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胜!中国女乒3比2日本 豪取世乒赛女团六连冠

李婷02-25 07: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继中国男乒在男团半决赛3比2险胜韩国后,中国女乒在昨晚的釜山世乒赛女团决赛更是让人再坐了一次过山车——面对近几年全部零封轻取的日本队,中国队是拼到第五盘才3比2赢得团体六连冠,中国队第23次捧起考比伦杯值得欢庆、孙颖莎独得两分值得赞叹、陈梦决胜盘拿下值得鼓掌,同样,能把中国队逼到绝境的这支日本队也值得更加警惕。

65da0f41f3e8279bd18fee72.jpg

半决赛分别击败法国和中国香港后,中国队与日本队在决赛如约而至了。如果说世乒赛男团决赛对阵在最终出炉前,除了中国队,另外一支队伍从来都尚有悬念的话,那么女团决赛,只可能是中日对话。

中国队依旧派出了世界排名前三的选手孙颖莎、王艺迪、陈梦,日本队则是巴黎奥运会的女团阵容早田希娜、平野美宇、张本美和,所以对于日乒来说,这完全就是巴黎奥运会的实战演练,而对于国乒来讲,虽然奥运阵容还未确定,但也是摸底最大对手的最好时机。

其实在近两年的中日团体对话中,国乒都没有给日本队太多的机会。2022年成都世乒赛女团决赛,陈梦、王曼昱、孙颖莎先后击败木原美悠、伊藤美诚、长崎美柚,实现了女团五连冠,不过彼时早田希娜受伤,平野美宇没有通过世乒赛选拔,张本美和也还没有真正杀入台前,日本队倒不是现在的光景。

去年的亚锦赛女团半决赛,孙颖莎、陈梦、陈幸同击败了早田希娜、平野美宇、伊藤美诚组成的日本队,最终也成功登上冠军领奖台。而在杭州亚运会女团决赛,日本队已经是早田希娜、平野美宇、张本美和的阵容了,国乒是用东京奥运会女团冠军组合孙颖莎、陈梦、王曼昱笑到最后。

仅从这些对阵来看,中国队都是3比0,好像优势是比较明显的,但这一次在釜山的交锋,却不尽然。从2014年的东京到2016年的吉隆坡,从2018年的哈尔姆斯塔德再到2022年的成都,2024年的釜山是中日两支队伍连续第六次在世乒赛团体赛相遇了。

65d9f92ff3e8fabeee62486d.jpg

首盘比拼,孙颖莎给还不到16岁的张本美和展示了世界第一的实力,3比0轻取过关,但随后陈梦面对日本一姐早田希娜,在11比6拿下首局后被对手抓住了之后三局的关键分,1比3被逆转,中国队也因此被日本队追成了平分。

三单王艺迪面对这一两年整体实力有提升的平野美宇,同样是在关键分没有把握住,最终0比3败北,中国女乒少见地在团体赛中大比分1比2落后,而这一幕也恰恰和下午中国男乒有所相似,所以中国女乒能不能也像男乒一样在背水一战的时候凭借世界第一挽回局面?再凭借决胜盘一锤定音?

答案是肯定的。中日一单过招,孙颖莎完全掌握了比赛的节奏,3比0干净利落地战胜早田希娜,把中国队从绝境中拉了回来,2比2平之下,就看陈梦的了。

一位是东京奥运会女团女单冠军,一位是刚刚走入世界前列的花季少女,但这场决胜盘比得已经不仅仅是各自的水平能力,也是气势和心理了。一开始是张本美和更敢于出手更敢于变化,11比4先声夺人,但陈梦的大赛经验让她在最关键的时刻能够稳住阵脚,面对太想赢球的张本美和,同样更想赢球的陈梦一分分去拿,在决胜盘0比1落后的局面下连扳三局,逆转获胜,中国女乒至此3比2击败日本队,再一次登上冠军领奖台。

这是一场太过艰苦的战役,这是一座太过沉甸甸的奖杯,所以赛后在接受采访时,为队伍拼下两分的孙颖莎和决胜盘拿到一分的陈梦都哭了。在比赛中独得两分,孙颖莎无愧于世界第一的实力和位置,她的激动溢于言表。

“今天一上来对美和,她的球具有一定攻击力,作为队伍第一场,希望能开一个好头,今天两分也都是做好了准备。最终非常开心我们能赢下这场决赛,我们今天场上双方六名运动员都发挥非常精彩,非常感谢我的队友们,我们都拼尽全力,我们也为自己感到骄傲,这个冠军不是属于我们五个人和马琳指导,也属于全体中国乒乓球队。”

65da0c1df3e8fabeee625bde.jpg

在比赛中先输后赢,最终帮助队伍拿下最后一分,陈梦表示这是自己除了奥运会最难忘的比赛经历,而且她也特别表示孙颖莎的贡献至关重要:“今天比赛的激烈程度,展现了竞技体育的魅力,自己还有机会站在决胜盘赛场上,要感谢孙颖莎,今天莎莎特别优秀,1比2这么艰苦能够扳平,第五场我上场的时候真正感觉到团队的力量和队友的鼓励。”

在决赛丢掉一分的王艺迪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在淘汰赛没有登场但小组赛发挥神勇的王曼昱说有遗憾也有收获,对于中国女乒来说,这个阵容还需要打磨,而这场比赛,一方面我们看到中国女乒必胜的决心和逆境中的勇气,同时我们也能看到日本队的进步和冲击。

所以陈梦也肯定地说,这支日本队是近些年来最强的一届,自己最后一盘面对15岁小将的冲击打得也不太舒服,但现在日本队水平跟中国队也在伯仲之间了,他们队员年龄非常小,打法也先进,进步非常快。的确,现在这支日本队不仅是目前国乒最大对手,也将会是未来几年十年国乒的最大敌人。

这样一场惊心动魄的较量,坐在场边的中国女乒主教练马琳自然也有很多感受:“这是我第一次作为主教练带队,证明了中国的老话万事开头难,比赛非常惊险,结果非常满意,过程有待总结,我们既成功卫冕,也发现很多问题,这就是最好的。”

就像马琳所言,现在发现问题还有时间机会去改进,如果是巴黎奥运会,为时晚矣,此次与日本队打到这个局面是中国队不愿意看到的,但需要看到的是,日本队有可能凭借这个阵容在巴黎或者在未来有更大的动作,这就要求我们在大局上、细节上都做得更好,才能继续牢固地把握住王者之师的荣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