本传奇故事,值得被讲述与倾听,这大约也是旺代环球帆船赛能够在193个国家传播,并使全国95.3%的人都对其有足够认知的原因。当徐京坤船长出场时,组委会特别介绍说,来自中国的徐京坤船长的加入,不仅代表着旺代环球帆船赛的国际影响力,也因为他的入选再次凸显了旺代环球帆船赛所想要传递的包容性和鼓舞人心的力量,以及那些被一再提及的人类最伟大的品质---勇气和坚毅。

在第 10 届单人、不间断、无协助的环球航行之前,Vendée Globe 重申了其环保承诺。除了船长一支在支持的环保事业之外,该组织也参与其中。该方法是长期视角的一部分,围绕 10 项承诺构建,分为四个主轴:预测;减少赛事村和访客以及船只的影响;通过创造“Vendée Globe Foundation”捐赠基金来激励和创建积极的赛事遗产;特别是协调世界各地的船长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进行参与性科学工作。

Vendée Globe 吸引了全球众多粉丝,提供了提高公众意识的机会:“我们的大量观众使我们受益匪浅,尤其是年轻一代。在第十届赛事中,我们将加强我们的 Vendée Globe 青少年教育计划,并且让世界各地的儿童都能接触到它”,Vendée Globe和旺代省议会主席Alain Le boeuf 说到。

Vendée Globe 希望利用赛事的媒体力量,在世界各地的比赛过程中提高公众对保护海洋的认识。通过环绕地球航行,Vendée Globe 的船长们凸显了海洋在全球变暖面前的脆弱性。他们是正在发生的变化的直接见证者,特别是在南极洲这个特别受威胁的地区周围。

微信图片_20240209203503.jpg

谈及第一位中国船长的参赛,旺代省议会主席Alain Le boeuf 表示“对于整个法国和我们旺代环球帆船赛来说都是一项巨大的喜悦,迎来一位中国船长,这真是太棒了,我们希望这场比赛是真正国际化的,而一位中国船长的加入是十分必要的。我只想说,欢迎我们的中国船长。”

对于中国船长加入旺代环球,IMOCA协会主席Antoine Mermod说:“我一点也不惊讶徐京坤船闸给你能够走进旺代,其实三年前当我见到他的时候,我就感觉到他已经准备好了。当然经过这三年比赛的锻炼,他更了解他的赛船,他的技术一直在提高,他变得更有竞争力,但能否参与旺代,更重要的是你是否有足够的力量去面对这样的挑战,而这种力量Xu三年前就已经拥有。”

微信图片_20240209203511.jpg

作为船长十几年的好朋友,多年来致力于中法体育交流的2024旺代环球帆船赛的赛事总监Hubert Lemonnier,见证了徐京坤船长一路的成长,他说,我为我的朋友感到十分骄傲,看他完成了这么多艰难的挑战,如果他能站上11月10日的启航线,那将是非常伟大的时刻,如果他能顺利完赛,终点线我一定会在那里等他。

2024年巴黎奥运会将全世界的目光吸引到法国,像徐京坤船长这样的“追梦人”,在法国体育界孜孜不倦地谱写着属于中国体育人的欢歌,让法国人民更了解中国,了解中国航海。“用世界通用的航海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是SINGCHAIN中国梦之队多年来不变的初衷。

微信图片_20240209203515.jpg

在接受法国媒体访问时,徐京坤船长表示,面对史上竞争最激烈的旺代,2024年的赛程仍然十分密集,目前赛队正在备战纽约旺代单人跨洋赛,过去三年我们经历了很多艰难挑战,但无论如何,在SINGCHAIN投资等我们的赞助商和所有赛队的支持者的陪伴下我们一起战胜了所有的困难,走到了旺代环球的门前。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参赛激励更多中国航海人,与此同时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影响力,号召更多人参与到海洋保护当中,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Audrey Azoulay所说的那样,海洋是地球表面积的70%,海洋资源是我们必须要关注和保护的重要的环境资源,海洋垃圾增多、渔业资源枯竭、海洋气候变化等等,都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从小事做起,开始关注和保护海洋环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