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41岁 欧冠淘汰赛最老球员 波尔图跟佩佩续约吗?

小中02-27 16: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983年出生,2月26日,中卫佩佩度过自己的41岁生日。5天前,2月21日,他刚刚创下一项新纪录。2023/24赛季欧冠1/8决赛首回合,波尔图主场1比0绝杀阿森纳。那一战,佩佩身披3号战袍,佩戴队长袖标,踢满了90分钟。40岁11个月26天,他成为欧冠淘汰阶段最老的上场者。

此前的纪录保持者是曼联前锋吉格斯。2014年4月1日,2013/14赛季欧冠1/4决赛首回合,曼联主场1比1战平拜仁慕尼黑,吉格斯首发打了45分钟。1973年11月29日出生,职业生涯欧冠最后一战,吉格斯当时的年龄是40岁4个月。那个赛季结束后,吉格斯就挂了靴。在佩佩刷新纪录之前,排名第二的是意大利中卫科斯塔库塔,他1966年4月24日出生。2006年4月26日,欧冠半决赛次回合AC米兰客场0比0战平巴萨一战上场时,科斯塔库塔时年40岁。2006/07赛季,科斯塔库塔没在欧冠淘汰赛阶段上场。那个赛季结束后,他就退役了。

1709021692181077678.jpg

职业生涯不同时期的佩佩

据足球数据统计网站Playmarker的数据,2月21日波尔图对阿森纳一战,是佩佩职业生涯第119场欧冠比赛,他追平哈维·阿隆索,成为历史上欧冠比赛场数第22多的球员。佩佩一个人的欧冠比赛上场次数,比阿森纳是役首发11人加起来的上场次数都多。阿森纳首发11人中,欧冠上场次数最多的是德国前锋哈弗茨,他迄今打了46场欧冠比赛。

1709021732863033309.jpg

对阿森纳一战中的佩佩

本赛季,尽管年已不惑,但佩佩宝刀不老。截止目前,他已经为波尔图上场25次,进了3球,助攻2次。这25场比赛,佩佩21场打满,3次被替换下场,还有1次是因吃到红牌被罚下。

2月25日,葡超第23轮,波尔图客场1比1战平吉尔维森特。这一平局并不令波尔图满意。23轮战罢,它只积到49分,在积分榜上排第三,落后56分的里斯本竞技7分,落后58分的本菲卡9分。不过,尽管没拿到想要的3分,但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波尔图主教练塞尔吉奥·孔塞桑却对老队长佩佩大加称赞。

原来,比赛刚开始不久,在一次头球争抢中,佩佩与对方37岁中卫卢本·费尔南德斯撞到了一起。他头部被撞破,血流不止,不得不到场边接受治疗。缝了十多针,纱布缠头,第二天就将满41岁的佩佩忍着伤痛重新上场。

波尔图第55分钟首开纪录,可顽强的吉尔维森特于下半场伤停补时第4分钟扳平比分。赛后新闻会上,波尔图主教练塞尔吉奥·孔塞桑否认波尔图没有拼尽全力。“我们没把灵魂留在场上?佩佩缝了12针,他还是坚持上场。”

尽管对吉尔维森特一战没赢,没能全取3分,但佩佩又创下了一项新的纪录。41岁的他已是葡超历史上上阵年龄第三大的球员,是上阵年龄最高的非门将球员。

在葡超历史上,目前只有两人上阵年龄比佩佩大,但他们都是前门将。博阿维斯塔前门将拉斐尔·布拉卡利在葡超最后一次上阵时年龄是42岁15天,而本菲卡和布拉加竞技前门将、葡萄牙队前国门奎姆最后一次在葡超赛场把守龙门时年纪是42岁2个月零1天。

佩佩与波尔图的合同今年6月底到期,如果波尔图与他再续约一年,他将踢完2024/25赛季。那时,他能够超过奎姆和拉斐尔·布拉卡利,成为葡超历史上最年长的上场球员。

4月26日,奎姆接受了葡萄牙“零比零”网站的采访 。在采访中,奎姆表示,如果佩佩打破由他保持的葡超最年长上场纪录,他不会感觉不高兴,而是持热烈欢迎的态度。

奎姆笑着说:“我当然为被超越做好了准备。我一直说,对于一位门将来说,是稍稍有一点容易的。对于一位像佩佩那样的球员,对于一位得在场上追着前锋们跑的中后卫,那会更难一些。他已经满了41岁,他现在还在踢,他的这一点比我作为门将踢到42岁更有价值。如果一位像佩佩那样的球员超过我的纪录,我会感到很高兴,这也是因为我从来不痴迷于打破纪录。”

1709021767242077426.jpg

葡萄牙前国门奎姆

奎姆说,佩佩在2月21日对阿森纳一战中的出色表现证明他身体还很好,波尔图会跟他续约。“他会跟波尔图续约,他将超过我的纪录。重要的是我们自己感觉好,年龄只是一个数字,他处在非常好的状态中。”

目前,奎姆担任着葡萄牙特罗芬塞队守门员教练。球员时代,他跟佩佩在葡萄牙国家队做过队友。奎姆说,在训练中的刻苦上,在比赛中的拼搏上,在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上,佩佩很像C罗。

奎姆说:“佩佩是一位顶尖职业球员,我经常跟踢球的年轻人们说,我觉得在工作方式等方面,佩佩很像C罗。他看待足球和足球以外生活的方式……在足球中,我们失去了很多跟家人共聚的时光,佩佩放弃了很多东西,才能达到现在的成就,才能在41岁时还保持现在的状态。他从早到晚都在意自己,如果需要的话,睡觉时他甚至也做治疗,因为他是那种现在已经见不到的职业球员。”

奎姆认为,波尔图之所以会跟佩佩续约,一方面是因为他还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很难找到他那个水平的替代者。葡萄牙前国门分析说:“没有佩佩的波尔图不是同一个的波尔图。我相信,要想找到一位佩佩那种水平的球员,波尔图会有很多困难,尽管他现在已经41岁。很难找到有他那种水平的年轻球员。”

奎姆认为,佩佩之所以能保持长青,是因为他对足球的挚爱,是因为他在足球中能感受到快乐。

奎姆说:“训练时,他有着巨大的快乐和快感,这一点塞尔吉奥·孔塞桑已经提到过了。训练时他就像是个孩子,或许这一点也对他有帮助。尽管年龄这么高,但在训练中他从来不偷懒,他总是想要更多。佩佩不出生于葡萄牙,但他以极好的方式适应了葡萄牙国家队。”

奎姆夸赞佩佩,但他自己也是一棵足坛长青树。当年能踢到42岁高龄,奎姆本人有什么诀窍?

奎姆说:“休息、饮食和生活方式最重要。比如,职业生涯初期,或许训练之后你又去逛商场。但在职业生涯末段,上午训练之后,下午你肯定会睡个午觉。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必须要很好地照顾自己,照顾我们的身体。饮食问题也很关键,尤其是随着岁月的飞逝,当我们有了发胖的趋势之后。最后,要有一个在所有这些方面都帮助到我们的家庭,有一个不给我们制造大的麻烦的家庭,这一点也很重要。诚恳地说,我觉得佩佩也拥有这样的家庭。”

以佩佩目前的状态,波尔图会与他续约。而佩佩本人还有另外一个希望,那就是2024年德国欧洲杯他得到葡萄牙国家队的征召。截至目前,佩佩已经代表葡萄牙打了2010年、2014年、2018年和2022年4届世界杯和2008年、2012年、2016年和2020年4届欧洲杯。若获得葡萄牙队征召,今年欧洲杯将是佩佩的第5届欧洲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