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如何备战奥运?长集训+海外拉练仍是答案

季孟年02-18 16: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春节期间,中国女篮并没有休息,坐镇西安主场出战了巴黎奥运会预选赛的比赛。最终,中国女篮取得了2胜1负的战绩,顺利拿到了奥运会的入场券。但是,32分不敌法国的那场比赛,还是给球队敲响了警钟。

这一次奥运会预选赛,中国女篮晋级的压力并不算大。三场比赛只需要赢下其中的一场,基本上就可以确保奥运资格。除了法国之外,另外两支球队菲律宾和波多黎各,在整体实力上与中国女篮都存在着绝对的差距。在那两场比赛当中,中国女篮合计净胜对手83分。

但在和法国队的交锋当中,中国女篮却遭遇了一场完败。要知道在两年前的女篮世界杯上,中国女篮正是淘汰法国杀入的四强。这一次双方再度相逢,法国队的阵容相较于世界杯时候更为齐整,外界都期待着一场势均力敌的大战,结果法国队只用了一节时间,就让比赛胜负的悬念消失。

最终,法国队以82比50击败了中国女篮。这场32分的败仗,无疑是近年来中国女篮所遭遇的最为惨痛的一场失利。赛后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便说道:“很对不起大家,在大年初一打了一场臭球。”

仅是着眼于那一场比赛来分析,中国女篮的惨败源自于22次失误,源自于17投6中的三分球表现。相较于一场比赛的得失,往更深层次挖掘失利的原因,才能够让中国女篮的这场败仗,变得更有价值。

image (4).jpg

就像李梦所说的那样:“虽然我们碰到法国输了,但是这场球值得我们在巴黎奥运会之前总结,也给我们深深上了一课,不管是技术上还是心态上。”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过去这段时间中国女篮相对风调雨顺。不仅仅拿回了阔别多年的亚洲冠军,同样还顶住压力拿到了亚运会的金牌。接下来在巴黎奥运会的舞台上,中国女篮一定期待着能够再度站上决赛的舞台,但奥运会级别的竞争自然和亚运会、亚洲杯不在一个层面之上。

与法国队这一战,其实就清晰体现出了亚洲水平和世界水准之间的差距。除了美国女篮之外,诸强在实力上都没有展现出特别大的差距。虽然中国女篮贵为世界亚军,互有胜负其实也在情理之中。另一方面,这场与法国队的交锋,中国女篮惨败对手,反倒是反映了过去这段时间,中国队缺少和欧美球队真刀真枪对决的问题。还有便是,WCBA整体水平和节奏与高水平比赛存在差距。

尽管李梦表示,球队利用三周的集训时间,一直都在努力准备面对奥预赛的三个对手。但不得不说,三周集训时间对于中国女篮而言还是有些太短。过去这些年,中国女篮之所以能够取得好成绩,秘诀就在于长期集训,与各路强队进行热身。联赛对于每位球员的成长一定有帮助,但国家队若想真正形成战力,展现出在世界舞台上冲击奖牌的能力,最根本还是离不开长期集训。

因此,这一次在西安,中国女篮并没有展现出最佳竞技状态。面对法国的惨败,给姑娘们敲响了警钟。中国女篮在今年最大的任务,莫过于在奥运会舞台上打出好成绩。但就目前来看,中国队面对法国、比利时澳大利亚等球队其实没有任何优势,还是应该利用好接下来的集训,努力弥补自己的不足。

对此主教练郑薇也说道:“中国女篮还不是真正的世界强队,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间不断的去学习或者提高。在奥运会开始之前,要与欧美强队安排热身比赛,通过这些比赛助力中国队备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