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列林:互联网时代不接受错误,球员因此甘于沉默

霍尔顿02-21 23: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霍尔顿

28岁的西班牙右后卫贝列林近日接受西班牙足球网站专访,不同于常规球员,贝列林近年来多因其生活方式而被争议环绕,如素食主义、时尚爱好等,这也让现在效力于贝蒂斯的他对于所选择的职业产生了更多思考。他在乎精英主义、气候变化、网络暴力,认为愈加多元的沟通手段令其同僚更畏惧于表达自我或观点,反而他的主业——足球,在对话中很少被提及。

1708529793687.jpg

效力过阿森纳、贝蒂斯、里斯本竞技和巴萨,贝列林的足球履历不可谓不丰富,但他情愿将专访时间全都花在多数球队新闻官会选择捂嘴处理的话题上,“足球,随着时间流逝,愈加关于利润和我们在何处能挣到更多的钱,而不是关于那些支持它的人,以及那些让足球真正伟大的人。它逐日都在走向精英化。见证这项赛事偏离令你爱上它的初衷,绝对难以接受。我刚刚读完尼克·霍恩比的《极度狂热》,我一直想读的一本书,以探寻曾经足球对于球迷的意义,以及曾经足球的生存方式。他在1991年成书,从那时起,你就能看到所有不同赛事和为追逐利润与金钱所采取的决策,造成的巨大差异,看到事情与其本貌偏离的程度。”

面对话筒,贝列林表现得更像以足球为业的社会活动家,强烈呼吁足球世界的观念转变,比如世人对于球员的偏狭认知,“人们只会在球员干一些不具有阳刚气概的事情的时候才会要求他们‘专注足球’,他们打PS、开快车、喝大酒诸如此类,都不会被说这种话。但换成我们,比如伊格莱西亚斯涂指甲,或者我去走时装秀,他们就开始质疑我们,说这会影响我们踢球。这应该被提起思考。在我们远离足球时,以及没能满足人们对于我们的想象时,我时常因此叩问自己,这也让我生气。”

image.png

素食和环保的信仰让贝列林日常践行低碳的生活方式,平日参加训练和出行都骑单车,雨天则搭乘公共交通,每购入一件全新物品前,会花上几个月时间斟酌,选择能够长期使用的选项,以防未来的重复性购入,将更环保的生活方式融入“我做出的每个决定”。

同时贝列林强调,他不是能给出改善气候、环境问题答案的人,但他乐意提出在足球世界采取更为可持续的绿色变革的呼声,真正有力的推动者在社会高层,只有权力才能引发集体的有机变革。前文提到伊格莱西亚斯的美甲,是为了表达对于性少数群体的支持,而在80逾名西班牙女足球员联合拒绝国家队征召、反对前西足协主席鲁维亚莱斯继续任职时,只有伊格莱西亚斯一名男足球员宣布加入抵制,直至鲁维亚莱斯下台。除此之外,伊格莱西亚斯和俱乐部队友鲁伊瓦尔还在参加一场婚礼时,因身背迪奥和麦昆手袋,而遭到恐同言论谩骂。

1708529617894.jpg

他们都是男子足球世界中的“异类”,绝大多数球员都不愿意将个人形象投入所谓的正义事业,以避免被卷入任何无休止的口水战,球员们为何只迎合政治正确,却拒绝带头表达?贝列林答道:“这也是我一直在询问自己的问题。足球俱乐部一直想要保护球员,过去尤其如此。你知道我们会被要求:别谈论政治,只专注你的足球,我在一定程度上能理解这点,或者是针对年轻球员,但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和成熟,我们都有能力表达自己的观点,发挥我们拥有的影响力非常重要,不仅是球员,还可以是任何艺术从业者或任何拥有影响力的人。”

“我们球员之间也有过很多艰难的对话,我们队友之间有过尴尬的对话,我们渴望了解和学习。我认为很多人,尤其男人,恐惧于谈论这类话题,是因为怕被称作伪君子。可能过去我们持有不同的观点,因为我们被养育或教育的方式不同,那些拒绝改变的人可以很轻易地指责你,将你称作伪君子。也因为几年前你还是带着那种想法的人,现在你就无法成为另外一种人。”

“今天的互联网可以很快地‘取消’一个人,它不太接受错误,而当你生活在一个不接受错误的世界时,这或许是关键所在之一。所以即便想法不同、即便难度与日俱增,如果我们能进行这类对话,那也是一件好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霍尔顿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