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场11球→全场0射正,补时被绝杀的阿森纳输在哪?

刘川02-22 09: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阿森纳在欧冠淘汰赛抽签中遭遇波尔图,曾被英格兰媒体一致认为是抽中了上签。然而周三做客波尔图的兵工厂,最终却在乏善可陈的90分钟过后,在比赛伤停补时的最后一分钟被对手完成绝杀!尽管不少媒体和名宿仍然更加看好他们能在次回合完成逆转,不过对于72小时后就立刻又要在主场面对纽卡斯尔联的阿森纳而言,联赛和欧冠双线作战的严峻考验已经开始。

阿森纳在最近的英超联赛中顺风顺水,尽管连续客场作战,还是在2场比赛中打进11球,且1球不失。因此外界也看好他们能像上周的曼城那样,首回合就在客场以大比分领先,提前扼杀晋级悬念。

2028620037-612x612.jpg

阿尔特塔继续沿用了前2场联赛的首发阵容,不过队内状态最为稳定的赖斯却在开场70秒就出了状况:英格兰中场和队友在沟通上出现差错,导致球队的球权拱手让给对手,而他匆忙之下的放铲也让他领到了全场的首张黄牌。阿森纳此后虽然立刻掌控了控球优势,却迟迟没能给对方制造出什么威胁。反倒是第21分钟,波尔图全场第一脚射门就击中了阿森纳的门楣,皮球随后弹回到刚刚起脚的加莱诺脚下,此时阿森纳禁区以乱作一团,幸而巴西前锋势在必得的补射却不可思议地稍稍偏出。

在BBC担任评论员的前凯尔特人主帅尼尔·伦农指出,波尔图虽然表现得更像一支作客的球队,却成功从一开始就遏制住了阿森纳的攻势,“阿森纳开场的高位压迫战术看上去似乎迅速抢占了比赛主动,然而波尔图却并不想跟上枪手的节奏,你能看到他们尽管控球不到30%,但在拿到球权之后仍在想尽办法拖慢比赛节奏。而在看似不紧不慢的反击推进中,加莱诺的这突然一击明显打了阿森纳防线一个措手不及,即便没能取得领先,但他们的赛前战术部署仍然收到了极好的效果。”

与此同时,波尔图也似乎吃透了阿森纳的定位球战术。尤其是在角球防守上,阿森纳全场10次角球一无所获,波尔图在门前的布防看似混乱,但成功堵死了对手角球战术中的关键角色本·怀特。阿森纳的角球战术在禁区内的一片人仰马翻中无从施展。更让阿尔特塔头疼的是,波尔图还最大程度上在合理范围内利用了主裁判的尺度,导致比赛频频中断。根据转播商TNT体育的数据统计,本场非死球状态下的连续比赛时间竟然仅有50分钟出头,阿森纳的高位压迫在支离破碎的比赛中被磨得棱角全无。

而面对场上的困局,阿尔特塔只在第74分钟用若日尼奥换下了特罗萨尔,这也是兵工厂本场唯一用掉的一个换人名额。眼看比赛进入到伤停补时阶段,似乎双方都已经接受0比0的平局——第94分钟,阿森纳后场拿到球权,马丁内利试图利用最后时间发动反击,但他这脚操之过急的长传却被对手轻易截下,加莱诺得球后看到对手并未上抢干扰自己,于是在从容调整后轰出一脚世界波,皮球直挂阿森纳球门左上角,1比0!这也是全场第二脚命中目标的射门!

当时最靠近加莱诺的防守球员是赖斯,英格兰中场赛后也对这次丢球表示有些无可奈何,“当场上比分还是0比0,你抬头看到大屏幕上比赛的93分钟已经过去了,如果你没法赢得比赛的话,那至少别输。我们2024年的开局相当不错,球队的士气不会被这场失利影响,我们会从比赛中吸取教训,次回合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而至于波尔图本场使用的各种战术和“花招”,赖斯也表示阿森纳这边不会将其视作首回合输球的理由,球队只会在次回合做出相应的应对,“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波尔图是一支队内好手云集,同时在场上相当努力,并且诚实坦率的球队。我们只能在这场比赛之后更好地准备次回合在主场的比赛,届时大家会全力以赴,虽然现在总比分我们一球落后,但这个丢球会让我们开场后有明确的方向。”

这是阿森纳在2011年3月8日做客巴塞罗那之后,首度在欧冠比赛中90分钟零射正!同时也是2016年2月之后,阿森纳首次未能在欧冠比赛中进球,之前他们在这项赛事连续15场进球。球队表现反常,主帅阿尔特塔赛后表示会从自己身上寻找原因,“我们理应做得更好,你不可能总在自己半场弄丢球权的情况下赢球。我们缺乏威胁,欠缺侵略性,尤其是在前场拿球的时候,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在场上几乎谁都不能触碰,因为一碰就会被吹罚任意球,我们会从今天比赛(的尺度)中学到东西,下一场会更好地备战,争取在回到酋长球场后完成晋级任务!”

尽管首回合从葡萄牙铩羽而归,但英格兰媒体仍然集体看好阿森纳次回合完成翻盘。伦农就认为,这脚绝杀虽然让阿森纳上下感到沮丧,但他们的表现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糟糕透顶,“我倒是不觉得阿森纳彻底搞砸了,因为对于波尔图而言,1比0的比分也不足以让他们在酋长球场全身而退。不过这场比赛阿森纳还是对波尔图严密而齐整的防守结构无可奈何,此外比赛从下半场开始就被频繁吹停,支离破碎的比赛也让阿尔特塔的球队无从发力。可以说波尔图赛前的备战非常充分,他们动用了所有限制阿森纳发挥的手段,战术也非常对路,而阿森纳则对这一切准备不足,他们被对手遏制了,一直到比赛的最后时刻都没找到相应的对策。”

2028575846-612x612.jpg

阿森纳名宿沃尔科特也同样看好旧主晋级8强,他指出双方首回合仅仅1球的差距,其实不会太大改变阿森纳这边的比赛心态,“我仍然对阿森纳现在的状态怀有信心,我也知道酋长球场届时会是什么样的气氛。尽管首回合最后阶段被绝杀,但我还是认为阿森纳能较为轻松地晋级。次回合也不会像今天这样胶着艰难,比赛会变得更加开放,阿森纳能够闯关成功!”

对于阿尔特塔而言,好消息是双方次回合的比赛并不会马上进行,而是要等到整整3周之后,在3月12日的酋长球场进行。不过球队在周三赛后不到72小时就要对阵纽卡斯尔联,这又是一支擅长将比赛时间碾的支离破碎的难缠对手,枪手本赛季在圣詹姆斯公园就因此吃了败仗,眼下联赛争冠形势正空前白热化,而阿森纳的双线鏖战才刚刚拉开帷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