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比1复仇纽卡!6连胜的阿森纳切回联赛争冠模式

刘川02-25 09: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刘川发自酋长球场

尽管周三客场的欧冠输给了波尔图,不过阿森纳的联赛连胜纪录却并未受其影响。阿尔特塔的球队在主场以一场较为强势的4比1轻取纽卡斯尔联,既报了去年11月在圣詹姆斯公园联赛首败的一箭之仇,也将自己2024年的联赛连胜纪录扩大到了6场,继续在积分榜上分别以2分和1分的分差紧追利物浦和曼城。

WechatIMG1.jpg

阿森纳本场在时隔3场比赛之后,再次恢复了若日尼奥和赖斯的双后腰配置,特罗萨尔则轮休坐上了替补席,这也是阿森纳首发阵容的唯一调整。意大利中场上次进入首发阵容,还是枪手月初对阵利物浦的比赛,若日尼奥也在那场赛后被评为官方当场最佳。这套首发配置充分说明了阿尔特塔对本场比赛的重视。

和周中在葡萄牙折戟的阿森纳相比,纽卡则在赛前休整了一周。不过双方开场后的体能状况却完全倒转了过来:阿森纳在前场的疯狂抢断效率极高,很快就将纽卡压制在了半场,此外喜鹊军团在身体对抗的强度和侵略性上居然也被主队压过一头。第7分钟,反倒是阿森纳队长厄德高在回追时滑铲放翻了阿尔米龙,吃到了全场比赛首张黄牌,而有些出人意料的是,这居然也是全场比赛主裁判保罗·蒂尔尼出示的唯一一张黄牌。

阿森纳的疯狂攻势在第18分钟迅速获得回报,这次照例又来自于一次角球机会:加布里埃尔的门前近距离头球被卡里乌斯在门线上扑出,尽管没有阿森纳球员上前补射,倒是有3名纽卡球员第一时间赶来解围,结果门线上的人数优势反倒让这几名后卫彼此束缚,皮球在几经折射后打到博特曼膝盖后弹进了球门。1比0!

2036339536-612x612.jpg

格拉斯哥流浪者的前主帅麦考伊斯特当天在BBC担任拼评论员,他很快从这记狼狈的乌龙球中嗅到了纽卡的恐慌情绪,“卡里乌斯的扑救反应不可谓不及时,但皮球落到门线附近反而引发了纽卡后卫的集体恐慌,你能看到那里甚至1个阿森纳球员都没有,但皮球却生生被3名纽卡球员联手弄到了自家球门里。让纽卡球迷感到更加沮丧的是,慢动作回放一直在重放皮球的入网过程,而这却跟VAR复核无关,是官方要最终确定这记乌龙球的责任归属问题。”

阿森纳明显并不满足于仅靠对方自摆乌龙一球领先。第24分钟,马丁内利在禁区内的接应停球稍大,但巴西前锋转而选择顺势下底,并随即送出一脚漂亮的倒三角传中,中路无人盯防的哈弗茨轻松推射破门,将比分扩大为2比0!而在6分钟后,阿森纳几乎又打出了一次一模一样的配合,萨卡在同样位置下底回传,只不过马丁内利的头球包抄高出横梁。

纽卡球员的疲态和注意力涣散也让英格兰媒体大惑不解。BBC的现场记者乔纳森·尤雷伊卡调侃说,客队状态如此糟糕,唯一的解释可能是球员赛前提前跑去酒吧多灌了几杯,“我看到很多纽卡球迷赛前已经在国王十字车站附近的酒吧畅饮过一番了,现在的场上局势让人怀疑纽卡球员也混在他们当中喝了不少。他们在场上跑动混乱,回追迟缓。球队既没有办法对阿森纳形成任何压迫,也似乎不甘心于老老实实缩在后场防守。他们每次在好不容易抢回球权后试图发动反击,结果都被阿森纳干脆而坚决的反抢打断,紧接着又手忙脚乱地被对手一波攻势推进到了禁区。”

第43分钟,阿尔米龙好不容易获得了一次单刀球机会,结果拉亚甚至没给他起脚的机会。西班牙门将信心十足地出击,轻巧地将皮球从对方脚下没收。这也是客队上半场最接近射门的机会,喜鹊最终以零射门的尴尬数据进入中场休息,与此同时阿森纳则狂轰12脚。上半场也被英格兰媒体誉为是本赛季最为一边倒的半场:“阿森纳明显不想半场比赛就这么结束,考虑到双方之前的交手历史,恐怕4比0的比分也不能让枪手感到满意。”

2036286779-612x612.jpg

下半场纽卡从低迷中逐渐苏醒,第49分钟,戈登终于打出了纽卡全场的首次射门,这脚远射被拉亚倒地扑住。与此同时,他们也总算能对阿森纳形成像样的压迫。主队这边则由哈弗茨在稍后浪费了扩大比分的机会,他在一对一面对卡里乌斯的情况下,单刀射门稍稍偏出了右侧门柱。阿尔特塔明显希望利用纽卡试图缩小比分差距的机会进一步提高反击效率。第63分钟西班牙主帅用特罗萨尔换下了马丁内利,结果阿森纳很快再下一城:哈弗茨前场完成抢断,萨卡接到传球后在右路扣过利夫拉门托后果断施射,尽管角度极小,但皮球仍然直蹿球门远角,3比0!

没等英格兰媒体宣布比赛悬念提前终结,第4个进球就在第69分钟接踵而至:赖斯开出的角球被基维奥尔在前点蹭入球门!看到转播镜头立刻切向阿森纳的定位球教练乔维尔,英格兰媒体幽默的调侃道:“我希望阿森纳能额外给乔维尔一笔奖金,他们本赛季的定位球进球已经达到了19球!要知道现在领跑射手榜的哈兰德也只有17球进账,阿森纳定位球战术的产出在某种意义上已经达到了一名英超金靴级前锋的同期产量!”

随着比赛早早进入到垃圾时间,双方都开始继续大规模换人。第73分钟,看到纽卡主帅埃迪·豪用威洛克换下了吉马良斯,主队看台上的不少阿森纳球迷都对下场的巴西球星做出夸张的肘击动作,以讽刺双方去年11月相遇时,对方对若日尼奥的夸张犯规。这一幕花絮也意味着两队此前在圣詹姆斯公园的恩怨本赛季告一段落。84分钟,威洛克接伯恩的左路传中,以一记角度刁钻的头球吊射为纽卡扳回一球。不过眼看大局已定,还是有心情不错的阿森纳球迷在球场DJ宣布进球者姓名时为这名枪手旧将送出掌声,4比1的比分也被保持到了终场!

2036033869-612x612.jpg

这是阿森纳在2024年在联赛战场的第6场连胜,去年年底一度被外界质疑火力孱弱的枪手在这6场比赛攻入25球,仅丢3球。这段时间飙升的净胜球也让他们在这项数据暂时超越了榜首的利物浦(39比38),同时领先联赛排名次席的曼城6球之多。不过阿尔特塔赛后在接受媒体的恭维之前,仍要回答球队为什么周中和周末的表现会有如此巨大反差,“对阵波尔图的比赛给我们上了一课,球队当时在有球状态的时候还能达到基本的水准之上,但在无球状态下,我们的表现的确让人感觉很陌生。你必须从这些(表现不佳的)比赛中吸取教训。今天我们自始至终都保持着比赛节奏,球员各个表现出色,在场上侵略性十足,我们配得上这场胜利!”

和此前对阵曼城和利物浦的比赛一样,老将若日尼奥在中场首发的表现依旧稳健而可靠。外界也猜测阿尔特塔将在强强对话中继续使用若日尼奥和赖斯的搭档,对此塔帅的回应则有些语焉不详:“今天若日尼奥当然踢得很棒,我们(赛前)的判断就认为这是一场适合他发挥的比赛,球队今天的中场传递简明而极具效率。我们最终的进球来自不同的方式,而球队现在从来都不会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停步不前,所有人都想要更多的进球!这对团队而言是非常积极的信号!”

经历了本周的双线作战,阿森纳将在随后两周回到一周一赛的节奏中去,这也给阿尔特塔留下了充足的备战空间,来准备3月12日主会场对阵波尔图的欧冠淘汰赛次回合比赛。而让阿森纳主帅感到振奋的,还有包括热苏斯、托马斯,甚至廷伯在内的诸多伤号将有望在赛季接下来的时间陆续回归:“球队仍然还有提升的空间,这是肯定的,但我们也会在未来一段时间陆续迎来几位伤愈复出的重要球员,这是对全队巨大的提升!”

2036251444-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