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打出欧冠决赛既视感,英超第10左右争冠形势

薛珺铎02-18 09: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薛珺铎

足球经理游戏中,每当对手阵中有昔日旧将,赛后战报的标题总会以“某球员不敌老东家/实现反戈一击”这类字眼吸引眼球。但在现实的英超焦点战结束后,上述标题的主人翁不会是切实“手刃”了老东家一刀的斯特林,不是延续了首轮对局发挥的帕尔默,同样不是上半时被折磨得有些踉跄的寿星阿克。以1比1收场,既是对蓝军超水平发挥的褒奖,同样也是为瓜迪奥拉敲响的警钟。

2011415486-612x612.jpg

切尔西找准方向感,浪费机会太过奢侈

结果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意料,赛前以萨顿、默森等一众名宿为首的预测,大多是比分和第一回合一样夸张,但曼城更胜一筹。这样的判断必然是基于那场4比4的名局后,两队走势分岔所下的结论。事实却是,在创造力超群的曼城面前,波切蒂诺的球队一度给观众一种2021年欧冠决赛的既视感,场上某些队员在蓝军拥趸看来,甚至会显得有些陌生。

赛前发布会被瓜帅着重点名与提及的帕尔默状态持续在线,他也是波切蒂诺针对性部署的重要一环:不仅能够合理地对主队右半扇起到牵制作用,与古斯托愈发熟稔的传跑配合,同样让曼城的体系“区域性瘫痪”,瓜迪奥拉原本设想里应该掀起风浪的左路,更多映入眼帘的,是多库逐步陷入恶性循环的单打独斗。

如果说奇尔韦尔、加拉格尔们的状态火热尚且在意料之中的话,斯特林和杰克逊二人短时间内,从“谐星”般的表现到切实给予蓝军拥趸快乐,如此巨大的转变,恐怕并不在波切蒂诺的预料内。蓝军原本的套路是通过斜长传与撞墙配合绕开主队臃肿的中路,以此发挥两名锋线的跑位优势。在阿坎吉糟糕的位置感下,波叔的布置逐步奏效,只是在前半小时里,蓝军显然还并不具备“人和”因素。

2018122728-612x612.jpg

帕尔默的牵扯为阿克所忌惮,后者因此遗漏了肋部空当,古斯托接到穿透性直塞,仍能在瞬息间将球扫向中路,可随后不论是重心调整还是临门一脚,杰克逊交出的答卷显然都不是为这种级别的比赛准备的。搭档的发挥与由守转攻的高速轮转,显然也对斯特林施加了负面影响:即便存在越位嫌疑,恩佐的挑传已经无可指摘。然而在四下无人的腹地,斯特林一记看不出意图的颠球让所有人傻了眼,昔日巴洛特利的“思考人生”恐怕都比不上此次处理罪孽深重。

好在事不过三,抓住机会的还是两位先前铸成错误的队员。杰克逊难得在纵向推进时可以瞥到队友,斯特林则用“化劲”避开了速度和硬件条件远超自己的沃克,起脚空间豁然开朗,推射远角得分便水到渠成。唾手可得的机会前,斯特林踌躇不决,反倒是极具挑战性的情形下,蓝军7号能够找回昔日自己的影子,瓜帅发布会上对前弟子的赞誉,某种意义上反而起到了“资敌”作用。

这甚至并非蓝军最后一次机会,易边后,古斯托诡谲的横传险些让迪亚斯将球挡进球门。事实上,切尔西战术奏效,极大程度上也依赖于后防成员的牺牲。古斯托与奇尔韦尔的上下翻飞覆盖了反击中人数上的空缺,前者在防守端更是将多库玩弄于股掌间;虽然未能如愿领走3分,迪萨西也能够配得上蓝军本场最佳的头衔——复苏的法国中卫用4次成功争顶和16次解围力保前80分钟的城门无虞。

2018823239-612x612.jpg

波叔斗法棋差一招,蓝月仍不容失神

被记者问起切尔西与投入不成正比的表现时,瓜帅的避而不谈实际上给足了面子,媒体当然也没能从他口里得到任何有关波切蒂诺的客套话。波叔则对老对手赞不绝口,话语间相当期待本轮的较量。

双方态度上的差异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问题,瓜迪奥拉不再、也不必将波叔视为旗鼓相当的对手,后者则亟需用自己的方式改变舆论场的看法。毕竟,波切蒂诺上次在联赛战胜蓝月主帅,已经要追溯至2016年,前者留下的巅峰时刻,也不过是2019赛季欧冠中用颇具争议的方式晋级。

如果要洗刷自己和蓝军在面对瓜帅时往往落入下风的结局——上次切尔西在正赛战胜曼城正是欧冠夺魁,本场比赛无疑是最好的契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波切蒂诺的两记后手不仅葬送了上半时部署创造的优势,也再度暴露了自己与瓜迪奥拉客观存在的战术造诣。

2011417501-612x612.jpg

罗德里在禁区又一次怒射救主时,被替换上的卡萨代伊并未能及时出现在封堵位置上;用意旨在加强防守而入替的查洛巴,则好心办了坏事:皮球触碰后发生折线,已然做出扑救选择的彼得罗维奇无法挽救球队的命运。

赛后波切蒂诺的解释是,在观察到4后卫体系有些力不从心后,决意彻底巩固防线。然而即便忽略未知的防守效果,指望加拉格尔和恩昆库成为反击里的搅局者,波叔未免过度自信,忘记了曼城极大概率的扳平可能。

即便得到平局,透过赛后采访的表情也不难看出,瓜迪奥拉有多么失望。球队与争冠集团的差距还在扩大,切尔西成了拦路者,这点已经足够恼人;而曼城全场浪费的3次绝佳机会全由哈兰德包揽,更是相当危险的征兆。上半时尾声的左脚端射的确有一定难度,然而77分钟时,德布劳内绕过蓝军整条后防的传中被顶飞,显然不可饶恕。好在3月份极端赛程到来前,瓜帅还有足够时间开导弟子,重拾破门的感觉。

2018273967-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