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拜仁选帅盯上西系教头:阿隆索、齐达内?

罗诺亚02-22 20: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本周三,拜仁官方确认,图赫尔将在本赛季结束后离开帅位。拜仁近期战绩不佳,德甲争冠形势十分不利,欧冠1/8决赛首回合告负,呼吁图赫尔下课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尽管在拜仁客场2比3负于波鸿赛后,俱乐部董事会主席德雷森曾明确表示图赫尔会继续执教,但拜仁高层最终还是做出了赛季末与图赫尔结束合作的决定。

请龙哥,不容易

图赫尔离任后,谁来执掌拜仁这艘巨轮,自然成为多家媒体讨论的话题。不过在切入未来主帅的正题之前,一条消息还是值得关注:德国天空体育记者普勒滕贝格称,50岁的挪威人索尔斯克亚可能会成为本赛季剩余时间内,拜仁临时主帅的潜在人选。尽管拜仁宣布与图赫尔季末分手,但如果球队战绩持续不佳,拜仁也不会排除提前赶图赫尔走人的可能性。

索尔斯克亚上一段执教经历是在曼联,这位红魔名宿在2018年12月出任看守主帅,次年3月转正。不过执教曼联期间,索尔斯克亚的执教能力屡次遭受质疑,拜仁方面大概也只是将其作为本赛季剩余时间这段过渡期的“B计划”。离开曼联帅位后,索尔斯克亚赋闲了一段时间,去年起在欧足联任职,担任技术观察员。之后普勒滕贝格也跟进表示,如果图赫尔提前走人,索帅将会做好接手的准备,但索帅也只希望带队至本赛季结束,无意转正。

xabi alonso.jpg

至于拜仁新赛季的主帅,如今媒体提及较多的人选有两位:勒沃库森主帅哈维·阿隆索、前皇马主帅齐达内。42岁的西班牙人哈维·阿隆索本赛季带队成绩出色,在他的带领下,勒沃库森以58分位列德甲积分榜榜首,成为拜仁联赛争冠的最大对手。出色的执教成果、曾为拜仁效力的经历、对德甲的熟悉程度,让阿隆索在本季上半段就成为拜仁下一任主帅的热门人选。

对于执教拜仁的可能性,哈维·阿隆索暂时不愿多提,他与勒沃库森高层关系良好,也希望在本赛季带队冲击德甲冠军的过程中不受干扰。但随着形势的变化,外界对于哈维·阿隆索的讨论已然难以抑制。

不过近水楼台的拜仁想要挖来阿隆索,还需要面对激烈竞争,而且从此前的各路消息来看,拜仁已经落后了一个身位。在拜仁宣布图赫尔赛季末离任之前,利物浦就已经对外确认克洛普将在本赛季结束后离开安菲尔德,之后利物浦就开启了寻帅工作。有消息称,利物浦已经与阿隆索取得了联系。球员时期哈维·阿隆索曾为利物浦效力,并帮助利物浦赢得欧冠冠军,红军阵营从管理层到球迷,都十分希望阿隆索来接替克洛普的帅位。此外,勒沃库森也希望留住哈维·阿隆索,并将为此做出努力,双方的合同2026年方才到期。

面对两大豪门+旧主的盛情邀请,哈维·阿隆索会选择留下?这种可能性怕是也无法排除。性格沉稳的阿隆索,从教之后依然保持如此秉性,尽管执教履历还不算长,但阿隆索的执教生涯目标明确,一步一个脚印走得非常扎实。在皇马梯队执教1年后,哈维·阿隆索在2019年来到皇家社会二队执教,直至2022年才结束这段执教经历。在这一时期内,哈维·阿隆索执教成绩不俗,不断有五大联赛球队邀请其执教的传闻传出,不过这位昔日中场大师还是稳字当先,直到2022年10月才中途接手勒沃库森。

对于自己的执教生涯,哈维·阿隆索有着清晰的规划,2014年夏天转投拜仁时,他就已经抱着学习的心态,希望从时任拜仁主帅瓜迪奥拉处取经,为未来的执教生涯做准备。假设哈维·阿隆索认为执教欧洲一线豪门时机未到,他仍有可能会拒绝拜仁与利物浦的邀请,留在勒沃库森继续磨练。想要在今夏请到阿隆索执教,拜仁确实面临多重困难。

请齐祖,真有戏?

就在拜仁宣布图赫尔季末离任的前一天,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出现在了拜仁新帅的绯闻榜单上:齐达内。说熟悉,原因不用多提,曾执教皇马的齐达内,曾率领白衣军团实现欧冠三连冠伟业,从安帅身边的助手,一路成长为顶级名帅。说陌生,当然也有道理——2021年结束在皇马的第二段主帅任期后,齐达内至今尚未出山,最近几年一直闲云野鹤。

在这几年时间里,与齐达内相关的帅位传闻屡见不鲜,其中曼联、巴黎圣日耳曼与法国国家队的传闻最为受人瞩目。不过从此前的一些消息来看,齐达内对于执教曼联与巴黎的兴趣似乎都不大,但对于法国队帅位的确有意。只是德尚完成续约,让齐达内断了执教法国队的念头。

Zinedine-Zidane.jpg

曾有分析指出,齐达内是为了等待法国队的帅位才拒绝曼联与巴黎的邀请,但从齐达内的性格来看,拒绝这两家豪门,或许更多是出于爱惜自身羽毛的考虑。齐达内对于自己的名誉十分在乎,以至于在带领皇马实现欧冠三连冠后立即主动离任,第二次离开皇马帅位,也同样是由他自己提出。考虑到曼联与巴黎的复杂内部形势,以及巴黎与马赛的敌对关系,齐达内拒绝两大豪门邀请,似乎也合情合理。

为齐达内执教拜仁这一可能性增加说服力的,是日前齐达内一位身边人向德媒的表态,“在齐达内看来,拜仁和皇马很像,拜仁是一家拥有辉煌历史的俱乐部,有着非常好的工作条件,两家俱乐部的工作方式也非常相似。在这个层面上来看,他不会拒绝拜仁的邀请。对于他来说,执教选项只有法国队、尤文和拜仁。很明确的一点是,他不想去英格兰执教。”

“齐达内工作的时候就像德国人一样:以目标为指引,注重细节。从这个角度来看,他会在拜仁适应得很好,但如果拜仁高层想要拥有他,就必须给他在竞技层面的权力,完成他的愿望。他非常有雄心,希望获得成功,不希望错过任何机会。”

对于51岁的齐达内而言,执教拜仁的一大难点或许是德语,不过知名记者法尔克透露,尽管在语言上面临困难,但齐达内仍对执教拜仁很感兴趣。拜仁的更衣室管理难度不小,而这正是齐达内所擅长的领域。执教皇马期间,齐达内一直以“老大哥”的身份与球员相处,其辉煌的职业生涯,让很多球员本就对他心生敬佩。众星云集的皇马在齐达内管理下,更衣室一直保持稳定,这也是皇马实现欧冠三连冠的重要原因之一。

尽管齐达内是法国教头,但从球员时期加盟皇马一直到退役从教,他的“主战场”一直是在西班牙,因此将其视为“西系教头”也并无太大问题。在众多拜仁绯闻新帅中,另一位西系教头同样值得关注——阿斯顿维拉主帅、52岁的西班牙教头埃梅里。

emery.jpg

曾执教巴黎圣日耳曼、阿森纳两家欧洲顶级豪门的埃梅里,在豪门留下的记忆或许并不算美好。执教巴黎,埃梅里的球队在诺坎普遭遇巴萨神迹逆转;执教阿森纳,埃梅里落得个黯然下课的结局。不过埃梅里并没有就此沉寂,之后执教比利亚雷亚尔,埃梅里“找回了场子”,被维拉挖角后他又以出色的带队成绩令全欧侧目。埃梅里的执教能力已然毋庸置疑,但拜仁从管理层到更衣室的复杂局面,无疑会给他增添不小的难度。从德媒现在的消息来看,拜仁会对埃梅里保持关注,但并没有将他列为首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罗诺亚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