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中超巡礼之海牛】努力打破升班马二年级魔咒

葛嘉浩02-29 14:23 体坛+原创

经历了疫情的洗礼,上赛季中超正式恢复主客场制。尽管中国足球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低谷,但是中超联赛的上座率依旧红火。2024赛季,中超联赛外援政策变化,全新的中超将再次开启。《体坛周报》、体坛+也将按惯例为大家送上16支球队巡礼。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葛嘉浩报道

时隔十年,青岛海牛重新返回中超平台,2023年的首个中超赛季,青岛海牛最终提前3轮保级成功,虽然在去年的联赛中保级之路并非一翻风顺,但最终结果是好的。保级成功之后,俱乐部总经理开始为新的赛季做准备,并很快完成了主教练的更迭。

644d2cddf3e82afe2b6f125c.jpg

中超升班马二年级素有“魔咒”,此前多支升班马球队在第二年遭遇降级,对于这支中超二年级生的老牌俱乐部来说,新的赛季要在前一年的基础上,不断补强阵容,力争打破所谓的“魔咒”,稳定留在中超平台。

保级成功仍换帅 海牛有更高追求

2023赛季重返中超后,青岛海牛引援超过10人,带队冲超的殷铁生换成了此前有在中超执教经验的安东尼奥。赛季中,安东尼奥曾率队五连败,但俱乐部并未选择与其解约,一方面球队高层对保级的判断是正确的,另一方面阵容大幅度的变化磨合上同样需要时间。

选择不换帅,保证球队稳定性得以持续。此外,在个别重点场次,俱乐部也加大了赢球奖金的筹码,最终,安东尼奥率领着这支球队提前3轮保级成功,并在足协杯赛场闯入4强,距离决赛一步之遥。

但在赛季结束后,俱乐部高层还是选择了更换主教练,其一是续约上双方并未达成一致,更重要的则是因为球队有着更高的追求。西班牙人虽然在上赛季带队成功保级,但球队所出现的问题相对明显,青岛海牛在整个2023赛季的客场比赛中未取得一场胜利,15场客场仅拿2分。除此之外,球队在对方先进球的比赛中,从未有过一场比赛出现逆转胜利。

客场战绩差,不会打逆风球的问题被摆上台面,既然现任主教练无法解决这些问题,新赛季球队若想成绩更上一层,换帅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最终,经过慎重的考虑后,青岛海牛聘请了此前在石家庄永昌、河南建业、北京北控等队拥有丰富执教经验的保加利亚人亚森担任新赛季的主教练。

纵观亚森的履历,不难发现,他是一名极具个人魅力的主教练。在石家庄、河南等队都留下了不错的成绩,并且深受球迷喜爱。离开中国后,亚森担任了保加利亚国家队主教练,打造出一直年轻具有冲击力的球队。过往的优秀履历加上对中国联赛的熟悉,无疑让人对亚森在青岛海牛的未来充满期待。

新援选对不选贵 纸面实力稳中有升

主教练确定后,青岛海牛冬训随之开启,2024年元旦前后,球队前往昆明进行第一阶段体能储备,根据亚森的要求,上赛季的5名外援中,仅康瓜、萨里奇留队,福布斯、塔贝克、安德烈、沙里奇纷纷离队。

在此前的采访中,亚森表示新赛季将尝试442阵型,所以需要一名高中锋,并在中卫和中场位置进行补强。新赛季的中超联赛规则有所改变,5名外援可同时上场,新规则对外援的要求更高。2月份,青岛海牛俱乐部官宣了3笔引援,意大利前锋马丁·博阿基耶加盟,身高190cm,进球效率高的马丁符合亚森的战术要求,以及波黑后卫米洛维奇和巴西中场迭戈·洛佩兹,3名外援均是价格不高免签至球队,且拥有不错过往履历。

内援方面,青岛海牛上赛季租借的3名球员彭欣力、冯劲、张卫均已离队,据了解,原本上赛季表现上佳的张卫第一选择仍是留在青岛海牛,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无法成行。不过,青岛海牛还是保留了上赛季大部分人员班底,中场的钟晋宝、龙威、马兴煜、后场的许东、刘军帅、沙一博、王建明、陈纯新等人都继续留在球队,最大确保了球队的战斗力。

2月份,青岛海牛先后签约了泰山球员胡靖航和李海龙,对前场和后场进行补充,前往苏州进行第二阶段的冬训时,亚森曾经执教过的球员郑致云、王子豪来到球队,并完成签约。据透露,青岛海牛的最后一笔内援签约是与申花球员张威,2000出生的张威曾在河北队有过单赛季进6球的精彩表现,是国内新生代前锋里较有特点的球员。如此一来,青岛海牛三条线中均有实力派球员进补。

综合来讲,虽然新赛季进补的内援都并非名头很大,但对于一支低成本运营的小球队来讲,“只选对的不选贵的”才是一贯宗旨,较之上赛季,球队的整体实力在新赛季稳步提升。

克服困难破魔咒 保十争八力争稳定

为加快磨合,青岛海牛在两阶段冬训中打了几场热身赛,昆明阶段同延边和湖南湘涛的热身赛均取得胜利,在苏州,同申花和南通的比赛均不敌对手。新赛季开赛已经很近,在苏州阶段同中超球队热身所反映出的问题也急需亚森解决。

上赛季结束后,青岛海牛董事长乔伟光对球迷喊出了俱乐部未来5年的规划,“今年求生存,明年求稳定,后年求发展,5年求辉煌”,按照乔伟光的话术,青岛海牛今年的目标一定是稳中求发展,在保留去年原有班底的基础上进行增补,俱乐部的动作虽然不大,但的确球队的纸面实力是有所增长的。

总经理张冬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提出了今年球队的目标,“保十争八”,对青岛海牛而言并不容易,新赛季的青岛将会有两支中超球队,同城的竞争时时刻刻都存在。同时,中超新赛季并没有以往赛季明显的“软柿子”球队,保级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赛季首轮,青岛海牛将从苏州前往成都拉开今年的序幕,和往年不一样的是,青岛海牛今年将不再举行出征仪式,球队低调出征。前五轮的比赛中,青岛海牛不仅要面对成都这样实力强劲的对手,还要面对同城青岛西海岸和省内球队山东泰山的两场德比,更有长春亚泰这样的中超老牌强队,开局对亚森就是考验。青岛海牛若想打破中超二年级的“魔咒”,更需要从第一场开始,力争每一个分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