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拜仁与图赫尔分手,自我修正微小一步

秦游夏02-21 23: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拜仁官方宣布,在本赛季结束之后与主帅图赫尔分道扬镳,这段既不合适更不成功的关系画上句号,对于双方都是一种解脱。先前的德甲11连冠霸主,近期遭遇各项赛事三连败,图赫尔下课的声浪一浪高于一浪。如今这样的做法,算是对于双方最体面的决定,不过赶走图赫尔,显然不解决全部问题,对于夏天即将开始的、近年来最大规模的重建,这只是拜仁的第一步、一小步。

1708530125354.jpg

很多人可能觉得拜仁为何不是立刻炒图赫尔鱿鱼,这其实也是拜仁的无奈。自从2016年夏天瓜迪奥拉履行完三年合同离开巴伐利亚后,再没有一位拜仁主帅干满任期,当然2017-18赛季中途救火的老帅海因克斯除外。匆忙之下,拜仁不想像去年一样冲动做出错误的决定,留给自己时间去找未来的掌门人。

另一方面,也映射出拜仁目前高层在竞技层面的专业能力匮乏,没有办法像过往赫内斯和鲁梅尼格那样引领俱乐部前进。拜仁主席海纳和CEO德雷森,都是来自赫内斯的钦点,前者当主席之前长期担任阿迪达斯CEO,后者则是此前多年的财务董事。一个是成功的商人,一个是专业的经济专家,但他们都没有职业足球竞技层面的从业经验,自然在处理竞技事务时没那么游刃有余。本来拜仁荣誉主席乌利·赫内斯的愿景是,由2020年开始担任CEO的卡恩来掌舵拜仁,怎奈狮王对待这份工作并没有达到赫内斯期待的投入程度,和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一起,在上赛季最后一轮德甲前就收到了逐客令。

其三,拜仁预计将在二月底的监事会大会上通过马克斯 ·艾贝尔在今后担任体育董事的决议。这位前门兴和莱比锡经理,最快可以在3月就能履新。新帅的人选,阵容的更新,预计都将以他为主、体育主管弗罗因德为辅来开展。不过话又说不回来,“绿茵好莱坞”的规模体量,可不是门兴、莱比锡所能比。艾贝尔在行业内有口皆碑,也无法确保这位曾经的拜仁青训球员,在自己梦寐以求的地方自动成功。

话题回到图赫尔、2021年欧冠冠军主帅去年3月临危受命,接替当时三项赛事都有夺冠希望,但在输给勒沃库森丢掉领头羊位置后着急去滑雪的纳格尔斯曼。不到一年时间,图赫尔没有在成绩、足球风格、球员个体进步和团队氛围等任何一个方面,给拜仁带来期待的稳定性和进步。

上赛季,图赫尔的拜仁在德甲倒数第二轮主场1比3完败莱比锡,拱手交出争冠主动权,依靠最后一轮美因茨的助攻和多特蒙德的拉胯,勉强保住了王位。欧冠两回合完败曼城、德国杯则是主场被弗赖堡淘汰。本赛季则是变本加厉,多线崩塌。赛季初的德超杯,在主场0比3完败莱比锡,眼睁睁地看着萨克森人带走奖杯。德甲中已经落后勒沃库森8分,在联赛历史上,还从未出现一支球队在还有12轮时上演过如此分差的逆转。德国杯中,拜仁在第2轮居然做客1比2输给了德丙中游球队萨尔布吕肯,堪称奇耻大辱。欧冠是拜仁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但前提是必须在安联球场的次回合,挽回对拉齐奥的1球劣势。

图赫尔带队至今的44场比赛,输了足足1/4,反观纳格尔斯曼第84场正式比赛才遭遇第10败。纳帅时期,拜仁也是稳定性不足,但总能打出大开大合、扣人心弦的比赛。图帅任下,足球层面毫无进步,进攻只剩下了萨内和穆西亚拉的单打独斗,这或许也是团队球员、但不具备个人突击能力的托马斯·穆勒,在图赫尔手下角色不尴不尬的原因。图赫尔的代表作,例如做客4比0多特蒙德、主场3比0斯图加特,都是在自身让出球权、多打防反的情况下打出,而在自身的阵地战中,除了球星的个人发挥,就是一筹莫展,也完全不符合拜仁历来统治比赛、绝对压制的自我要求。

做客1比5法兰克福,图赫尔赛后承认错误估计了对手,以为法兰要踢5后卫,结果被442出战、阵型紧凑的法兰,抢得回不过神。技战术层面的至暗时刻,出现在做客0比3勒沃库森的天王山之战,主动认怂变阵3中卫去对应药厂平时的阵型。结果阿隆索在本方有球时是4后卫,打入1比0的还是从拜仁借来的斯塔尼西奇。

从球员的个体成长和价值增加上,图赫尔也是完全的副作用。就连图赫尔手下被广泛认为有进步的穆西亚拉和萨内,都不是破茧而出。前者还是更多沉溺于个人盘带,同龄的维尔茨早已在阿隆索的调教下,又上了一个台阶。高开低走的萨内,又成了那个和所有事物斗气的、长不大的孩子。图赫尔任下,拜仁没有清晰的中轴线,被当作防线领袖引进的德利赫特,突然发现自己成了第4中卫。曾经被寄予厚望的未来队长基米希,战术作用和自信心被削弱到出道以来的谷底。穆勒更多时候也只能坐在场下或者在场上陪跑。快一年了,图赫尔依然没有找到他的中轴线,这也是图赫尔喜欢说“我们训练状态很好,但是到比赛中就发挥不出来了”的原因,这是实战中压力和阻力更大时,能够出来带动全队领袖球员的缺失。

其实,拜仁对图赫尔的支持绝对称得上是鼎力相助,在本赛季夏窗和冬窗一共花费了队史新高的两亿欧元。这还不包括夏窗关闭前已经通过体检,但因富勒姆不放入压哨转会失败的帕利尼亚,称得上是欲求必应。

拜仁宣布图赫尔赛季末离队,也不代表他一定能留到赛季末。如果拜仁欧冠对拉齐奥出局或者3月的艾贝尔新官上任三把火,图赫尔依然随时有下课之虞。当然,对于艾贝尔和拜仁而言,除了敲定新帅,目前这套整体工资过高、吃得太饱的阵容如何割舍,也是一项浩大的工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