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瓦尔多次子完成职业生涯首秀 18岁的他踢中后卫

小中02-25 16: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2月24日,巴西伯南布哥州联赛第一阶段第9轮,也是最后一轮,雷特罗客场4比0击败伯南布哥州弗拉门戈。伯南布哥州联赛共有10支球队参赛,第一阶段打单循环,排名前二的球队直接晋级半决赛,排第三至第六的4支球队打1/4决赛。4比0大胜之后,雷特罗9战6胜2平1负积20分排名第二,直接晋级州联赛半决赛。

2月24日一战进行到第81分钟,雷特罗年轻中卫若昂·费雷拉替补登场,完成职业生涯首秀。若昂·费雷拉2005年8月5日出生,现年18岁,是巴西前足球巨星里瓦尔多的次子。里瓦尔多全名里瓦尔多·维托尔·博尔巴·费雷拉,而若昂·费雷拉全名若昂·维托尔·卡敏斯基·博尔巴·费雷拉。

1708849115735057077.png

里瓦尔多和二儿子若昂·费雷拉2月24日一战时合影。

若昂·费雷拉是2023年12月15日与雷特罗签订了人生第一份职业合同。雷特罗是巴西伯南布哥州卡马拉吉博的一支球队,于2016年创建。卡马拉吉博是大累西腓都市圈的一座城市,距离州首府累西腓只有15公里。雷特罗俱乐部的老板拉埃尔西奥·格哈是里瓦尔多的朋友。儿子与雷特罗签约那天,里瓦尔多也到场。在签约雷特罗之前,若昂·费雷拉在葡萄牙维泽拉俱乐部U19青年队踢球,维泽拉是葡萄牙北部的一座小城。签约仪式后,里瓦尔多通过社交网站个人账号发文鼓励儿子若昂·费雷拉:“看到你在书写你自己的历史,我非常高兴。我会永远在你身边。”

1708849155100062234.png

2023年12月15日,里瓦尔多出席次子职业合同签约仪式。

这一次,儿子若昂·费雷拉职业生涯首秀,里瓦尔多也到现场观战。比赛在累西腓若泽·多·雷戈·马西埃尔球场举行,该球场俗称阿胡达。当年,里瓦尔多出道于伯南布哥州首府累西腓的球队圣克鲁斯,阿胡达球场也是他职业生涯首秀时的球场。

赛后接受采访,若昂·费雷拉说:“令人难以置信,这里也是我父亲首秀的球场。我只有感谢主教练,感谢我的队友们,他们在场上帮助我。这是一种无法形容的感觉。因为胜利和晋级,我感到非常快乐,非常骄傲。”

而里瓦尔多则说:“得知我儿子在阿胡达首秀,我也非常快乐,阿胡达是我开始职业生涯的地方,当年也是一场大胜。作为父亲,看到我儿子在我职业生涯开始的地方完成首秀,我感到非常激动。”

里瓦尔多有5个孩子,3子2女。长子名叫里瓦尔多·儒尼奥尔,昵称里瓦尔迪尼奥,长女名叫塔米里斯,他俩是里瓦尔多发妻罗塞梅丽·阿帕雷西达··莫斯卡·纳西门托所生。里瓦尔多的次女名叫雷塞巴,次子是若昂·费雷拉,最小的儿子名叫伊萨克·费雷拉,这三个孩子都是现任妻子埃里萨·卡敏斯基·费雷拉所生。

1708849274261025530.jpg

里瓦尔多和妻儿及儿女们的男女朋友们。

1992年至1993年,里瓦尔多曾效力于巴西圣保罗州莫吉米林队。正是在莫吉米林,里瓦尔多认识了当地姑娘罗塞米丽,二人1994年结婚,2003年离婚。2014年10月14日,罗塞米丽因病去世,年仅41岁。当时,她怀有7个月身孕。死后第二天下葬,里瓦尔多为发妻抬棺。

1708849245973098469.jpg

里瓦尔多发妻罗塞梅丽·阿帕雷西达··莫斯卡·纳西门托

里瓦尔多的小儿子伊萨克·费雷拉2006年9月13日出生,现年17岁,他在场上踢前锋。之前,他跟二哥若昂·费雷拉都在维泽拉俱乐部梯队踢球。目前,二哥回了巴西,在雷特罗踢球,他却留在维泽拉U19青年队。

1708849435676043080.jpg

在维泽拉U19踢球的伊萨克·费雷拉(左三)与父亲里瓦尔多(右二)和母亲(右一)合影

里瓦尔多的长子里瓦尔多·儒尼奥尔(里瓦尔迪尼奥)1995年4月29日出生,现年28岁,在场上踢前锋。青少年时代,里瓦尔迪尼奥曾在巴西莫吉米林和科林蒂安梯队踢球。这两家俱乐部,父亲里瓦尔多都曾效力过。

2008年,里瓦尔多成为里约州小球会莫吉米林的主席。2014年,为了实现与儿子并肩作战做队友的梦想,里瓦尔多推迟退役,主席里瓦尔多也成为莫吉米林球员。2014年至2015年,里瓦尔多和里瓦尔迪尼奥父子曾同时效力莫吉米林俱乐部,父子二人多次共同登场。在场上,父亲里瓦尔多披10号战袍,儿子里瓦尔迪尼奥穿9号球衣。

1708849344351039405.png

在莫尼米林做队友的里瓦尔多(左)和里瓦尔迪尼奥(右)父子

2015年7月1日,那年巴甲第13轮,莫吉米林主场3比1击败马卡埃,里瓦尔多父子俩都进了球,那也是父子二人都进球的唯一一场正式比赛。那一战,里瓦尔迪尼奥第3分钟和第42分钟梅开二度,里瓦尔多第17分钟凭借点球打进本队第二球。

里瓦尔迪尼奥打进的第一个球有父亲里瓦尔多的参与。当时里瓦尔迪尼奥在对方禁区前沿带球,他脚后跟传球,把皮球传给插上的父亲。里瓦尔多分边左路,7号队友塞尔吉尼奥禁区左侧传中。插入禁区的里瓦尔迪尼奥鱼跃冲顶,头球中的,将比分改写为1比0。

父亲里瓦尔多打进的那个点球,是儿子里瓦尔迪尼奥制造的。当时,在对方禁区左侧得球后,里瓦尔多回传给儿子。里瓦尔迪尼奥想把球再传回给父亲,造成对方后卫手球。里瓦尔多冷静罚中点球,将比分改写成2比0。庆祝那个进球时,里瓦尔迪尼奥跪到父亲身前,里瓦尔多抬起进球的左脚,儿子深情地亲吻了它。

那一战,是里瓦尔多父子在同时上场的正式比赛中唯一一次都进球。那场比赛,莫吉米林的3个进球由费雷拉父子包办。里瓦尔多父子在一场正式比赛上都进球,那成为世界足坛的一段佳话。当时,1972年4月19日出生的里瓦尔多43岁,而他的儿子里瓦尔迪尼奥20岁,父子二人相差了23岁。

作为桑巴巨星里瓦尔多的长子,里瓦尔迪尼奥未能取得父亲那样的成就。2015年7月,因为俱乐部内部矛盾争议,里瓦尔多辞去莫吉米林俱乐部主席职务。2016年,里瓦尔迪尼奥先后效力葡萄牙博阿维斯塔、巴西皮拉西卡巴15和派桑杜。同年夏天,他加盟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迪纳摩。2017年夏天,里瓦尔迪尼奥加盟保加利亚球队索菲亚列夫斯基。2018年夏天,他又去了罗马尼亚维托鲁康斯坦萨。2020年夏天,他加盟波兰克科拉夫克拉科维亚。2022年夏天,他到了罗马尼亚克拉约瓦大学。2023年夏天,他加盟罗马尼亚法鲁尔。法鲁尔是罗马尼亚联赛的一支强队,目前在本赛季积分榜上排第4。本赛季,里瓦尔迪尼奥为法鲁尔出战31场,打进7球,助攻2次。这样的数据,跟巨星父亲差得很远,但也还算可以吧。

1708849499791013387.jpg

签约法鲁尔的里瓦尔迪尼奥(左)

龙生龙,凤生凤。但也未必。巨星父亲英名盖世,但巨星儿子踢球一般的大有人在,甚至是绝大多数。甚至有巨星的儿子根本不喜欢踢球,比如罗纳尔多的长子罗纳德。球员时代,里瓦尔多一向低调自律。目前,已经51岁,但他的身材依旧保持很好。不过,对足球的热爱里瓦尔多虽然遗传给了儿子们,但足球的天赋却没有遗传给他们。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里瓦尔多的三个儿子在足球上肯定超不过他,平心而论是远远不如他。大儿子里瓦尔迪尼奥至少在东欧联赛强队踢上了主力,另外两个兄弟可能未来还不如他。儿子不如爹,这也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也很普遍。无论是里瓦尔多那样的前巨星,还是咱们这些普通的芸芸众生,都只能心平气和地接受罢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