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冬总结:11位冬奥冠军 高亭宇苏翊鸣守住阵地

明君02-29 07: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十四冬圆满收官,本届冬运会在场地、规则和设项方面全方位对标米兰冬奥,如果从展望米兰冬奥角度出发,我们的冲金主力部队表现如何,有多少冬奥明星证明自己在新周期依旧强势,又有哪些选手实现突破或带来惊喜,有望成为下一届冬奥的生力军。随着十四冬画上句号,这些问题如今有了答案。 

65d9c4ddf3e8fabeee621309.jpg

总共11位冬奥冠军参加十四冬,分别是范可新、曲春雨、张雨婷、任子威、武大靖、林孝埈、刘少林、刘少昂、苏翊鸣、高亭宇、徐梦桃,这11位冬奥冠军出战短道速滑、速滑、单板滑雪大跳台、坡面障碍以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几个项目也是中国冰雪军团的米兰冬奥金牌点,换言之,奥运战队在这次摸底考试交出怎样答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8位短道速滑奥运冠军角逐十四冬,不过遗憾的是,这8位奥运冠军都没有单项金牌入账。虽然短道奥运冠军组团陷入单项金牌荒,但除了张雨婷没有奖牌入账,其余7人均登上领奖台。其中武大靖帮助吉林在接力项目收获1金1银,范可新率黑龙江夺得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而刘少昂夺得500米银牌,还带队天津拿到两枚接力奖牌,林孝埈的冬运首秀战绩惨淡,仅带走5000米接力铜牌,但拥有众多粉丝的小林硬实力有目共睹,他在混合接力和男子1000米等单项上展现出奥运冠军范儿是不争事实。

如果包揽四金的孙龙进步助力中国短道大赛冲金,那么林孝埈、刘少林、刘少昂和任子威等冬奥冠军在十四冬证明自己仍有话语权,更是中国短道在米兰冬奥的争金筹码。再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徐梦桃的十四冬之旅留下遗憾,女子个人决战最后一跳失误仅收获第五,混合团体最终屈居亚军,尽管未能复制北京冬奥夺金辉煌,但混合团体两次挑战4.2930的高难度动作并稳稳落地,足以证明34岁徐梦桃的坚持完全有道理,这也是为什么即使失利她也有底气憧憬米兰冬奥,“米兰冬奥会距离我们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我们会全力以赴,相信一定行!”

徐梦桃不是喊口号,以十四冬整体表现为参照,相信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战队一定行。三十好几的徐梦桃仍能完成三周台的高难动作,而另外一位老将孔凡钰在这次十四冬收获金牌,这是孔凡钰四战冬运会的首枚个人金牌,我们有理由期待这位平昌铜牌得主能在米兰实现自我超越,总而言之,当有实力、有梦想的徐梦桃和孔凡钰选择坚持到底,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也理所应当成为米兰冬奥的夺金大热。

65a14d0bf3e8fabeee45decb.jpg

也不是所有冬奥冠军在十四冬没有冠军命,高亭宇和苏翊鸣就做到将夺冠进行到底。高亭宇在冬运会速滑男子500米决赛出发险些摔倒,好在调整重心带入正常节奏,凭借34秒95笑到最后,加上复出后参加三站世界杯收获1金1银以及一个第四名,高亭宇有机会在下一届冬奥实现卫冕。与高亭宇一样,苏翊鸣在国内也是独一档的金牌水准,这位单板少年出战十四冬包揽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金牌,在冬运会守住阵地加上新周期世界杯表现稳定,苏翊鸣自然与米兰冬奥冠军候选人直接划等号,不过男子单板滑雪卷得厉害,苏翊鸣接下来更得在国际比赛积攒筹码。

从北京冬奥到米兰冬奥,短道速滑、男子速滑500米、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单板滑雪大跳台其实依然是中国冰雪军团的重中之重,还有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池和空中技巧,同样是我们的奥运金牌点。虽然谷爱凌缺席十四冬,但谷爱凌在这个冬天杀疯了,创造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女子单人14金历史新纪录,对于谷爱凌,没有全国冬运会金牌无大碍,米兰冬奥复制2金1银的辉煌才是王道。复盘十四冬,拥有奥运冠军头衔的明星选手整体发挥还是可圈可点,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在米兰冬奥能走多远决定了米兰冬奥答卷成绩,徐梦桃、高亭宇、苏翊鸣等人的状态不打折扣,这是再好不过的利好消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