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中超巡礼之海港】最棒的备战,最难的赛季?

王晓瑞02-29 12:02 体坛+原创

经历了疫情的洗礼,上赛季中超正式恢复主客场制。尽管中国足球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低谷,但是中超联赛的上座率依旧红火。2024赛季,中超联赛外援政策变化,全新的中超将再次开启。《体坛周报》、体坛+也将按惯例为大家送上16支球队巡礼。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超级杯失利后,有人很悲观地认为,2024年,将是后佩雷拉时代海港队最困难的一年。如果单从一场比赛来看,卫冕冠军确实麻烦不小。

65db2acff3e8279bd1904f11.jpg

但事实上,在冬训准备期,海港上下状态爆棚,7场热身6胜1负、狂入31球。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新帅穆斯卡特所灌输的新战术、新理念,在球队内部是颇受好评。不过等到联赛开启,一个潜在的“X因素”开始浮出水面,或许这个在冬训期间未曾发现的问题,就会成为穆斯卡特在今年的最大挑战。

热身狂胜,一战梦醒

2月18日,超级杯赛开打前一周,第7场热身赛,海港队又赢了。这次又是一个超过5球的大比分胜利,对手还是中超级别的长春亚泰队。但在整个冬训期间,这种气势如虹的胜利之于海港队堪称习以为常。比如第一阶段前往广州冬训,在5名国脚缺阵的情况下,海港队先后以4比0击败上海U19全运队、7比1横扫深圳青年人、8比3大胜青岛西海岸(编者注:比赛分四节共120分钟)。

等到转战海口开启第二阶段冬训,海港队依旧是状态爆棚。2比0长春亚泰、2比0浙江队,仅有2比3不敌朝鲜国家队,算是打破准备期的不败金身。不过在那一场,海港队是采取了轮换制,仅排出单外援出战。而取得5胜1负的背后,是球队合计25球的超强攻击力体现。也就是在那时,外界普遍看好海港队的新赛季前程,超级杯赛,也有很大机会争冠。

队长王燊超不止一次地对新赛季充满期待。超级杯前,他就表示,“穆斯卡特教练来到球队以后,给我们带来了目前很先进的一套技战术打法,同时,教会了我们很多在技战术层面,与以往不同的一些内容和东西,我们也是觉得非常新鲜。”包括即使最终在超级杯输给申花,海港上下对于穆斯卡特相对独树一帜的战术体系,依然还是予以肯定。徐新赛后就对记者坦言,“新主帅练得没问题,打法也很符合潮流,是我们自己在局部没做好。”而回看超级杯的比赛数据,海港队在射门数、角球数、控球率和传球次数上,也都取得一定优势。

但在赛后,王燊超的一席话点醒了局中人。他认为,热身赛毕竟是不同于正式比赛。就说外援上场人数,“算上热身,这是我们在2024年,第一次在比赛中遇到对手派上5外援(编者注:对阵朝鲜国家队的外战不予计算在内),所以,情况还有很大不同。”实际上,像在广州的前三场热身赛,上海全运队、深圳青年人都是全华班,而青岛西海岸当时还在重新组建之中,17名新援根本就没几人到位,甚至有些外援还处在洽谈中。

尽管海港上下不愿多谈“是否对于超级杯的困难准备不足”,但隐隐约约中,不少人还是感受到热身赛连战连捷所带来的一种错觉。甚至连穆斯卡特本人在超级杯结束的第一时间,也都对这个0比1的结果感到错愕。因为无论怎样去找原因,算上季前备战,这都是他执教以来第一次被对手零封。也许上赛季率领横滨水手双杀中超球队的经历,已不足以拿来作为参考,毕竟那是执教J联赛冠军队。而现在,穆斯卡特更需要换一个视角,既要重新审视中超联赛竞争程度,也得重新评估冬训备战的一系列热身成果。

伤兵,断代,未知麻烦

超级杯失利后,穆斯卡特被问及伤病所带来的影响。不可否认的是,此番德比大战,蒋光太、古斯塔沃和李圣龙的缺阵,令海港队的实际战力有所降低。但从另外一个侧面也体现出,现在的海港队在个别位置上,似乎已陷入“一个都不能少”的尴尬境地。

比如中锋角色,在穆斯卡特的压迫理念中,这个位置上的人选非常重要。既要具备得分能力,也得能跑能抢。本来他最初考察的对象,是上赛季在武汉三镇队打入19球的阿齐兹。但因种种情况,后者未能如愿加盟。而第二人选是穆帅在横滨水手的旧将,也是前武汉卓尔前锋安德森·洛佩斯,但洛佩斯与横滨还有一年合同,想要挖角就得要付出不菲的转会费,最终,他也在排除在外。

相比之下,古斯塔沃的履历并不比阿齐兹、洛佩斯差,想当初他也是全北现代花费250万欧抢购的大牌外援(之于K1联赛),但近些年伴随年事已高,这位巴西中锋经常遭遇伤病困扰。上赛季在全北,就曾经因伤休战好几轮。这次加盟海港,古斯塔沃本来状况良好,但不曾想在海口和上海,他又先后因伤调整。本来穆斯卡特是希望李圣龙能迅速顶上,却不曾想也是新添伤病,无奈之下,穆帅只能把武磊推到最箭头,但实战效果远不如季前热身。

据说古斯塔沃还得需要休战时日,可即便痊愈后复出,他的竞技状态也是个未知数。毕竟在全北现代的第4年,他的进球数已大不如前。因此,如何激活这位1米88的大中锋,便成为穆斯卡特新赛季的头等大事。

但其实在锋线上,穆斯卡特也曾寄望补充一些本土精英。一个是众人皆知的韦世豪,另一人则是胡靖航。而且,韦、胡二人都曾效力海港,年龄适中,也能司职多个位置,很符合穆斯卡特的刚需。但因种种原因,前者最终西行成都,后者则是北上青岛。不过,让人非常惊讶的是,就在超级杯开打前,海港队又有三名中生代球员离开。李申圆、张华晨被租借至长春亚泰,雷文杰又回到青岛西海岸。

如此一来,海港队在95/96、97/98中生代本土球员的储备上(26岁至29岁),也就仅剩下李帅、魏震、陈彬彬、陈威4人,这其中,陈威还是替补门将,陈彬彬也好长时间踢不上球。可要知道,三年前聘请莱科执教时,像李申圆和张华晨,都是俱乐部重点栽培的生力军。但现如今,7年前在天津豪取全运会冠军的黄金一代,好似已经灰飞烟灭。不得不说,这恐怕会成为海港队未来的一个麻烦。

好在涉及其他引援,海港队也算是小有收获。王振澳、沈子贵虽然年轻,却是活力十足。茹萨在超级杯染红,但也展现出一定的实力。而租借一年的西塔迪尼,也有长时间征战巴甲的经验,但他们能否成为即战力,恐怕有待实战进行检测。某种程度来讲,这对穆斯卡特来讲,又是一个极大考验。

有趣的是,现在的海港队,呈现出一种怪现象:一群30岁甚至35岁的球员,带着另一群U25小将磨刀霍霍。当“老中青”只剩下“老”和“青”时,这并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上海海港预计主力阵容(433,从左至右)

门将:颜骏凌

后卫:王燊超、张琳芃、蒋光太、李帅

前卫:徐新、奥斯卡、茹萨

前锋:武磊、古斯塔沃、巴尔加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