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林创益:31岁的我还有理想 回家要赢得认可!

王晓瑞02-29 11: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深圳报道

加盟深圳新鹏城,之于汕头人林创益来讲,就像回到“半个老家”。起步上海、蛰伏河北,如今落脚深圳,这世间的大起大落,31岁的他现在深有体会。“过去两年是有一些进步,但也悟出很多道理。现在来到深圳,我还是希望可以继续往上走。踢球嘛,还得要有梦想,要有理想。”

微信图片_20240229114124.jpg

过去的两个月,林创益就是怀揣这样的心态,适应这个新环境的。球队中,有不少人与其相识多年,这很利于他的融入,但林创益更在意的,是每天的训练成果。“我们队新来的体能教练,之前他在韩国执教9年,训练量是非常大的。但每堂课不是说只是咬下来,那些跑动数据,一定也得要往上走。”冬训能吃苦,开春猛如虎,现在,他也把这句话牢记在心,“我还是很珍惜这个平台。我也希望在今年的中超,能比以前发挥出更好的水平。对我来讲,深圳新鹏城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这是个人发展的最佳选择”

体坛:你加盟深圳新鹏城已有一段时间,适应得怎么样,对这里有什么印象?

林创益:球队从大年初三开始就来到深圳,之前分别在海口、泰国进行拉练。在球队里,有很多之前就认识的老朋友,能够帮助到我迅速融入,适应得也很快,球队氛围也非常好,每个人的关系都很融洽。主教练在生活中也是很和蔼,但在训练场上,就是另外一种风格,就是100%全情投入,严格要求。

至于印象,第一感觉就是稳定,俱乐部可持续发展的趋势还是很明显的,对我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吸引力。

体坛:除了稳定之外,在竞技上,你当时又是怎样考虑的?

林创益:去年球队还在征战中甲,我就曾看过他们好几场比赛,球队打法也是追求漂亮足球、美丽足球,喜欢打传接球、走地面,打法还是很细腻的。从我个人来讲,也是蛮适合这种打法的。所以,就我个人发展而言,确实是最好的选择。

体坛:那你刚来到球队时,主教练塔托有无针对你的风格和踢法进行沟通?

林创益:塔托教练很开心我能来到这里,也是寄语我要坚持100%投入,努力争取提高,同时要有追求,他也看过我在上赛季中超联赛的录像,还是很期待与他的合作。

体坛:他对你的定位是什么?另外我注意到,你现在的球衣号码,由8号改为了6号……

林创益:其实踢中场踢到最后时,很多人会发觉,你会踢一个位置,就会踢三个位置,说的是同一个道理,就是你要理解足球。可能外界会把位置分为前腰和后腰,其实都差不多。因为足球是整体的,你不可能只站在一个位置上,当轮转起来时,目的都是要让球队的攻击力变得更好。

体坛:在深圳新鹏城,你算是经验丰富的老队员。整个冬训下来,对于同队友们的磨合,感觉是怎么样?

林创益:首先,我得要了解每一名球员的特点和优势。就像我们司职中场,得要了解整条防线,我们应该怎样去接应,哪种接应方式,是他们最喜欢,感觉最舒服的。然后就是边锋、前锋,他们什么特点,是前插型还是接球型,还是走脚下的,都得需要互相熟悉。所以在这一段时间就是慢慢磨合,但我觉得差不多还可以,因为对于彼此都有了一个很好的了解。

在队里像张卫、于睿、阮杨,我都已经非常熟悉。可能外援还需要多了解,因为每一名外援的特点都不一样。针对外援,你如何把这个球放在他最喜欢的位置。所以有时候在训练场下或者比赛结束后,就通过翻译与外援沟通一下,这是很重要的细节。

体坛:你还有一个较特殊的身份——广东籍球员(出生于汕头)。这是你第一次回到广东踢球吗,内心有何感受?

林创益:以前没有来过广东踢球,这还是头一回。深圳距离汕头挺近,算是回到半个家乡踢球。所以,能为家乡球队效力,包括在这里也有很好的球迷,确实也是一件挺开心的事情。我也希望通过好的表现,让球迷们更认可我。

646cc53af3e89d917f65481b_副本.jpg

“大起大落让我心态更成熟”

体坛:不知不觉,你的职业比赛经历已经超过200场。在31岁这样的年纪,来到深圳新鹏城队,你个人有什么规划?

林创益:还是为新鹏城队取得好成绩。一支球队有了成绩,球迷、市场、地方才会更认可你,对于俱乐部来说就是最好的回报,对于我们球员来说也是一样。所以,要说规划,那就是把比赛踢好,认真对待每一堂训练课,努力去拼下每一场比赛。因为我知道今年联赛是不容易的,尤其对升班马来说,我们一定要做好艰苦的准备。作为一支新的球队征战中超,要放低姿态去拼每一个对手。

至于我个人的规划也是如此,竭尽所能用自己的表现帮助球队,帮助新鹏城队取得佳绩。当然,我也希望可以扎根深圳。

体坛:上赛季在沧州,你的数据有了大幅提高,甚至曾荣膺单轮关键传球榜第一。人们觉得林创益现在已经有了点大将风范,你是否感觉到自己过去几年的成长与进步?

林创益:我觉得作为球员,不能说每一天都一定要有进步,但每一年的联赛,要争取做到这一点。因为足球就是这样,你若不进步那就是退步。对我来说,就像刚到队冬训时,我们队新来的体能教练隆东,他在韩国执教9年,他的训练量是非常大的,但每堂训练课(我们)都得咬下来。其实,不是说光要咬下来,那些跑动数据,一定也得要往上走。就是自己和自己比,得要有所进步。我也希望在今年的中超,能比以前发挥出更好的水平,同时帮助到深圳新鹏城。

体坛:你也算是年少成名,17岁就入选国青队攻破拜仁球门,但过去这些年的经历是有起有落。现在踢到31岁这个年纪,你的心态是怎样的?

林创益:我觉得之前对我来说一种磨练,确实有点大起大落。然后,对于我心态上的成长,确实有很大的帮助,有很大的进步。像以前在海港踢球时,身边有奥斯卡或者孔卡,就会有那么一点不自信,表现也不会很突出,但现在我就会觉得,我上去也能踢出自己的东西。

体坛:这一点是不是在去年感受得更深刻?

林创益:前两年吧。在萨布利奇来到沧州时,他确实对我的帮助和影响很大。就是从他执教以后,去年包括前一年,这应该是进步最大的两年。当然,我也希望可以继续再往上走。踢球嘛,我觉得在这件事上,还是要有梦想,要有理想。

体坛:其实在这两年,有很多你的同龄人,比如王上源、王秋明、李源一,感觉都有一个较明显的进步,而且他们和你又是同一个位置。这对于你来讲,也是一种鞭策?

林创益:首先他们都是很优秀的球员,但我也不会与他们相比较,我觉得每个人的风格、特点,包括类型还是不太一样。他们有他们的特点,包括大家所处的环境、遭遇的事情、面对的挑战,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对我来说,我还是只要自己和自己比较。我只要比之前更出色,一年一年都能如此,甚至说每个月、每一天都有进步就足够了。

“今年中超的竞争会空前激烈”

体坛:在深圳新鹏城,你又和老队友张卫再次相遇,说说你俩的友谊吧?

林创益:记得冬天在上海的家里,张卫给我发来信息。当时外面已有新闻报道,说他将要加盟这支队伍。然后我俩就聊起来,张卫就问到我会去哪儿,我就跟他半开玩笑,我说‘你去哪里,我就跟着你到哪里。’现在想想,十多年的朋友,又能聚在一起,也挺有缘分的。我们彼此太熟悉了,他的踢球风格,小到一个动作、一个决策,我基本上都把握得很好。

还有于睿,我们也做过一年的队友,周大地,这是在国足集训队的老战友,交情是很深的。包括朱宝杰,他也来自上海。刚到队时,他就很照顾我。总体来讲,队里面的氛围挺融洽的。

体坛:新赛季即将开始,通过冬训,如何看待深圳新鹏城队的竞争力?

林创益:整个冬训下来,从球队的训练和教学赛来看,每一个人都是100%付出。因为大家都很清楚,要争取在球队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在足球世界里,生存就是这样。每个人都这么想的话,训练质量、比赛质量就会很高,每一个人都在寻求进步,这是最好的,也是最舒服的环境。

体坛:经历在泰国的拉练包括热身赛,你感觉到球队有哪些进步?

林创益:现在的泰国俱乐部,脚下能力比前几年进步很多,他们的传球、节奏和默契,相比以前都是不一样的。对深圳新鹏城队来讲,我们的踢法和他们类似,所以通过比赛,既是考验自己,也要从中学习他人。总体来讲,在泰国踢的那三场比赛,还是有很大的收获。

体坛:从赛程上来看,新鹏城队前4轮对手是浙江、天津、沧州、河南。如何看待开局难易程度?

林创益:说句实话,我是一个不太喜欢看赛程的人。因为我知道今年的联赛相比去年,不会有让人觉手拿把攥的对手。今年联赛的竞争力,可能会是最近两三年以来最激烈的,每一个对手都是不容易对付。没有说谁就一定能赢谁,谁就一定会输给谁。所以,还是要专注于每一堂训练课,赛前认真研究对手,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就像我之前所讲的,我们是升班马,一支新的球队,来到新的城市,还是要放低姿态去拼其他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