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万补时重罚点球绝杀,哈维活在平行宇宙?

梁宏业02-18 15: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客场对塞尔塔的比赛是巴萨欧冠1/8决赛对那不勒斯前最后一场联赛,球队虽凭借莱万补时阶段重罚点球获胜,但巴萨的表现依旧难称好转。不过,巴萨主帅哈维心态依然积极,称球队表现良好,并拿出大数据说巴萨以创造机会的能力看应名列西甲榜首。

65d0fc60b0241.r_d.3005-2279.jpeg

京多安轮休,莱万最佳

塞尔塔虽然今年成绩不佳,但历来都是巴萨的小克星,尽管周三巴萨有欧冠的比赛,主帅哈维依然无法让大量主力球员轮休,一直带伤出场的阿劳霍在上一场轮休后本轮和库巴西搭档主力中卫,绝对主力球员中也只有京多安得到轮休,这让佩德里成为球队的进攻组织者,而德容和克里斯滕森则打双后腰。锋线上,莱万和拉明·亚马尔已经成为不可替代的球员,维托·罗克在禁赛解除后迎来首发。

巴萨在上半场踢得更加有条理,球队基本上控制了中场,最大问题是最后一传或者最后一射的处理仍旧不理想。第10分钟,维托·罗克为亚马尔传球,巴萨小将禁区线上的射门被门将扑出是球队第一个机会。而在第22分钟,德容前场抢断,巴萨获得前场3打2的迷你反击机会,但维托·罗克接莱万传球后没有停好球浪费了这次机会。巴西小将维托·罗克此前有连续替补出场连续进球的表现,但本场首发表现一般,巴西小将已经展现出其在抢点进球方面的灵感和天赋,但在处理球、控制球、带球和传球时机上都明显有不足之处,要适应欧洲足球的节奏还尚需时日。

最终巴萨是凭借莱万的个人实力先拔头筹,第45分钟,莱万禁区前接到亚马尔传球,波兰中锋晃开后卫后及时抽射,抽射的力道角度控制得极为出色,整个进球过程一气呵成,这才是莱万的水准,也是上赛季巴萨能获得联赛冠军时莱万打出的水准,只不过本赛季已经很少能见到莱万有如此表现。

但在下半时刚开始,巴萨还是未能避免最近几场在开场或者结束5分钟内丢球的窘境,而本场的丢球还是和球队的伤病有一定关系。一直带伤出场的阿劳霍在上半时表现不错,但中场感觉自己的肌肉不舒服,一开始想坚持,但到要出场时还是选择放弃。这导致了替补阿劳霍的伊尼戈·马丁内斯没有时间进行热身就要出场,巴斯克中卫本也并非是100%的身体状态,下半场登场前只能边换衣服按摩师边对他双腿揉搓进行热身。果然,下半时开场仅2分钟,塞尔塔中锋拉尔森禁区前扛住小将库巴西,前巴萨右后卫明哥萨插上得球横传空位的阿斯帕斯,阿斯帕斯射门被孔德挡如自家球门,1比1。塞尔塔整个进攻过程中,伊尼戈·马丁内斯的位置迷离,他站在库巴西身后导致他和孔德之间出现空间,最终被阿斯帕斯利用。哈维在赛后点评这个丢球时说道:“扳平的进球是因为伊尼戈的位置不适合,他刚刚出场,对方打出了一个很简单的撞墙式配合,就让阿斯帕斯这么危险的球员获得了空位射门机会,这是一次明显的后防线注意力不够集中的错误,就像整个赛季我们犯下的那些错误一样。今天我们没有丢分,这个错误只是一件轶事,没必要集中讨论这事,我们需要知道的是我们获胜了。”

巴萨在下半时比分很快被扳平,同时也丧失了中场的控制,尽管哈维在第58分钟就很快用轮休的京多安换下克里斯滕森,用拉菲尼亚换下缺乏表现的维托·罗克,但巴萨在场上依旧被动,始终无法找回上半时对比赛的控制,最终只能用伊尼戈·马丁内斯的长传能力频频发动长传寻找进攻机会,但这也就让京多安、佩德里等人的中路进攻准备作废。巴萨唯一的亮点只有亚马尔了,他曾在右路突破对手左后卫里斯蒂奇时连续三次变向,导致对手拉伤了大腿肌肉被换下。

直到第91分钟,莱万右路传中,坎塞洛在左路头球顶向中路,球被解围后,塞尔塔球员贝尔特兰想开大脚解围,却一脚踢到了亚马尔身上,裁判果断判罚点球,这个点球的荒谬之处不在于裁判判罚的是否公道,而在于很少有后卫解围没踢到球,能一脚踢到对手身上的。莱万主罚点球却被门将扑出,不过因为门将提前移动,莱万又获得了第二次机会,波兰人打同样角度得手,2比1,巴萨终于拿下了这场比赛。

哈维盛赞自己提前宣布离开英明,无法得到认同

巴萨艰难拿下塞尔塔,终于在欧冠淘汰赛开始前有一缕阳光从密布的阴云中透过。但这家俱乐部似乎已经逐渐耗尽了心力,德科作为俱乐部竞技方面的主管目前也是心力憔悴,他甚至去维戈时在机场和记者们开玩笑说:“如果再起火(指输掉对塞尔塔的比赛),我就不和巴萨代表团回巴塞罗那,我就回波尔图了。”

上周葡萄牙一家媒体发表了一篇德科的专访,在专访中,德科发表了巴萨这套足球打法(指克鲁伊夫足球)已经无法再继续的言论,巴萨未来新主帅必须要和过去割裂,而且德科还说自己的想法得到了主席拉波尔塔的认同。此采访已经发表就引起了轩然大波,不得已,德科要求采访记者更改了采访,这位葡萄牙记者还接受了加泰罗尼亚媒体的采访表示自己理解错了德科的意思,才让此事告一段落。

拉波尔塔来到维戈后也展现出良好的耐心,与上场比赛在主席台上掀桌子相比,巴萨主席此行显得很有耐心,为球迷们签名时甚至把签名笔的墨水都签没了。不过在拉波尔塔签名时却发生了一件轶事,那就是一位球迷一直在喊:“拉波尔塔,签下姆巴佩。”拉波尔塔一开始并没有理会这位球迷,但看这位球迷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拉波尔塔边签名边说道:“你啥都不懂。”以巴萨目前的经济处境看,球迷要求签下姆巴佩的确属于荒谬的要求,巴萨因为卖出自己工作室的杠杆遭遇不付款,这笔已经被用掉的钱要被财政公平重新减计,巴萨需要面对出售一亿资产补帐,但巴萨现在已经没有资产可卖,只可能卖出队内的绝对主力球员才能补账。另外,巴萨的新诺坎普球场是否能如期建好,巴萨在奥林匹克球场的上座率低导致预算收入无法达到都是拉波尔塔的烦心事,巴萨主席哪还有心情唱一出引进姆巴佩?

巴萨现在的正能量似乎只有主帅哈维在提供,在对塞尔塔赛后,哈维大赞球队和莱万的表现说道:“罗伯特现在充满能量,就像整支球队一样,看到球队的团结让人感动,无论外界怎么说。莱万打出了更好的水平,他没有离开禁区,他有个性重新主罚点球。球队在防守时的表现很好,进攻时的位置很好。我们要比对格拉纳达时的表现好得多。他们给我的大数据显示,论创造出的机会,我们应该是西甲第一。我们缺乏的是利用好这些机会。自从我宣布赛季末离开,我们已经拿到了12分中的10分,这证明我的感觉是对的,我宣布离开对球队有利。”

问题是哈维给出的正能量并不是以实事求是为基础,巴萨在本场比赛中上半场踢得不错,下半时明显不如对手,射门14次只比对手多1次,射正4次和对手一样,至于哈维说的大数据,所有人直到发稿都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大数据,所以无法佐证哈维说的话。

赛后评论员埃米利奥说道:“说起大数据,我想大数据第一个显示的是巴萨不应该找哈维当主帅。哈维绝不是我见过的最差的巴萨主帅,但绝对是在新闻发布厅里表现最差的巴萨主帅,他天天说的是我们看到的完全不一样,他天天都活在另一个平行宇宙里。”

另一位评论员米格尔则对哈维的自我满足感到嗤之以鼻,他说道:“巴萨最近5场比赛,面对的是排名第15的比利亚雷亚尔、第12的奥萨苏纳、第11的阿拉维斯、第19的格拉纳达和第17的塞尔塔,巴萨本应该利用连续面对中下游球队取得一波连胜缩小和领头羊的差距,但5场比赛里丢了5分,和领头羊的差距还扩大了,这反而能说明哈维的决定英明了吗?另外哈维总是说自己宣布赛季末离开,球员们就踢得更好了,这是对巴萨球员职业性的不尊重,这等于是说他们都盼着主帅走所以才会好好踢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