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士气爆棚+定位球发威 阿森纳吓退纽卡

刘川02-26 11:57 体坛+原创

阿森纳4比1纽卡斯尔联

体坛周报驻英国记者 刘川

不管从哪方面看,阿森纳周六晚场对阵纽卡斯尔联的比赛都是一场毫无退路的硬仗。阿尔特塔的球队既需要用一场胜利止住周中在欧冠赛场遭遇的颓势,还要在利物浦和曼城先后获胜的情况下,继续跟上争冠军团的步伐。此外两队去年11月在圣詹姆斯公园结下的恩怨,也到了要一笔勾销的时候。

士气爆棚,阿森纳吓退纽卡

自从埃迪·豪2021年11月执掌纽卡帅印以来,这是他第6次和阿森纳在联赛相遇。此前除了去年1月的那场0比0平局之外,双方在剩余四场较量中互有胜负,堪堪战成平手。不过纽卡这边的两场主场胜利对阿森纳打击颇大:2021-22赛季的那场胜利让枪手彻底交出了争四主动权,最终直接导致球队在积分榜上被热刺逆转;至于本赛季的那场胜利,不仅是阿森纳赛季的联赛首败,比赛中大量的争议性判罚,以及激烈的身体对抗,都让当时败走圣詹姆斯公园的枪手耿耿于怀。

两队的再次较量被罕见地排在周六晚场进行,阿森纳方面在赛前做足了场面功夫,坐在球门后两侧看台的球迷都被全员派发了专属的助威旗帜。俱乐部还在开球前安排了一场欧冠级别的灯光秀,最终在全场球迷的尖叫和欢呼声中,酋长球场内燃起6簇火焰,在火苗笔直窜向天空的同时,热浪也瞬间传遍了场内的看台,大战气氛被烘托到极致。

arsenal.jpg

而阿森纳开场之后的表现也没有辱没赛前的这套排场!哈弗茨开场仅15秒就为球队赢得角球机会,随后他又用疯狂的贴身逼抢迫使博特曼失误送出球权,后者在接下来比赛的对抗中几乎再未占到过上风,并在第18分钟在和队友一同试图门线解围时自摆乌龙。而在比赛中不断送出球权的远非博特曼一人,阿森纳光是上半场就在前场完成11次成功抢断。

第33分钟,吉马良斯在本方禁区拿球,看到士气爆棚的阿森纳球员又赶来逼抢,这位首回合作风强硬的巴西中场竟然如惊弓之鸟一样主动将皮球踢出底线,送给了对手一个角球。英格兰媒体也从这个细节中察觉到纽卡球员的士气和信心都濒临崩溃,《竞技网》记者乔丹·坎贝尔在赛后复盘中写道:“他(吉马良斯)当时给人的感觉,像是想用这种方式逃避对手所有的纠缠,仅仅让自己安全而安静地呆上两秒钟而已。阿森纳开场后的表现跟温和宽厚的球风无缘,他们甚至会把球权让给纽卡,然后再予取予求的在自己想要的时间和空间断下皮球发动反击,这种体能和精神上的极度压榨,导致了纽卡球员显而易见的低迷。”

事实上阿森纳倒并不一定只是针对和自己结下梁子的纽卡球员。他们在此前3场英超联赛中,总共只给了对手两次射正球门的机会:其中伯恩利甚至在自己的主场交了白卷,而西汉姆和利物浦则各自全场比赛只有一脚射正。与之相比,纽卡在周六的比赛中捞到两脚射正的机会,并且还打进一球,已经算是颇为抢眼的表现了。不过尽管如此,他们当天在整个上半场仍然在射门和射正的数据上被对手零封,伊萨克那段时间几乎彻底隐身,他在上半场只有可怜的10次触球,且其中没有一次是在对方的禁区内完成的。 

对于阿森纳如此强势的反弹态势,英格兰媒体赛前并非没有预感。BBC的名宿评论员萨顿就在其前瞻专栏中指出,纽卡此前惯用的那套战术,未必会再次奏效:“说老实话,阿森纳这周中在欧冠的输球让我多少有些意外,波尔图的战术有效遏制了他们,而纽卡斯尔届时可能会用同样的招数来干扰枪手的正常发挥,事实上去年做客酋长球场,他们就用类似的方式将比赛时间撵得稀碎,最终带走了1分。不过我仍然觉得阿尔特塔的球队能够找到反制他们的方法。”

枪手定位球再次发威

阿尔特塔最终拿出的反制方案,是若日尼奥再次首发。意大利中场和赖斯开场后轻松扼守住中场,几乎让吉马良斯彻底游离于比赛之外,而除了拆解纽卡的中场组织,他还出色地为右路的本·怀特提供了支持。第24分钟,马丁内利助攻哈弗茨的那个进球,正是来自若日尼奥的长传策划。而现场媒体很快将这个进球跟10分钟前场上的一则插曲联系在了一起:当时意大利中场在类似的位置拿球,面对萨卡的上前接应并未回应,而是随后告诉英格兰球星无需回撤接球,并用手势示意队友要多利用其身后的大片空间。

结果萨卡很快心领神会,将若日尼奥稍后吊入禁区的传球转化成一次角球机会。这一套路在随后的15分钟里立刻3次制造出威胁:除了哈弗茨的进球,厄德高和马丁内利差点也用类似的方式扩大比分,只不过阿森纳队长的包抄慢了半拍,而马丁内利的头球则有些操之过急,最终高出横梁。兵工厂在这个过程中的应变能力,以及场上队员之间的交流和执行能力,都让现场的英格兰媒体信服。

rice.jpeg

当晚摧毁纽卡的,还有阿森纳的角球战术。波尔图周中对枪手的角球战术进行了全员绞杀策略,本·怀特在对手的贴身对抗下甚至无法在门前立足。不过纽卡似乎对这套死缠烂打的防守策略兴趣不大,最终阿森纳当晚的四个进球中半数来自角球,且加布里埃尔和基维奥尔都在前点成功争顶,最终由在门前乱作一团并陷入恐慌的纽卡球员折射完成了最后一击。

阿尔特塔在2021年挖来了定位球教练乔维尔,结果球队的定位球进球立刻原地起飞。在乔维尔入职之后,阿森纳的前场任意球和角球进球已经达到了50个!本赛季阿森纳的定位球战术收获了19个进球,其中13个都来自角球。乔维尔为阿森纳设计的定位球战术不仅效率显著,而且还会定期更新升级。在现行的最新版本中,赖斯开始扮演重要的助攻角色,这位枪手的天价新援此前在对阵曼联和卢顿的比赛中都通过定位球完成过关键绝杀,而在球队结束在迪拜的冬训之后,现在乔维尔更多让赖斯担任任意球的主罚者。结果最近短短的6场联赛中,赖斯已经从角球中刷出3次助攻,并从前场任意球中刷出了1次助攻,他也是2024年同期英超送出助攻最多的球员。

对于阿森纳的这场胜利,主帅阿尔特塔表示球队其实在周中的葡萄牙遭遇败仗后就迫不及待想立刻遭遇纽卡斯尔联了:“在竞技体育里,所有的事情都可能会发生,问题是你是否能从中吸取教训。因此我们(在输球后)不能在那哭泣抱怨,因为连续三天这样的话什么都不会改变。我们当时在葡萄牙赛后想要第二天就和纽卡对阵,因为我们知道自己可以在(下一场)比赛中做的更好,很高兴今天看到了球队(对于上一场输球)的反应,尤其是我们今天在主场得到了球迷巨大的支持,全队会从本场开始再度出发!”

不过要想在主场逆转波尔图,阿尔特塔和他的球队还需要再等将近3周的时间。而和他们奔波于三线的争冠对手曼城和利物浦相比,阿森纳在3月9日之前都不需要再承受一周双赛的强度,他们将有充足的时间来准备3月12日对波尔图的复仇之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