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选帅要看非洲人脸色? 一个、两个还有第三个

王晓瑞02-19 11: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谁也没有想到,中国队的选帅工作,竟然要和阿尔及利亚足协“对着干”。也许事后回看,一切只是浮云,但似乎在无形之中,很多事情就是那么巧合。

微信图片_20240219111616.jpg

2月14日正值西方情人节,阿尔及利亚人热切期盼的葡萄牙籍名帅奎罗斯,终于发来一则确认信息:拒绝阿尔及利亚国家队的邀请。“他很欣赏阿尔及利亚足协的提议,那里的球迷既热情,同时富有才华。但很不幸的是,这就是决定。”就在此前一天,有关奎罗斯谈判阿尔及利亚的细节内容得到曝光:月薪15万欧,并同意阿尔及利亚足协为其配备助手。那时,几乎所有人都以为奎罗斯牵手在即,却不曾想还是再生变故。

第一时间,有人就联想到:奎罗斯会不会是被其他球队截胡?最初,来自阿尔及利亚方面的消息是,双方是因为薪水未能谈拢而作罢。后来,一位网络博主“现身说法”,声称奎罗斯是由于患有阿尔茨海默症,才导致从卡塔尔国家队下课。很快,奎罗斯的律师就站出来辟谣,强调葡萄牙人目前身体十分健康,并且愿意拿出一份医疗报告,用来证实他的健康状况。直到最近,另一种相对可信的说法才付出水面:奎罗斯更热衷于和平、长期、稳定的工作,他无法接受阿尔及利亚足协的“唯成绩论”,特别是媒体和民众时刻带来的压力。由于担心遭遇与贝尔马迪类似的命运(在执教中途被火速解职,但甲方又拒绝支付违约金,不得不要对簿公堂),他从保守角度出发,最终选择了退出。

很难说以上三种说法到底哪一项更加可信,但奎罗斯,这位与中国队多次传出绯闻的老帅,已不再是阿尔及利亚足协的第一候选。正如记者在数天前所言,一旦中间发生变故,北非劲旅很快就转攻前尼日利亚队主教练佩塞罗,同时在佩塞罗之外,又预备了一位“替补选手”,那就是前瑞士队主教练佩特科维奇。有趣的是,当时与佩特科维奇一同被提交到候选名单的,还有另一位国足绯闻教头伊万科维奇。但据了解,在最先筛选的二十多名候选人中,伊万科维奇的顺位并不靠前。不过就在2月5日,经过一周多的交流,佩特科维奇又告知到阿尔及利亚足协,他将暂时选择退出。

搞不定奎罗斯,又搞不定佩特科维奇,本以为佩塞罗将是阿尔及利亚足协唯一可选之人,结果就在2月18日深夜,情况又发生了大反转。有四五家当地媒体同时声称,佩特科维奇正在无限接近阿尔及利亚国家队主教练!而且,阿尔及利亚足协已经为他开出十分具体的条件:月薪12万欧,配备2名本土助理教练,同时,教练组可再附加2名体能教练、1名视频分析师和1名球探分析。双方将会签约两年,教练需保证每月21天居住在阿尔及利亚的承诺,成绩指标方面,则要率领阿尔及利亚队闯入2025年非洲杯4强、2026年美加墨世界杯小组出线。至于另一位人选佩塞罗,目前仍等待尼日利亚足协的决定。18日,他也公开发声,“是的,我已收到阿尔及利亚足协的邀请,我的经纪人正研究此事,目前我更喜欢休息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将会研究所有报价。”

其实,就在佩特科维奇上一次拒绝阿尔及利亚足协时,坊间已经有消息称,他接到某支亚洲球队的邀请。最近几天,他又与中国队传出了绯闻。实际上,作为率领瑞士队闯入2020年欧洲杯8强、2018年世界杯16强,以及当年帮助拉齐奥队问鼎意大利杯冠军的名帅,过去两年,佩特科维奇根本就不缺下家。一个月前,波兰足协还曾经找到他。据悉,佩特科维奇是在上周三(2月14日),也就是奎罗斯正式回绝阿尔及利亚足协的那一天,接到后者发来的新合同。有消息称,他打算在个别条款上做出一些让步,比如薪资方面。而且,他的经纪人也对外放风:在原则上并不排斥接手阿尔及利亚队。当然,这也是阿尔及利亚足协喜闻乐见的人选,因佩特科维奇也是主讲法语。

不过,如果说佩特科维奇已经与阿尔及利亚签约在即,那就是大错特错了。至少截至2月18日,双方还未签字画押。阿尔及利亚媒体称,接下来的48小时十分关键,将对此事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另有消息显示,佩特科维奇的经纪人已回复阿尔及利亚足协,将保留选择权待19日或20日做出回应。而按照阿尔及利亚足协的日程安排,本周四即2月22日,他们将在主席办公室的会议前,宣布下一任国家队主教练的名字。

表面上看,阿尔及利亚国家队选帅,似乎与中国足球没半点瓜葛,但从奎罗斯到伊万科维奇,再到佩特科维奇,很多事情都是那么巧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