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期女排集训名单公布 朱婷继续缺席张常宁回归

山支02-18 21: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为完成2024年各项国际大型赛事的备战及参赛任务,中国女排新一期大名单在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如约出炉。在这份最新公布的大名单中,共有包括丁霞、张常宁、龚翔宇、袁心玥四名奥运冠军在内的22名运动员入选,其中丁霞、仲慧、杨涵玉等6名球员暂不参与集训,集训时间将另行通知。

65c0583af3e8fabeee55b496.jpg

该大名单一经发出便引起热议,最受关注的无非为朱婷未入选中国女排新一期大名单以及张常宁在阔别赛场两年后再次重返国家队。从目前中国女排的状态来看,李盈莹对角主攻的人选迟迟无法确定,无论是经验更为丰富的王云蕗还是近年凭借着出色的进攻崭露头角的吴梦洁,都与朱婷和张常宁在技术、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众多方面有着明显的差距。因此,对于中国女排而言,张常宁的回归令人欣喜,而朱婷的缺席则是会让队伍的整体实力有所下降。

截至目前,距离朱婷上一次代表国家队征战赛场已经过去将近三年的时间。期间,朱婷在积极恢复手腕伤势的同时,也选择了继续留洋征战。而在朱婷暂别中国女排后,队伍在各个环节都出现了下滑。尤其是进攻端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这一点也在国际赛场上暴露出了不少问题。而早在去年巴黎奥运资格赛前,朱婷曾前往北仑基地看望教练和队友,也向蔡导报告了恢复情况。目前,她正在意大利跟随斯坎迪奇俱乐部征战意甲及欧冠联赛。

不过,虽然朱婷是否会回归中国女排还是未知数,但张常宁的回归对于球队而言绝对是一大利事。只要她的伤病能够完全恢复,那么队伍的众多问题必定能够得到一些缓解。目前的这份大名单中,主攻线共有张常宁、王云蕗、李盈莹、王艺竹、吴梦洁、庄宇珊以及暂不参加集训的仲慧七名队员,李盈莹毫无疑问是队伍的绝对核心。除了李盈莹外,第二梯队的无疑就是一传更为稳定的王云蕗和进攻突出的年轻队员吴梦洁,两名队员或将会竞争另一主力位置。不过,如果张常宁的身体状况允许,那么在即将到来的世界联赛甚至奥运会中,她也极有可能会重新成为中国女排的主力核心队员。

再看副攻线,此次大名单共有6名队员入选,包括来自天津的双塔袁心玥和王媛媛、来自山东的杨涵玉和王文涵、来自上海的高意以及来自浙江的小将曾洁雅。在这6名队员中,只有袁心玥、王媛媛、高意及王文涵将随队参与第一期集训。从目前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来看,袁心玥和王媛媛的组合毫无疑问是国内最强副攻线,高意也在一众副攻的竞争中终于脱颖而出稳坐第三副攻。而此前一直作为第四副攻随队征战的杨涵玉此次暂不参与集训,且顺位排在山东队友王文涵的后面,这或许也意味着她将淡出副攻竞争。

接应位置上只有龚翔宇、郑益昕以及段梦可三名队员入选,段梦可暂不参与集训,备受关注的缪伊雯则是无缘第一期大名单。作为里约奥运冠军成员,龚翔宇在以年轻队员身份随队伍拿下众多荣誉后,多年来逐渐进步,目前已经成为了中国女排无可撼动的第一接应。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现阶段参与集训的替补接应只有郑益昕一人,但也并非没有竞争。毕竟张常宁除了主攻之外,也能胜任接应位置。

二传位置上仍然是刁琳宇、许晓婷以及丁霞三名队员入选大名单,而正在征战波兰联赛的丁霞暂不参与集训。在这三名队员的竞争中,目前刁琳宇和丁霞优势较大,许晓婷还需要经历世界联赛的磨练。自由人这边,王梦洁和倪非凡是目前国内的最强自由人,后续的比赛也必定会是由这两名队员随队完成。

2月19日,中国女排就将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集结展开新一轮集训。根据2024年的赛程安排,队伍本次集训的首要目标无疑是备战五月开始的世界联赛。由于队伍在宁波举行的奥运资格赛中表现不佳,未能第一时间拿到晋级门票,队伍还需要通过世界联赛来争夺奥运参赛资格。目前,中国女排的世界排名在亚洲区位列第一,队伍需要尽可能在世界联赛中多拿取积分,稳住亚洲榜首的位置,方可成功闯入巴黎奥运。

因此,如果中国女排能够顺利取得奥运资格,那么队伍就将在7月正式开启巴黎奥运冲刺集训。届时,中国女排前队长朱婷是否会归队征战奥运必定会有最终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