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亚洲足球进入无序状态 卡塔尔最后的狂欢?

马德兴02-11 09: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北京时间2月11日凌晨,2023亚洲杯在多哈卢塞尔体育场落下大幕,东道主卡塔尔队凭借着阿费夫的三个点球,以3比1击败约旦队,如愿在家门口卫冕,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第五支蝉联冠军的队伍。不止于此,卡塔尔足球更是成为本届赛事的最大赢家,除了球队夺取冠军外,阿费夫以8球当选最佳射手,并被评为本届赛事最有价值的球员;门将巴沙姆当选赛事最佳门将。此外,卡塔尔还获得了本届赛事的公平竞赛奖。作为一个中途接办的东道主,卡塔尔此番可谓出尽了风头。

抛开东道主办赛等场外因素不谈,单就竞技层面而言,本场亚洲杯冠亚军决赛未必就是本届赛事最高水准的一场对决,而且技战术含量也未必是最高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卡塔尔队虽然卫冕,但其夺冠的含金量恐怕远无法和2019年上届阿联酋亚洲杯上首次夺冠时相提并论。甚至某种程度上,本届赛事所展现出来的,让人有一种“亚洲足球进入无序状态”的感觉。

微信图片_20240211092932.jpg

①夺冠含金量无法相比上届

和上届赛事一样,虽然身为卫冕冠军同时还是东道主,但卡塔尔队并不是本届赛事的夺标热门队伍。相反,像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伊朗等这些亚洲传统强队,也是代表亚洲征战世界杯的“常客”,才是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赛的夺标热门。至本届赛事开幕前,这几支球队再加上2022年世界杯上有惊人之举(即爆冷2比1击败阿根廷队)的沙特队等,才是夺标热门队伍。

但是,卡塔尔在2019年亚洲杯上一路干掉了沙特、伊拉克、韩国,半决赛又以4比0横扫东道主阿联酋,在最后的冠亚军决赛中又以3比1令日本队称臣,从而历史上第一次登上亚洲之巅。那一次,卡塔尔队夺冠可以说是令各界“心服口服”,不管是阿费夫还是莫伊兹·阿里,抑或是海都斯等,表现都堪称亚洲顶级。

但五年后,卡塔尔一路上的对手就只是黎巴嫩、塔吉克斯坦、中国,在1/8决赛中靠着点球勉强淘汰了巴勒斯坦;1/4决赛中则是与亚洲二流队伍乌兹别克斯坦激战120分钟不分胜负,以互射点球勉强过关。或许,只有半决赛对阵伊朗队一仗算是一个真正有质量的对手。而最后的冠亚军决赛对阵约旦队,靠着三粒点球取胜,恐怕很难令输球的约旦队心服。

微信图片_20240211092939.jpg

相比上届7场比赛,卡塔尔队取胜5支排名高于自己的对手,此番仅仅只是战胜了伊朗队这一支排名高于自己的对手。这样的冠军,含金量打折恐怕是必然的。而且,作为东道主,在分组编排、赛程设计等方面,卡塔尔不得不说在赛前是费尽了心思,让诸多强队提前“火拼”,从而可以让东道主尽可能不碰或少碰强队,以确保争取到最好成绩。当然,亚洲诸强自身在本届赛事中的表现未达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成全”了卡塔尔队。

必须承认:作为东道主,卡塔尔不仅在赛事主办方面大获成功,这体现在上座率等诸多方面;而在竞技场内,更是全面丰收。所以,身为东道主的卡塔尔,本届亚洲杯无疑是成功的一届赛事,一定程度上也算是弥补了2022年世界杯留下的缺憾。

②成功进入“无模式”状态

不过,说卡塔尔队此番卫冕的含金量不高,并不是要否定卡塔尔队将士的努力,毕竟夺取这个冠军也是一场一场比赛打拼出来的。记者其实真正想要说的是,通常情况下,像亚洲杯这样的洲际大赛,最终夺冠的队伍一般都具有引领性作用,其成功的背后有很多东西值得其他球队去学习和借鉴,不管是球场内的技战术层面,抑或是球场外的发展之路。可是,卡塔尔队此番夺冠,包括与卡塔尔队一起联袂上演冠亚军决赛的约旦队,我们似乎很难用某种模式去“套”。这其实才是最令人感到困惑的,甚至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亚洲足球的一种悲哀。

譬如说,2011年也就是卡塔尔上次主办亚洲杯时,参加冠亚军决赛的日本队和澳大利亚队,前者以青少年培养而著称,国内联赛也是公认“亚洲第一”,再加上大批留洋球员助阵;而澳大利亚队则是由诸多旅欧球员组成。两队为全亚洲奉献了一场高水准的对决。这场比赛结束后,给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展足球起到的积极作用就是:搞好本国联赛、搞好青少年球员培养、鼓励更多球员“走出去”。

至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参加冠亚军决赛的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和韩国队同样为亚洲球迷奉献上了一场高质量的对决,澳大利亚队除了依然拥有大批留洋球员之外,本国联赛也在逐步发展,青少年球员也是逐渐成体系;韩国则更不用多说,在狠抓本国联赛与青少年球员的同时,越来越多的球员赴欧。这同样在引领着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足球发展。

上届阿联酋亚洲杯上,卡塔尔队3比1力挫日本队第一次夺冠,给亚洲各国和地区最大的鼓舞和引领作用就是:“阿斯拜尔精英学院”修成了“正果”,注重青少年精英球员的培养是发展足球的必由之路。因为像阿费夫、莫伊兹·阿里、巴沙姆·拉维等一大批95、96年龄段球员都是精英学院培养和打造出来的优秀球员,从2014年缅甸亚青赛上夺冠到2019年夺取亚洲杯,让亚洲足球落后国家和地区更进一步清楚地看到:注重青少年球员培养肯定是可以“有所得”的。至于日本足球,则更不必多言了。

微信图片_20240211092450.jpg

微信图片_20240211092506.jpg

但是,当卡塔尔队此番与约旦队联袂进行冠亚军决赛、并第二次登上亚洲杯冠军宝座之时,我们似乎再也找不到类似的、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了。

③老龄化卡塔尔最后的狂欢?

先来看看卡塔尔队。2019年亚洲杯上,卡塔尔队的平均年龄为24.87岁,是当时24支参赛队中平均年龄第四小的队伍。而此番亚洲杯上,卡塔尔队的平均年龄为28.30岁,在24支参赛队中平均年龄排正数第六位。全队26名球员中,征战过2022年世界杯赛的共18人,参加过上届亚洲杯的共12人。换言之,卡塔尔队平均年龄趋于老化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且,西班牙人洛佩斯在接手后为应对亚洲杯赛,甚至还召回了多名已经远离国家队数年的老队员。为什么?后继乏人!

我们可以来看一下卡塔尔各级青少年队伍过去10年的情况。请见下表:

QQ图片20240211092350.png

卡塔尔的95/96年龄段在2014年缅甸亚青赛上获得冠军之后,这批球员随即征战了2016年U23亚洲杯,结果杀入四强,距离里约奥运会只有一步之遥;2018年在我国江苏进行的U23亚洲杯上,小组赛中淘汰了中国队,并最终获得了第三名。直至以这批球员为主,卡塔尔队在2019年亚洲杯上问鼎冠军。

这之后,99/00年龄段队伍在2018年印尼亚青赛上进入过一次四强,再度参加了2019年波兰U20世青赛,结果在世青赛上三战三败、一球不进。

除此之外,卡塔尔各级青少年队伍就再也没有在亚洲赛场上有所作为。相信有印象的球迷都不会忘记,就在去年3月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的U20亚洲杯上,卡塔尔2003年龄段的国青队以1比9惨败给澳大利亚国青队,创下了近些年来U20亚洲杯史上输球比分最悬殊纪录,最终在16支参赛队中排名垫底恐怕并不出人意料。

微信图片_20240211092947.jpg

卡塔尔的2006年龄段U17国少队,在连续无缘U17亚洲杯赛后,去年6月前往泰国首次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结果1比6惨败韩国队,甚至还以1比2输给阿富汗队!在16支参赛队中,卡塔尔队排名仅仅在老挝队之前。而更往前,恐怕球迷们都不会注意到:卡塔尔2002年龄段国少队曾在预选赛以1比6惨败给也门队、0比2输孟加拉国队,无缘决赛阶段比赛;2000年龄段国少队也曾在预选赛中被塔吉克斯坦队所淘汰。

换言之,卡塔尔精英学院其实也就培养出了95/96年龄段加上当时部分跳级的97/98年龄段球员,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亚洲顶尖青少年球员。于是,为什么现在的卡塔尔国家队呈现“老龄化”、大有“青黄不接”之意?恐怕也就非常清楚了。

另一个层面,当我们越发提倡“走出去”、闯荡欧陆之时,卡塔尔队却是本届亚洲杯赛八强中唯一一支全部来自本土联赛的队伍,整个亚洲杯24支队伍中,只有5支队伍是全部由本土联赛球员组成的,其他4队最远也就走到16强。如果说卡塔尔联赛真的很强的话,在2023-24赛季的亚冠联赛中,卡塔尔的俱乐部球队无一进入到16强中;在2022赛季,卡塔尔也就只有杜海尔一队进入到八强之中,但被沙特的希拉尔队以7比0横扫;在2021赛季中,卡塔尔的球队也是无一能够进入到16强淘汰赛中;2020赛季中,只有萨德队一队进入到16强中,但在1/8决赛中被伊朗的波斯波利斯队淘汰。

尽管精英学院依然还存在,但却没有能够再培养出优秀的好苗子;国内的联赛情况也完全不像同为西亚的沙特或东亚的韩、日,又没有一名留洋球员。这与我们先前印象之中的足球崛起与发展模式完全不对路。那么,这样一个亚洲冠军,究竟对亚洲足球是一种怎样的引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