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转运了,但还得拉高上限

林良锋02-19 14: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运气!实在是运气!

本季英超的曼联,特别是进入下半程后,几乎是靠着运气悬在欧冠区外围。客场侥幸2比1击败升班马卢顿,该队和暂列第四的维拉只差5分。赛后,包括“文豪”内维尔在内的一众行家都觉得曼联争四前景看好。这些言论里,少不了见风使舵的阿谀,但滕哈赫的运气自平安夜好转,则是不争的事实。圣诞前一天,曼联官宣拉特克利夫收购25%股份,该队的运势和成绩顿时像一支受捧的股票,牛势攀升。节礼日主场让二追三逆转维拉,揭开了曼联近期反弹的序幕。

进入新年,曼联各条战线不败,再到龙年,曼联已将英超连胜扩大到4轮。这和去年10月的那一波连胜不同,彼时曼联丢球易,进球难,眼下曼联则是场均接近3球,终于把英超得失球扳成了正数,虽然只有一个球的“盈利”。拉特克利夫入局,随之而来多方招降纳叛,网罗人才,宛如给曼联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坊间遂有“曼联争四有望”的说法。

12.jpg

霍伊伦刷了两项纪录:本场他梅开二度,成为英超史上连续6轮进球的最年轻球员,本月他刚满21岁,破了阿森纳学徒威洛克创下的纪录;其次,他破了曼联英超史上最快进球纪录,中鹄瞬间比赛才开打37秒。不到7分钟他再将加纳乔的凌空撞入球门,给了曼联英超史上最快的客场两球领先。从加盟之初英超一球难觅,到现在各项赛事打进13球,将麦克托米内挤下队内射手榜榜首,霍伊伦以其顽强的拼搏,高昂的斗志博得业界广泛好评。

名宿希勒赛后点评他的表现,称霍伊伦获评当场最佳当之无愧:“我对他(初期)的遭遇深表同情。即使队友未给他提供足够的支援,他依然不惜体力,不停跑动穿插为队友制造空当,态度无可挑剔,现在进球不停,可谓天道酬勤。”霍伊伦的第一球,便是不放弃任何可能,见有机会便赌上全部动力的体现。

卢顿前场配合失误,卡塞米罗大脚解围,皮球飞向主队半场,此时对方中卫贝尔已占据有利位置,换了某些队友,九成不追了,霍伊伦说“不”。他和加纳乔双箭齐发,顿时让贝尔慌乱中出错,右脚(他是左撇子)凌空回传门将力量不够,霍伊伦半道截获皮球,涮过门将卡明斯基拨入空门。和队史许多战功卓著的锋线前辈相比,霍伊伦的天赋不高,但能将勤补拙,为集体奉献,就配得上曼联的球衣。

霍伊伦还让人想起另一位名气不大,同样天赋有限的昔日红魔“小豌豆”埃尔南德斯。墨西哥人的身体素质平平,但他将自身长处——跑动神出鬼没,起脚迅雷不及掩耳——发挥到极致,在队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信心状态一回升,幸运之神也冲霍伊伦微笑。加纳乔的射门无心插柳,皮球直奔霍伊伦,后者凭借射手本能一个侧身,胸口将球挡进了大门。

本季国内赛事,曼联只要打进两球,未尝败绩。霍伊伦眼下的状态和效率,不免让人感慨:如果不是滕哈赫乱点鸳鸯谱,季初坚持让加纳乔踢左翼,右翼配上不擅传中的安东尼,霍伊伦的球荒会不会结束得更早?曼联的排名会不会没有这么尴尬?欧冠能不能再进一步?

曼联进球早,霍伊伦二度梅开,是积极的一面。另一面,则是滕哈赫不信邪,继续玩火,球员接二连三浪费得分良机,险些葬送本该袋稳的3分。也就对手是升班马,临门一脚水平不高,换成欧冠级别的对手,曼联进得再多,也无法保住领先。利马受伤,又给了伤愈的马圭尔复出机会。马圭尔再次以其拙劣的防守,几陷曼联于爆冷输球的境地。卢顿扳平一球,来自曼联后防又一次手忙脚乱的失误。陈达毅禁区内得球,瓦拉内让他轻松转身射门,皮球打在马圭尔脚跟上反弹,被主队中锋莫里斯顶入。

2.jpg

你好奇:为什么陈达毅的射门,会击中马圭尔的脚跟?因为马航看见对方起脚,不是正面迎上去封堵,而是转身拿背对着对方。踢后卫的,要没有堵枪眼的牺牲精神,干脆别干了。只是本能反应出错,倒也罢了。马圭尔开定位球,不到15米的地滚球,送到主队巴克利脚下。幸亏瓦拉内补位及时,将伍德罗射门挡出底线。鉴于马圭尔频频擅离职守,回防吃力,卡塞米罗侥幸逃过二黄,滕哈赫不得已换上埃文斯和麦克托米内,勉强稳住局面。

打一升班马,即使客场,曼联也不应该在很长时间被动挨打。有人会指出:卢顿主场打平了利物浦,仅负热刺、阿森纳、曼城和切尔西一球,甚至赢了纽卡,曼联也能一球小胜,可以了。这只是问题的一方面。上述列强来卢顿的地头,基本是摁着卢顿打,卢顿是以超强的奔跑和拼抢,方将损失控制在体面的范围。反倒是另一支保级队谢菲联,来此作客净胜两球。

曼联并没有摁着卢顿左右开弓的实力,既然有两球领先,发挥上赛季的快反打法,本应将卢顿大卸八块。然而,曼联再次表演了拙劣的临门一脚,加纳乔、B费(两次)和达洛特先后错过单刀,拉什福德起脚4次,无功而返。糟蹋这么多好机会,曼联没有遭报应失分,不是幸运又是什么?在批评滕哈赫乱点鸳鸯谱之余,我们应该看到:他的布阵和套路设计,确实让曼联每场都有很多射门机会,即使他极力否认想在曼联复刻贾府的打法,就靠防反,曼联也该赢很多球,进很多球。所以问题还是出在滕哈赫看人不准。

像加纳乔、拉什福德和马圭尔这样的货色,只有英超保级队才会收,收也不会给现在的工钱。有球迷说加纳乔比拉什福德拼抢更积极,马圭尔比利马身材占优。这恰恰是“懂球帝”才会闹的笑话。加纳乔态度没问题?球迷态度更好,但态度好够不够为曼联踢球?加纳乔不仅能力有限,还有着C罗成名后的毛病:独食。只要能射门,他就不给霍伊伦传球。球场上,你吃独食可以,最好你吃得到,但加纳乔10次起脚能打丢11次。单刀最考验前锋的素质,加纳乔在卢顿门将面前,现了原形。

3.jpg

相比而言,拉什福德的“功夫”还在加纳乔之上。拉什福德经常耍态度,那是因为队内缺乏竞争,给了他只顾自己那点小心思的环境。如果队里有奥利塞、福登、三笘熏这样的边锋,他哪里还有偷懒使性子的资格?同理,如果埃文斯年轻5岁,哪里还有马圭尔立足之地?如果梅努季初没有受伤,哪里会有麦克托米内浑浑噩噩,耽误曼联欧冠晋级?

如果不是成绩差得危及滕哈赫的帅位,安东尼依然会首发,但他宁愿放任加纳乔吃独食,也不给阿玛德机会。这就是滕哈赫上限不高的根本。拉特克利夫为什么一来,就着急搭建俱乐部的管理和引援架构?随便哪个球迷都知道曼联阵容太水。让滕哈赫指定引援目标砸钱,九成肉包子打狗。但不让他掺和买人,专注训练和带队,曼联就有望重回争冠的行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