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袜子和挠屁股的背后:定位球,英超群雄各显神通

亚尔迪02-10 17: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而今,足球正在成为愈发精密的科研体系。一家俱乐部的内部分工愈加细致,竞技部门的工种愈加繁多,定位球教练就成了很多俱乐部的标配岗位。

本赛季,阿森纳是英超定位球之王,已藉此攻入14球。阿尔特塔对定位球的重视,造就了加布里埃尔这位3年半斩获13球的英超同期后卫射手王,也留下了厄德高通过整理球袜的不同方式,来指挥队友皮球开向远门柱还是近门柱的趣闻。这一切,离不开枪手定位球教练若弗尔的运筹帷幄,这是2021年夏天阿尔特塔特意从曼城挖来的老同事。

厄德高.gif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40210163443.png

曼城本季英超也已攻入10个定位球,没有逊色太多。蓝月的定位球教练比森斯,设计出了不久前德布劳内妙传阿尔瓦雷斯的那个巧思任意球,进球后,瓜帅专门找比森斯一同庆祝。瓜帅重视定位球也惧怕定位球,上轮3比1击败布伦特福德后,他便对两周后又要与蜜蜂交手表示头疼,“我从没见过比他们定位球更好的球队。”

甚至,英超裁判公司也有定位球专家,为裁判们提供各队定位球分析,让裁判对可能发生的新奇情况有所准备。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40210163914.png

《每日邮报》日前向多家英超俱乐部提出采访定位球教练的请求,但多数俱乐部予以回绝,其中一份回复说道:“保守秘密对我们而言至关重要。”而那些同意采访的,也都以匿名作为前提。

阿森纳肯定是各队重点分析对象。1月,枪手去迪拜拉练后,回到英国立刻5比0大胜水晶宫,其中2球来自定位球。有专家纠正道:“其实有3球来自定位球。前2球都是角球,战术路线相同,都是安排专人阻挡对方主要区域的防守球员,也就是特罗萨尔阻挡约阿希姆·安德森,另一名球员则冲入这个区域破门得分。而第3球也是靠定位球。没错,那是来自水晶宫的角球。请注意,当时阿森纳没有任何球员留在前场,球迷看到11人都回防禁区会很失望,但这是有原因的。从本方禁区边缘发动反击,你的得分几率其实更大。这样,你的反击球员都在相同方向上跑动,而不是前面已经站着1个大概率已被2人盯防、背对球门的球员,这意味着他的第一反应是把球先拿住(继而拖慢反击速度)。而阿森纳那次是10秒钟前还在防守角球,10秒钟后就自己进球了。”

本·金曾在布伦特福德参加助教竞聘面试,但输给了来自瑞典的定位球专家,他这些年潜心研究定位球法门,“你看看现在的阿森纳,很棒,再看看切尔西,很糟。区别在哪?一大不同就是,一个有定位球专家,一个没有。我制作过2022-23赛季扣除定位球进球的积分榜,能看到定位球的巨大影响。那份积分榜上,阿森纳会取代曼城成为冠军;布莱顿会顶替曼联打入欧冠;热刺会打入欧战,利物浦彻底无缘欧战;埃弗顿会降级,莱斯特城保级。定位球不是你周五训练最后15分钟练两下就行的,你要整个星期都练,细细打磨。阿森纳这么做了很多年,所以对细节掌控越来越好。”

定位球前的手势或暗语是很多球队采取的做法。1998年世界杯,霍德尔的英格兰队就对定位球狠下功夫,那支球队的成员回忆道:“当时设计了好多手势,我们就像是要操作指挥一架波音747的降落。罚球前,让皮球弹地1次,就是要把皮球开向中路;弹地2次,后门柱;举右手,近门柱;举左手,开短球;举双手,开到禁区前等等。大家都晕了,霍德尔亲自扮演校长,突然让场边的人当着大家面背诵暗语,结果几乎所有人都没过关,被霍德尔一顿臭骂。”

那届杯赛,霍德尔的努力倒也不算白费。英格兰队的第一粒进球就是定位球:2比0突尼斯一役中,右路任意球机会,安德顿虚晃,勒索传中,希勒后门柱头球破门。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40210155559.png

随着时间推移,定位球暗语不断演进。亚历山大-阿诺德那次“勾股腚理”,不知是不是出于工作需要,有业内人士调侃:“哪天你要是看到一个球员开角球前抠屁股,你都得想,这到底是个暗号,还是他只是屁股痒?你得观察是不是有什么模式。反正这种东西肯定做不到万无一失。”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40210172425.png

阿斯顿维拉的麦金曾在罚球前,将皮球放在背后,然后开向了远门柱,这就是个暗号。但专家指出:“麻烦在于,他们会经常切换这些暗号。”比如,很多球队喜欢在比赛初段打出一张“王”,放出一个以往没有过的暗号和定位球套路,让对手陷入到赛前功课是不是白做了的怀疑之中。再比如,上周曼城对伯恩利那个巧妙的定位球配合,德布劳内罚球前高举双手,对方球员以为会是传中找后点,结果丁丁出其不意送出直塞,阿尔瓦雷斯巧妙破门。

SmartSelect_20240210_160011.gif

也不是所有擅长定位球的球队都有定位球教练,埃弗顿就没有。埃弗顿本季英超26球有13球来自定位球,是因为他们的主帅戴奇自己就对定位球颇有研究,助教沃安和斯通也出力不小。

上轮2比2热刺一役,埃弗顿每每在角球进攻中安排一人骚扰热刺门将维卡里奥,热刺却从未做出应对,没有安排专人站在维卡里奥和对手之间,保护本方门将,结果埃弗顿藉此扳平1比1,随后又通过定位球锁定2比2。专家分析道:“大家都能看到,维卡里奥在身前有人时,会十分慌张,足总杯上,阿克为曼城打入全场唯一进球时,就是鲁本·迪亚斯在这样阻挡维卡里奥。埃德松不怕这类骚扰,但维卡里奥不行。本周末,布莱顿肯定会让莫佩之类的球员去成为维卡里奥最新的好朋友,或者开那种瞄向横梁下方的内旋球,因为大家都知道维卡里奥怕什么了。”

未来,戴奇也许会有新的帮手。埃弗顿的潜在新东家“777合伙人”自己就有克拉彭这样一位前定位球教练担任顾问。777旗下球队普遍重视定位球,比如瓦斯科达迦马就是藉此重返巴甲;热那亚也是依靠定位球进球增多了、定位球失球减少了,才升回意甲。

克拉彭表示:“在有的联赛,定位球能占进球总数的30%到35%。我还记得2年前曼城和利物浦的争冠,曼城在冲刺阶段遇到贝尔萨的利兹联,他们进了个定位球,然后又进一个,最终凭借1分优势夺取英超冠军。看到瓜迪奥拉这样的人也如此重视定位球,你就知道定位球有多重要了。”

本季英超定位球进球榜(不计点球)

14球:阿森纳

13球:埃弗顿

11球:卢顿

10球:曼城

9球:纽卡斯尔联、托特纳姆热刺、狼队

8球:阿斯顿维拉

7球:布伦特福德

6球:切尔西、富勒姆、利物浦、西汉姆联

5球:曼联、布莱顿、伯恩茅斯

3球:诺丁汉森林

2球:伯恩利、谢菲联

1球:水晶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