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蝉联世乒赛男团桂冠 这是马龙世乒赛的绝唱

李婷02-25 23: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不再有半决赛对阵韩国3比2逆转的惊心动魄,有的只是决赛迎战法国稍有波折后的顺利拿下,凭借王楚钦、樊振东、马龙的三分,中国乒乓球队在釜山世乒赛豪取男团11连冠,第23次捧起斯韦思林杯,只是,在今后的世乒赛上,我们看不到马龙的身影了。

65db473ff3e8fabeee62dde2.jpg

当中国队在男团半决赛经历了和东道主韩国队的五盘生死战后,决赛面对法国,似乎是可以从艰苦hard模式调整回日常easy模式了,当然,比赛场上不可能有真正的easy,每一盘每一局都是背后无数次的泪水和汗水,是现场百分百的专注才能换取的胜利。

尽管中国队这几年在团体大赛的决赛对手往往是韩国、日本、德国,法国队是还没有跻身国乒第一梯队对手面前的,但实际上,随着法国队内勒布伦两兄弟的成长,曾经也有过辉煌的法国男乒早已开始复苏。

曾经,就不得不说 1997年曼彻斯特世乒赛了,彼时,中法两队在决赛相遇,中国队3比1击败盖亭领衔的法国队,成就桂冠,而彼时的阵容里,在决赛一输一赢的刘国梁已是中国乒协主席,没在决赛登场的法国选手勒古则正是勒布伦兄弟的舅舅。

27年后,中法再度来争夺斯韦思林杯,在半决赛击败庄智渊和林昀儒独得两分的菲利克斯·勒布伦说:“可能我一生只有这一次的机会在团体决赛对到中国队,所以我会用百分之两百的状态去迎战。”

他是想拿出百分之两百的状态,但还得看王楚钦给不给这个机会。北京时间今天开启的这场釜山世乒赛终极对话,首盘就是这两位各自队内最年轻选手之间的较量,在昨天决胜盘一剑封喉帮助中国队晋级决赛的王楚钦此前就表示会在决赛拿出更好的精神状态和思想状态,而他也的确做到了。

甫一登场,王楚钦就打出了绝对的士气,完全封死了菲利克斯·勒布伦的出球线路,针对对方很快的节奏,他选择慢一点稳一点,让对方根本没有太多的得分机会,于是王楚钦利落地连拿三局,帮助中国队顺利赢得开门红。

随后是樊振东与艾利克斯·勒布伦的争夺了,尽管哥哥世界排名和本次世乒赛前期发挥没有弟弟好,但艾利克斯·勒布伦出手打得更加果断,他通过发球变化11比9拼下了第一局,樊振东则快速调整落点,在第二局很快以11比4扳平比分。

不过来到第三局,艾利克斯·勒布伦打出了超水平的发挥,几乎没有出现失误,反手非常硬朗,11比8再赢一局。半决赛中国队大比分1比2落后樊振东临危不惧,决赛自己小比分1比2落后,樊振东依然能够翻盘,只见他第四局5比8落后一路追平最终12比10抗住,第五局便11比7乘胜追击毫不手软拿下了胜利。

大比分2比0的领先,法国队大势已去,尽管西蒙·高茨在第三盘上手通过搏杀11比7先赢了马龙一局,但双圈大满贯在胜利面前毫不犹豫,他积极调整,连扳三局,3比1逆转战胜对手,帮助国乒锁定胜局,中国队成功蝉联世乒赛男团冠军。

赛后第一时间,队长马龙也总结了这次釜山之旅:“这是一次记忆深刻的世锦赛之旅,我们一路走来特别是半决赛赢的非常艰苦。今天决赛第一场王楚钦打得特别好,为团队拿下第一分;第二场双方打了非常精彩的比赛,樊振东顶住压力拿到宝贵的一分;我昨天输球度过漫长的一天,感谢队伍相信我,继续让我站在决赛舞台上,我世锦赛最后一场比赛以胜利结束,我觉得世锦赛之旅我是完美的。”

所以,这不仅是本届釜山世乒赛最后一场比赛,也是马龙最后一场世锦赛了。从2006年的不莱梅到2024年釜山,从18岁的男孩到36岁的男人,马龙九次征战团体世乒赛拿到九个世乒赛男团冠军,这样的成绩这样的辉煌无人能敌。

“九届世锦赛过得也挺快,一转眼18年过去了,人不能往回看,每一届经历都不一样,这两年也经常会想到最后一次,如果下届再参加团体是两年以后,自己不会坚持到了,单项估计也不会以胜利者姿态到最后,这是个完美ending。”

不愿意相信他和西蒙·高茨的这场比赛就是他世乒赛的绝唱,但他的精神、能量、技术,都会源源不断地影响、滋养着后来人。后来人是樊振东、是王楚钦。在半决赛先输后赢,王楚钦说自己过了最漫长的一个晚上,过的非常痛苦,但打完一切都是值得的。

成都世乒赛半决赛对日本的先输后赢,在第五盘抗住了,釜山世乒赛半决赛对韩国的先输后赢,在第五盘也抗住了,王楚钦说这两次感觉又不一样:“成都自己还很青涩,这次是抱着一定决心和思想,但结果还是有点不满意的地方,但非常感谢龙哥东哥带我打了这两届比赛,有他们两个和团队为我做支撑。”

而在男队捧起斯韦思林杯之前,樊振东先领到了本届世乒赛最佳男运动员奖,他的确是当之无愧的最佳,八战全胜,半决赛独得两分救回了中国队,决赛艰难时刻顶住压力胜出,所以樊振东的釜山之旅,可以说是没有遗憾的。

“自己半决赛打完后大家都觉得我这边状态不错,自己反而担心的更多,今天决赛一度非常困难,但还是通过自己意志品质一直想办法抓住机会赢了下来,也感谢队友团队在困难时给我力量,感谢自己没有放弃,这次比赛自己从结果表现不错,内心也得到了很大的锤炼。”

釜山之旅,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王皓总结道:“这次比赛大家表现非常好,半决赛的跌宕起伏是这么多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我们熬过来后,决赛压力就小了。这次比赛樊振东作为绝对一号绝对主力顶住压力,王楚钦在半决赛第五场是好样的,这次也是宝贵的经验,马龙虽然半决赛输了一场,但大家依然相信他,这就是马龙定海神针的作用。”

王皓表示国乒能够在顺境逆境下获胜,靠的就是团队的力量,就是相信自己的同伴,而放眼巴黎,国乒也做好了准备:“这次夺冠也是给巴黎奥运会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希望备战中可以给我们增加砝码和信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