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黑米林制造迷人压迫感,欧联杯争冠算米兰一个!

沈天浩02-16 10: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它的名字叫红。

去年五月底,红黄色的罗马和红白色的塞维利亚,在布达佩斯上演了那场漫长的决赛。来到本赛季,这项赛事的决战似乎注定还要在那些红色的球队之间展开:正红色的利物浦是公认的夺标头号热门,他们渴望用一座奖杯送别克洛普;黑红色的勒沃库森则刚刚在德甲天王山击溃了拜仁,似乎再也无法阻挡。噢,别忘了还有AC米兰!从欧冠小组赛降格到欧联之后,红黑军团应当如何对待这项次级赛事?皮奥利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首发名单中尽遣主力,场上踢得毫不留情,雷恩毫无抵挡之力,十六强近在眼前。

50af0ac9-ap24046766653316.jpg

陪伴吉鲁,还能顶替吉鲁?

实际上,雷恩也是“红色军团”中的一员,圣西罗今晚上演的是红黑德比,可赢家只能有一个。去年12月的附加赛抽签中,AC米兰看似抽到了中上签,因为彼时的雷恩在联赛战绩相当惨淡,中超老熟人热内西奥下课不久,斯特凡回归后还没有率队找到感觉。待到二月中旬对决之前,雷恩已经在法甲取得五连胜,悄然迫近了欧战区。这样的状态似乎为这组对决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然而在侵略性十足的AC米兰面前,雷恩又重新变成了一支平庸的球队。

如何遏制联赛中进攻多点开花的雷恩?皮奥利选择以攻代守。米兰本场的实际阵型不再是此前一直沿用的4231,而是介于4123和4132之间。最大的变化来自中场:阿德利和本纳塞尔都坐在替补席上,赖恩德斯成为后防线身前的单后腰,通常踢中前卫的穆萨本场承担了覆盖型前腰的职责;原本踢前腰的洛夫特斯-奇克则干脆成了半个中锋,在进攻端的参与度比平日更高。

今晚的吉鲁绝对不孤单。一方面,洛夫特斯-奇克在锋线给他作伴;另一方面,客队门前的老伙计芒当达让他思绪万千:2007年2月,20岁的吉鲁在格勒诺布尔对勒阿弗尔的法乙联赛中,面对21岁的芒当达完成破门,收获了第一粒职业联赛进球;2018年7月,31岁的吉鲁在卢日尼基球场,与33岁的芒当达一同高举大力神杯;2024年2月,37岁的吉鲁和38岁的芒当达还在踢球,并依然是各自球队无可置疑的主力。

或许是旧日的情谊,让吉鲁在门前有所保留。没关系,洛夫特斯-奇克可以替他“唱黑脸”:第32分钟,赖恩德斯分球到右侧,弗洛伦齐送出质量极高的传中,英格兰人在前点甩头攻门,用吉鲁的方式分担了吉鲁进球的职责。曾经在博洛尼亚效力一季的比利时人蒂亚特,是唯一有能力顶住洛夫特斯-奇克的雷恩后卫,可他的注意力全被吉鲁吸引,无暇顾及米兰的第二个高点。

3887291-78978748-2560-1440.jpg

红黑米林,目标进球上双

吉鲁的牵扯为前切尔西队友创造空间,也让后者收获了生涯空前的效率。下半场开场不久,洛夫特斯-奇克在角球进攻中混战破门,这一次又是头球!进入2024年以来,英格兰人已经收获了6粒进球,而他此前四个自然年的总进球加起来也不过是3个。以赛季为标准,他在加盟米兰之后已经7次破门,距离切尔西时代2018-19赛季的10球纪录越来越近。

对于主帅皮奥利来说,英格兰人的身体素质和决断力,让他想到了自己曾经在拉齐奥执教过的米林科维奇-萨维奇。实际上,皮奥利从未掩饰过对塞尔维亚球星的欣赏,并一度尝试将他带到AC米兰,可他与米林合作是在遥远的2015-16赛季,彼时的拉齐奥中场还相当稚嫩,远未展现出日后在意甲赛场上的统治力。与昨天的米林相比,今天的洛夫特斯-奇克是个更成熟、更全面的球员,当他状态正盛时,鲜有对手能够阻挡他的脚步。

洛夫特斯-奇克的前四粒米兰进球都是用右脚打进,但最近三次得分都是用头球;他的“锋线搭档”吉鲁本赛季则已经6次头槌建功,占到全部运动战进球的四分之三。特奥、弗洛伦齐、卡拉布里亚和普利希奇们的传中轮番砸向禁区,1.91米的洛夫特斯-奇克和1.92米的吉鲁同时出现在对手禁区内,制造强烈的压迫感,已经成了球队的常规打法。

头球轰炸结束后,轮到了脚下的技术秀。“力量型伪9号”洛夫特斯-奇克打了对手措手不及,另类10号拉斐尔·莱昂也回到了进球的轨道上。特奥头球抢断,莱昂脚后跟一磕,特奥领球回敲,莱昂弹射破门——左路二人组的流畅配合,一切都在须臾间完成。10分钟后,莱昂因为肌肉问题主动要求被换下,幸运的是情况并无大碍,周末对阵蒙扎应当可以正常出战。米兰继续胜利脚步,又找回了场均三球的火力,唯一的“坏消息”:一周双赛的紧密节奏,看样子得持续一阵子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