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再次回归奥运会 希望之星队等你来加入!

麦芽02-24 13: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棒球作为一项集竞技与智慧结合的运动,以局面多变,战术敏捷而独具魅力。既讲究团队配合,又体现个人能力,是一项对抗性较强的运动。在棒球赛场上,不仅需要快速的反应和分析判断,更体现集体主义精神,以及个人对集体的责任感和义务感。棒球是世界上流行最广的运动之一,在美国和日本尤为盛行。

微信图片_20240224165316.jpg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棒球都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直到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棒球落选。但作为“国球”,日本不仅将棒球顺利拉回东京奥运会,并最终力克美国夺冠。随后棒球运动又被挤出了2024年巴黎奥运会,但在新一轮的投票中,棒垒球与棍网球、板球、壁球、腰旗橄榄球,再次回归奥运,正式成为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新增比赛项目。这足以见得棒球运动的魅力所在。

中国男子棒球国家队始于1981年,尽管历史不长,但是中国男子棒球在亚洲和世界舞台上一直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在刚刚过去的第19届杭州亚运会上,中国男子棒球国家队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且曾在小组赛中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队。自1990年亚运会起至2023年杭州亚运会,中国队连续8届亚运会均取得第四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棒球队战胜了当时世界排名第四的中国台北队,取得第八名的成绩,2005年和2019年亚洲锦标赛中国棒球队曾两次战胜世界排名第三的韩国队。

微信图片_20240224165222.jpg

为了备战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以及2032年布里斯班奥运会,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关于“选星计划”的相关要求,中国棒球协会决定组建“希望之星队”,按照年龄段分为U15组、U18组和U21组。选拔面向所有青训基地、俱乐部、学校等青少年棒球球员。参照相关选材指标和标准,从2月25日起至3月2日,分别在北京、深圳、仪征、广州、威海、平湖、中山、成都等八地展开选拔。凡是符合选拔要求的对象,均可报名参加。只要你足够优秀,就将有机会进入“希望之星队”,接受最专业的的训练和高水平赛事,代表国家队各年龄段参加国内外顶尖赛事,并最终有机会身披五星战袍,站上奥运会的舞台。

一、梯队建设 各年龄段持续选拔

此次“希望之星队”的选拔,涵盖了U15组、U18组,以及U21组,目标直指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以及2023年布里斯班奥运会。虽然运动员的总规模将控制在60人,其中U15组、U18组和U21组各20人左右。但队伍每年都会进行全国公开选拔,并设立竞争机制,优胜劣汰,目的就是广泛挖掘,持续选拔。在赛事和训练中,逐步加强各梯队建设,为备战奥运持续造血。

XxjpseC007851_20231001_PEPFN0A001.jpg

二、开放平台 拥抱每一位棒球少年

随着棒球运动在中国的流行,参与棒球的人群越来越多。本次选拔,不仅面向全国各青训基地,更是对各家俱乐部、学校的每一位热爱棒球的少年打开大门。与传统项目体校到省队,再到国家队的模式不同,本次选拔敞开大门,放低门槛,只要你热爱棒球运动,且具备一定的身体素质和棒球基础都可以参与到海选活动中,哪怕是零基础,只要怀揣梦想,心中热爱,随时都可以参与到棒球运动中,站上世界舞台。

三、接轨院校 体教融合

传统竞技体育,一旦选择了职业这条路就很难再有其他的选择,这会让很多打棒球的球员和家长在选择棒球时犹豫,万一未来在职业的道路上走不通,未来人生道路受限。中国棒球协会联合天津体育学院中国棒球学院,为进入选拔的球员提供从中学到大学的求学之路,根据学员和家长的意愿,以初中借读、中专部录取、大学单招录取方式,进入天津体育学院附属中专部和竞技运动学院(本科),边学习边训练,学费按国家标准收取,日常训练由中国棒球学院组织实施。

在训练与学习过程中,表现突出者,将代表国家青年队以及国家队参加国际大赛,表现优秀者,将有机会选择进入各省市专业队,可以与省市专业队签署联合培养协议或双重注册;获得运动健将和全国比赛(全运会、全国锦标赛、中国棒球联赛)前三名者,按国家有关规定可以申请优秀运动员保送高校资格;也可以参加体育单招考试,进入大学继续学习。

XxjpseC007132_20230411_PEPFN0A001.jpg

四、完备保障 国内海外训练赛事

为了更好的保障“希望之星队”,中国棒球协会邀请了包括中国棒球队国家队教练张健、李伟、王伟、陈彪,以及国家青年队主教练赖国钧、侯凤连、贾德龙、金利民在内的众多国内优秀教练,未来还将引进海外教练以及配备专业的体能康复保障团队,组织日常训练,科学安排参加国内赛事和赴美、日、韩、台等高水平地区外训外赛计划,保证每年不少于30场高水平比赛。这些都将为中国的棒球小将们提供更加专业的成长环境。

微信图片_20240224230424.jpg

随着2024年的“希望之星队”选拔计划的启动,中国棒球将为备战2028奥运拉开序幕,让我们持续关注,这将是中国棒球的未来希望之星。

文/麦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