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中国花游7金创历史 剑指巴黎奥运保二争一

明君02-10 19: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芙蓉之花,水中绽放,中国花样游泳在2024年多哈世锦赛碧波起舞,交出7金1银1铜的超完美答卷!之所以贴上“超完美”标签,理由很简单,这支队伍不仅强势占据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位,更是取得出战世锦赛以来的历史最佳战绩。距离奥运大考不到6个月,中国花游战队在世锦赛唯美绽放,相信所有人都不会怀疑她们的巴黎征程将演绎最美芭蕾,有足够筹码“保二争一”。

image.png

中国花游本次世锦赛全力以赴,参加全部11个小项比赛,也是第一次全项目出战。高投入的中国队最终也换来高回报,常昊、冯雨、王赐月、王柳懿、王芊懿、向玢璇、肖雁宁、张雅怡八朵金花齐心协力,凭借0.8600分的优势打败乌克兰夺得集体技巧自选金牌,这也是中国花游在这次世锦赛拿到的首金。中国队也就此开启争金模式,王柳懿/王芊懿收获女双技术自选金牌、16岁小将杨顺诚赢得男单技术自选冠军,而常昊、冯雨等八位姑娘还拿到集体技术自选金牌。

另外,双胞胎组合王柳懿/王芊懿在女双自由自选同样发挥出色,凭借250.7729分力压荷兰和英国夺得冠军,程文涛/石浩玙问鼎混双自由自选冠军,这对组合实现世锦赛两连冠。值得一提的是,2月9日中国除夕夜,冯雨、常昊、程文涛、李岫宸、王赐月、张雅怡、肖雁宁、向玢璇为国人献上美轮美奂的“年夜饭”,以339.7604分斩获集体自由自选,这样一来,中国队将集体项目的三枚金牌全部打包带走。除了全力收割金牌,徐汇妍夺得女单技术自选铜牌以及程文涛/石浩玙拿到混双技术自选银牌,她们同样是好样的。

中国花游以7金1银1铜收官,毫无悬念占据金牌榜和奖牌榜头名位置,将收获1金1银的加拿大、希腊、意大利远远甩在身后,而上届世锦赛凭借4金1银排名金牌榜首位的日本这次自由下滑,仅拿到1银1铜。从2017年世锦赛打破金牌荒到2022年世锦赛收获4金2铜,中国花游一步一个脚印向上攀登,尽管去年福冈世锦赛由于面对新规遭遇艰难挑战,3金1银1铜的成绩较2022年世锦赛有所退步,但中国花游的学费没有白交,经历挫折后很快适应和利用好新规则,从中发掘出自身优势,最终在多哈打了一场漂亮翻身仗。

除了书写征战世锦赛的历史最好成绩,中国花游在这次世锦赛也有多项突破,其中杨顺诚为中国夺得史上首个男子花游单人项目世界冠军,开启中国花游新篇章,而队员们凭借一套《速度与激情》首次登上世锦赛集体技术自选项目冠军领奖台,更有意义的是,中国队包揽了所有奥运项目金牌,足以说明多哈世锦赛成绩放到哪里都站得住敲得响,有如此含金量筹码,中国花游战队出征巴黎奥运更有自信勇往无前了。

虽然整体表现和战绩值得大书特书,拿到11个项目的7枚奖牌绝对是大获全胜,但平心而论,现在认定中国花游迎来自己的统治时代仍为时过早。首先,俄罗斯顶尖高手继续缺席,中国队冲金路上少了最强大的拦路虎。还有一点不容忽视,中国队在技术和临场表现方面还有上升空间,例如集体技巧自选的最后个别动作不到位,混合双人技术自选最后一串腿组合动作在技术细节出现问题,这都需要中国队及时总结和尽快补强。

随着混双自由自选夺金,中国花游的多哈世锦赛征程也画上句号,无论以金牌奖牌数量为衡量标准还是拼临场表现力,都有必要为这支国字号队伍致敬。现在的中国花游在逐渐吃透新规后已然展现出优势,不管是集体项目的《生命之光》、《速度与激情》、还是双人组合的《莲》和《猎豹》都集难度大、艺术印象好和完成质量高的特点于一身,所以展望巴黎奥运,中国队非常有望完成连续三届奥运收获两枚银牌的壮举,但这是保底目标,谁也不希望一直当“最强收银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