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身赛连战告捷超级杯却意外失利 海港如梦初醒

王晓瑞02-25 22: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上海报道

0比1,丢掉超级杯后,海港新帅穆斯卡特有些错愕,他甚至有一点没从失利中回过神来,“目前来讲,让我们对结果做出评论,还是比较难受,大家还沉浸在比赛失利的情绪中,球员们还完全没有从里面走出来。”穆斯卡特这番态度,与其说这场0比1打了他一个措手不及,倒不如说他仍在思考问题是出在哪里。而且,对于接下来解决问题的办法,他恐怕还需要重新规划。

d636d1e4gy1hn5xnaz94bj21wy1dshdt.jpg

(图片来源:上海海港足球俱乐部)

尽管古斯塔沃、蒋光太和李圣龙不能出战,海港上下还是很有信心拿下超级杯的。一切皆因球队在季前准备期的出色状态,除了曾在海口8比3大胜青岛西海岸,以两个2比0先后击败长春和浙江,春节后在上海,海港队又曾以一个大比分横扫长春。其实在这些场次中,海港也曾出现人员不整,包括古斯塔沃在海口时,就曾因伤缺席一段时间,但球队所展现出的不错状态,还是颇为令人惊讶。可一切欢声笑语在25日超级杯结束后,都转变为沉默不语。

为何热身赛上连战连捷、攻无不克,到了正式比赛,则是让人大失所望?特别是刚开场,申花就曾获得至少3次破门机会,0比1的结果,也并没有与比赛过程有太大出入。“相比较冬训比赛和正式比赛,还是有很多不同点,比如区别于练习赛,超级杯的比赛氛围是不同的。”这是穆斯卡特赛后的解释。但实际上,海港队中的绝大多数人都踢过德比,首发11人之中的颜骏凌、李昂、张琳芃、王燊超、徐新、奥斯卡和吕文君,也不是第一次参加超级杯。所以,真正的问题恐怕还是体现在竞技层面。

“对方上了5名外援,我们只有3名外援,算上热身的话,这是我们第一次对阵5外援的球队。”赛后,王燊超的这一席话,可谓直指问题利害。而从超级杯上半场伊始,申花队由阿马杜、特谢拉、路易斯和马莱莱组成的中轴线,就不断地冲击着海港防线。特别是在长传球上,申花此役共有61次 ,远多于海港队44次,成功次数也是多出4次。主打右后卫的王燊超在比赛中,就能深刻体会到这方面的差距,“对于我们来讲,还是在身体对抗上,被申花队占据一些优势。”他承认,这是接下来需要提高和总结的关键一环。而从比赛数据来看,海港队也的确在身体对抗中处于下风:1对1成功次数47比65、头球争抢成功数14比21落后,此外,海港全队的丢失球权数,也比申花多出25次(145次比120次)。

穆斯卡特直言,有球员受伤病影响不能出战,不是最理想的状态,但这不能成为失利的原因和借口。可队员们在超级杯上所呈现出的强度和硬度问题,是在季前练习赛上所不曾发现的。“这或许也是主教练在赛后第一时间,难以做出评论的原因吧。”一位内部人士感慨。不过,穆帅并不否认球员们的拼搏态度,“说到队员们的努力,我没任何质疑,他们做得很好。”

如果说超级杯只是暴露了海港队的短板,同时让当事人们意识到“正式比赛和热身赛是两码事”,那么如何治好这一毛病?便成为穆斯卡特的当务之急。王燊超直言,除总结和反思,在新赛季最亟需的,还是如何依靠团队力量解决问题。相比之下,在转会窗的最后三天,除第5外援西塔迪尼,海港恐怕难有其他惊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