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K娃如何成为被抛弃的“药娃

王勤伯02-12 15: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每当洛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做出裁决,最重要的文件是判决书全文,而不是公布决定时的简短公报。然而,很多解读为了抢时间,往往在决定公布后便根据寥寥一两页纸的公报大书特书,一段时间以后判决书全文公布,判决不再是新闻热点,已经很少有人愿意认真解读,结果丢掉真正重要的内容。

以1月29日CAS做出的,对俄罗斯女子花样滑冰运动员卡米拉·瓦利耶娃的裁决为例,真正有价值的内容在2月7日公布的判决书全文里,里面的一些细节令人瞠目结舌。

111.jpg

尽管法律文本是完全冰冷的事实陈述、法理论述和决定阐述,但这份129页的文件提供的证词和事实,仍然可以让人看到俄罗斯运动员从青少时代受控服药的图景。她(他)们对自己的真实处境也无法完全自知,在发生危机的时候,又面临被组织切割和抛弃的命运。

这次仲裁的一个特点是“诉讼合并”。由于世界反禁药组织(WADA)、国际滑联(ISU)和俄罗斯反禁药组织(RUSADA)在2023年都对俄罗斯反禁药纪律委员会,就瓦利耶娃违反反禁药规定行为的裁决提出上诉。按照程度,几个诉讼合并裁决。

在整个调查取证过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的正是RUSADA,影响了裁决的关键取证都来自这个机构。这可能是把一切归咎于“西方阴谋论”的观点最难接受的事实。

在2022冬奥会之后,RUSADA为了支持自己的上诉,进行了一系列的取证,包括对运动员本人、运动员母亲、教练、医生、俄罗斯国立公共卫生研究所采集的证词。同时RUSADA在分析中展示了严厉的态度,例如运动员无法证明她的“问题祖父”真实存在。

可以说,RUSADA对“问题祖父”的质疑几乎就是判了瓦利耶娃的极刑。

瓦利耶娃的自辩基于通常运动员采用的3个步骤:1.质疑管辖权;2.质疑实验室程序;3.提供误服版本。在前2项质疑非常容易失败的情况下,提供可信的误服版本格外重要。瓦利耶娃及其律师团队的表现几乎就像是一群笨蛋,不断提供无法让人确信的离奇版本,而RUSADA总是可以将其轻松戳穿,运动员一方就像是山穷水尽只等送死。

无法简单地认为RUSADA是在弃车保帅,因为以俄罗斯女子花样滑冰的娃娃兵打法,需要维护的是体系,而不是瓦利耶娃。“K宝”正在结束自己最有使用价值的年龄,她在2023年仍有出色表现,但失误正在快速增多,因为快速生长,她的体重和身高发生了变化,尤其身高的增长对她构成了较大的障碍。

12.jpg

自从俄罗斯因为国家禁药体系被长期处罚以来,尽管俄国人嘴上很高调地抨击西方阴谋,但从行动角度说,RUSADA一直在努力争取达到WADA要求的国际行动标准。甚至,最近2年俄乌事件让俄罗斯在政治上和西方世界彻底对立,过去那种规模的RUSADA大丑闻却没有了。俄国人仍然希望可以回到国际社会,RUSADA以符合国际规范的方式运行,涉及众多俄罗斯运动员的国际比赛资格(包括中立身份参赛),这是无法怠慢的。而此类违反禁药规定的案件管理包括上诉,RUSADA都是按照WADA的程序在走,其中一些调查取证的对话还有WADA代表在场。

瓦利耶娃身边没有一个强大的律师团队和组织体系支持她。在控方面前,她的辩护就像是小学差生等待评改的作业,到处都是大错特错。这个“祖父”从来不在任何听证、面谈中现身,仅仅提供事先录好的视频。他也无法提供自己购买和服用曲美他嗪的证据。

他说他遭遇过4次心脏病,但直到瓦利耶娃出事之前,他仍然坚持每天开车2个小时,仅仅为了接送瓦利耶娃训练,而瓦利耶娃的运动员公寓到滑冰馆只有200米距离。至于曲美他嗪是如何误服的,最早的版本是共用水杯,后来发现这个版本无法支持K娃尿液里出现代谢物的对应服药时间,于是又改成案板上的药物残片进入了“祖父”为她准备的草莓蛋糕里,然后瓦利耶娃把蛋糕带去了比赛地,但这里又是给起诉方“喂饼”,因为新版本只纠正了时间,没有纠正剂量,K娃尿液里的代谢物含量只能是吞服整颗药丸而不是残片可以导致的。

判决书里还显示说,瓦利耶娃没有心脏病症状,她的教练也不知道,但是她在俄罗斯国立公共卫生研究所每隔6个月为运动员进行的体检中被查出有运动员心脏病,所以队医定期给她各种药。

根据这个线索,RUSADA向俄罗斯国立公共卫生研究所索要瓦利耶娃的服药记录,这份清单也成为判决书里的重磅炸弹。意大利《晚邮报》认为,这张清单比K娃的判决要有爆炸力很多倍。

4.jpg

清单显示,在13-15岁,即瓦利耶娃作为花滑神童冉冉升起的年龄段,她服用了60种不同的药物和补充剂,含有69种活性成分。一些是为治疗严重或慢性疾病而开发的药物,一些药物则有严重副作用,一些药物禁用于儿童,还有一些是在俄罗斯境外没有得到授权的药物。

这张清单让身高158厘米、体重45公斤的瓦利耶娃看上去就像是一个百病缠身的少女。她自己也不知道队医们给她服用的是什么。要知道也不容易,因为种类太多了,包括抗病毒药物、免疫调节剂、抗贫血、心脏病、缺血和慢性肝炎的药物、护心药、注射铁剂、治疗肝胰功能不全和脑缺氧的活性成分、各种止痛药、抗术后恶心药、慢性胃炎药、止泻药……然后是各种类型的补充剂,从肌酸到氨基酸,从矿物质到瓜氨酸,甚至还有抗衰剂、杀菌剂以及健美运动员寻求增重的蜕皮甾酮。

判决书提到了曲美他嗪在俄罗斯体育界被滥用的现状。有多份俄罗斯研究文献指出,曲美他嗪对年轻运动员在抗疲劳、恢复等方面的作用,堪比当年导致莎拉波娃被禁赛的“东欧神药”米曲肼。更糟糕的是,上诉方还找到了K娃教练图特贝里泽在2019年的一次采访,她说现在米曲肼被禁了,我们必须找到“替代品”。

瓦利耶娃受罚,让美国队等待足足2年以后终于拿到了金牌,但是事情还远未结束。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并不能直接对北京奥运会花滑团体赛结果进行裁判,而是国际滑联来做出决定。国际滑联决定不对北京奥运会上的整个俄罗斯花样滑冰队进行处罚,只是减掉K娃的积分,这样美国队获得金牌,日本铜牌变银牌,俄罗斯在日本后面保留了铜牌。这个决定引发了第四名加拿大队的愤怒,没有被补偿奖牌的他们宣布上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