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脚中卫胡安出任技术协调 巴西队能否中兴?

小中02-26 15: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2019年4月,巴西队前中卫胡安在弗拉门戈挂靴。那之后,他出任弗拉门戈俱乐部技术经理。2月17日,他接受巴西足协邀请,告别弗拉门戈,出任巴西队技术协调。

1月10日,巴西队换帅,圣保罗主教练多里瓦尔·儒尼奥尔出任巴西队主教练。本来,巴西足协想请去年12月在弗拉门戈退役的巴西队前左后卫菲利佩·路易斯出任巴西队技术协调。但马竞前球星志在执教,拒绝了巴西足协的邀请,并于1月18日接手弗拉门戈U17青年队教鞭。不过,巴西队技术协调人选最终还是出自弗拉门戈。

1708932665248043124.png

担任弗拉门戈俱乐部技术经理时的胡安(右)

胡安是巴西足球乃至世界足球历史上最佳中后卫之一。球员时代,胡安曾效力弗拉门戈、勒沃库森、罗马和巴西国际。效力巴西国家队,他打过2届世界杯、3届联合会杯和3届美洲杯,跟卢西奥组成巴西队中卫线铜墙铁壁。出任弗拉门戈俱乐部技术经理期间,胡安成绩斐然,帮助弗拉门戈拿到10个冠军,包括2个解放者杯冠军、2个巴甲冠军、1个巴西杯冠军、1个南美优胜者杯冠军、2个巴西超级杯冠军和2个里约州联赛冠军。

实际上,在遭到菲利佩·路易斯拒绝之后,巴西足协还联系了巴西队世界杯第四冠成员毛罗·席尔瓦和巴西著名足球教练墨里西,胡安是巴西足协联系的第4人。

毛罗·席尔瓦现任圣保罗州足协副主席,出任巴西队技术协调是降级使用,他自然不接受。墨里西已经68岁,身体状况又不佳,他愿意继续在圣保罗俱乐部管理层任职,而不愿接受挑战性更大、压力更大的巴西队技术协调一职。

胡安1979年2月1日出生,现年45岁,正是年富力强干事业的时候。更何况他效力巴西国家队多年,熟悉巴西队情况,请他出任巴西队技术协调正合适。

2月9日,巴西队主教练多里瓦尔·儒尼奥尔带着自己的两个助教去了欧洲,观看欧洲的比赛并考察在那里踢球的巴西球员。跟他一起去欧洲的是他的两个助教卢卡斯·西尔维斯特勒和佩德罗·索特罗,前者是多里瓦尔的儿子。他们三人要去西班牙、法国和英格兰,2月26日才返回巴西。

出任巴西队技术协调,胡安将直接跟主教练多里瓦尔·儒尼奥尔一起工作。他不是助教,他的任务是帮助主教练考察球员,并跟巴西队看好的球员进行接触。不过,巴西队集训和比赛时,胡安也将坐到场边。他的任务是跟球员们保持接触,反映他们的困难和需求。

在蒂特执教巴西队时代,巴西队教练组没设技术协调一职。巴西足协认为,在蒂特巴西队教练组里,缺少一位有行政管理经验的前国脚在球员们和教练组之间进行沟通和联络,因此给巴西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所以这一次,巴西足协恢复增添了巴西队技术协调一职。

很长一段时间,巴西足协国家队管理部主任一职也空缺。之前的巴西足协国管部主任是前球星儒尼奥尔·保利斯塔(大儒尼奥尔),他2019年7月上任,2023年1月遭解职。那之后,巴西足协国管部主任的职责由巴西足协主席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代行。2月16日,巴西足协已经跟米涅罗竞技俱乐部足球经理罗德里戈·卡埃塔诺签约,由他出任巴西足协国管部主任一职。

罗德里戈·卡埃塔诺也是前球员,他1970年2月18日出生,现年54岁。胡安的职务是技术协调,负责为巴西队考察球员,在球员的使用上为主教练出谋划策。罗德里戈·卡埃塔诺的职责是行政协调,除了管理巴西男女各级国家队和梯队,他还负责谈判巴西队的友谊赛对手等事宜。

3月23日,在英国伦敦温布利球场,巴西队将在友谊赛上对阵英格兰队。3月26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伯纳乌球场,巴西队将在友谊赛上对阵西班牙队。这两战是多里瓦尔出任巴西队主教练后执教的头两战,也是多年以来巴西队首次在友谊赛上约战欧洲强队,重要性不言而喻。3月1日,多里瓦尔将公布他上任后的第一期巴西队征召名单。在宣布那份名单前,他会好好听取胡安的意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