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因茨与拜仁创造历史!德甲靠U19队捍卫欧战荣誉

足球隽言02-29 16:2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本周中没有欧冠1/8决赛,但有“小欧冠”的1/8决赛,即欧足联青年联赛(俗称“青年欧冠”)1/8决赛,而3支德甲的U19队取得了2胜1负的成绩,其中拜仁慕尼黑主场3比2击败范佩西执教的费耶诺德,而上赛季U19德甲总冠军美因茨05则在主场2比1爆冷战胜曼城,两队都是首次跻身这项赛事的1/4决赛,而只有莱比锡RB在客场0比2不敌皇马而出局。

1709192571528019728.jpg

与曼城的比赛,超过7000名美因茨球迷营造出狂热的主场氛围,也最终见证了历史。

考虑到过去2个周中,德甲球队在欧冠1/8决赛首回合以及欧联杯和欧协杯淘汰赛附加赛两回合总计7场比赛中只赢了1场(还是弗赖堡通过加时赛才赢下来)的惨淡表现,拜仁与美因茨U19队的历史性晋级可谓雪中送炭。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拜仁、美因茨和莱比锡都是通过附加赛跻身16强(只有多特蒙德输给日利纳而出局),德国也成为这项赛事历史上第一个在单届赛事里产生3支附加赛获胜球队的足协。而德国球队此前在青年欧冠的最佳成绩是打进半决赛,分别是2013/14赛季的沙尔克04和2018/19赛季的霍芬海姆。

美因茨掀起欧战狂热

青年欧冠创办于2013/14赛季,前两季属于试运行,完全是欧冠的镜像赛事,即照搬欧冠的参赛队(32队)和分组抽签,不同之处在于淘汰赛阶段为单场定胜负,四强阶段在中立场地踢赛会制。

1709191943115096958.jpg

美因茨是以U19德甲冠军身份,获得了本赛季青年欧冠的参赛资格。

从2015/16赛季开始,青年欧冠“转正”,不再是单纯的“镜像欧冠”,除了按欧冠32强打小组赛(称为“欧冠线路”)之外,欧足联系数排名前32位的各成员足协的青年冠军队也获得参赛资格——如果这个国内冠军已进入“欧冠线路”,则名额首先让给没有获得参赛资格的卫冕冠军,然后再让给排名靠后的成员足协青年冠军。这些各国冠军不打分组赛,而是打两轮的两回合淘汰赛,称为“国内冠军线路”。

从“国内冠军线路”出来的8队,要与小组赛8个小组第2打附加赛——单场定胜负,由“国内冠军线路”球队做东。胜者进入淘汰赛1/8决赛后,跟8个小组头名混抽,主客场也是由抽签决定。上届青年欧冠的决赛对阵双方都是从“国内冠军线路”中脱颖而出,最终荷兰的阿尔克马尔5比0横扫克罗地亚的哈伊杜克斯普利特而首次捧杯。

1709191895464019459.jpg

菲利普·舒尔茨第52分钟点球制胜,美因茨U19队主场2比1淘汰曼城。

不同于年年都可以沾一线队的光而参加青年欧冠的拜仁,美因茨是第一次参赛,结果他们在“国内冠军线路”首轮总比分3比1(主场2比0、客场1比1)淘汰斯洛文尼亚冠军马里博尔,第二轮总比分3比2(主场1比1、客场2比1)淘汰白俄罗斯冠军明斯克迪纳摩。附加赛对阵去年德国U17队队长达维希所效力的巴塞罗那,坐镇布鲁赫路球场(即职业队的老主场)的美因茨U19队与对手2比2战平后互射点球6比5过关。如今再次以弱胜强,淘汰了曼城,令本赛季郁闷无比的美因茨球迷爽翻了。要知道,美因茨赛季至今在德甲踢了23场才赢了2场,只有U19队在青年欧冠获胜场数的一半。因伤缺席与曼城一战的美因茨U19队队长丹尼尔·格莱伯就说:“我们可以为处在困难时期的职业队带来一线希望。”

这支美因茨U19队的主教练(要补充说明的是,参加青年欧冠的U19队,跟参加国内赛事的U19队不是同一支球队,教练也可以不同)是上赛季带队获得U19德甲总冠军、但如今已(接替西韦特)成为二队主帅的本亚明·霍夫曼。这个44岁的青训专家此前在多特蒙德梯队耕耘多年,带领多特蒙德U19队拿过2次U19德甲总冠军,也带队踢过2届青年欧冠(但都未能小组出线),2019年夏天才跳槽到美因茨。此前美因茨职业队在解雇本赛季第二任主帅西韦特后,一度就盛传高层想提拔霍夫曼上来,但最后选择了丹麦人亨里克森。

1709191983457050598.jpg

路易·巴巴茨与父亲克里斯托夫在美因茨U19队组成父子兵。

这支美因茨U19队的主力门将是路易·巴巴茨,他是去年U17世界杯冠军队的三号门将,也是美因茨名宿克里斯托夫·巴巴茨的儿子。老巴巴茨目前正是霍夫曼的助手,也是美因茨足校主管。而后防中坚马克西姆·达尔,则完整经历了去年德国U17队在欧青赛和世界杯的夺冠。这两位U17世界冠军,都在周二晚与曼城的比赛中有着出色发挥。

在现场7143名球迷的狂热支持下,小美因茨面对实力占优的曼城,其实一度踢得相当被动,尤其是在左后卫蒂姆·穆勒第16分钟首开纪录后。经过持续围攻,曼城在上半场补时阶段扳平了1比1。中场休息后,霍夫曼调整了战术并换上了快马萨菲安·图雷。而正是这位年仅17岁的法国边锋在下半场开局反越位快速杀入禁区造成曼城队长苏索霍从后铲球犯规,后腰菲利普·舒尔茨利用这个点球攻入了制胜球。在剩余的比赛时间里,美因茨成功限制了对手,稳稳保住了胜果。

1709192085272039010.png

冠军教头本亚明·霍夫曼对弟子赞不绝口。

主帅霍夫曼赛后透露:“改踢人盯人,这样我们就不用继续落位那么深的想法来自于球队。下半场真的非常非常好。”对于这场胜利,连霍夫曼也觉得不可思议,“你们现在得掐我一下。”而进球功臣蒂姆·穆勒则说:“我们总会让自己吃惊。不是每个人都会料到我们能击败巴塞罗那和曼城。”

拜仁换帅制造历史突破

不约而同地,本赛季令人失望透顶的拜仁,通过U19队收获了惊喜和安慰,“小拜仁”也先于职业队闯入了欧冠八强。在周三下午的比赛中,小拜仁上半场就依靠本土中卫贝内迪克特·维默(角球)、西班牙中场费尔南德斯·冈萨雷斯(反击)和土耳其边锋埃米尔汗·德米尔詹(阵地战)的进球,3比0领先于费耶诺德。但换边后风云突变,客队10分钟内就连扳2球,拜仁也失去了上半场的进攻效率。比赛尾声,拜仁门前风声鹤唳,但去年U17欧洲和世界杯冠军队主力门将马克斯·施密特表现神勇,包括在补时第4分钟将阿尤布·瓦尔吉的远射扑到横梁上弹出底线,帮助小拜仁惊险地守住胜利。

1709192117238051031.jpeg

马克斯·施密特在比赛尾声高扑低挡,帮助拜仁U19队守住了胜果。

主帅勒内·马里奇赛后总结道:“我为小伙子今天的努力感到非常自豪。如今至少还有一场青年欧冠比赛在等着他们,这当然是美妙的事情。上半场踢得很好,下半场没有那么好。这是我们第2次未能在整个90分钟内都将自己的足球带到场上了。”马里奇指的是附加赛客场2比0淘汰巴塞尔时,他的球队也没有踢好下半场。那场比赛中,队长洛夫罗·兹沃纳雷克第31分钟首开纪录。下半场面对巴塞尔的疯狂反扑,拜仁一直处于守势,直到补时第4分钟才由兹沃纳雷克梅开二度,锁定胜局。

只有31岁的马里奇来自奥地利(克罗地亚后裔),尽管没有踢球天赋,但对战术的钻研极其狂热,当初由罗泽提携,从萨尔茨堡红牛梯队开始当助教。2016/17赛季,罗泽带领“小红牛”以9战全胜的完美战绩成为首支赢得青年欧冠冠军的德语区球队时,马里奇就是助教。后来,他追随罗泽在萨尔茨堡一线队、门兴格拉德巴赫和多特蒙德当助教。罗泽被多特蒙德解雇后,马里奇就去了利兹联辅佐美国人马什。去年11月,马里奇加入拜仁青训营,负责教练员培养和比赛理念的研究工作。本月初,即拜仁U19队做客巴塞尔的比赛前2天,体育主管弗罗因德突然决定解雇U19队主帅米夏埃尔·哈特曼,并让马里奇接手球队。

1709196278142093742.jpg

2016/17赛季,马里奇(左红圈)辅佐罗泽(右红圈),帮助萨尔茨堡赢得青年欧冠冠军。

赛季中途换帅对于拜仁梯队来说相当罕见,毕竟相比于职业队,梯队更看重球员个体的培养,而不是球队成绩。本赛季拜仁U19队在联赛中战绩糟糕,哈特曼下课前只排在U19德甲南部/西南赛区第7,落后榜首15分。换作是以往(萨利哈米季奇任内),哈特曼即便难逃一劫,大概也会等到赛季结束后。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哈特曼的下课属于弗罗因德为拜仁青训营打下自己的烙印。而随着埃贝尔成为体育董事,预计弗罗因德今后的工作重心也会进一步向青训营倾斜。

事实上,49岁的哈特曼并非泛泛之辈。这位球员时代短暂入选过德国国家队的左后卫,退役后就专注于青训工作,带领罗斯托克和柏林赫塔U19队都拿过U19德甲总冠军。2022年夏天,拜仁把他从赫塔青训营挖走的消息也引起过小小轰动。上赛季,哈特曼带拜仁U17队成绩不错,因此才会在去年夏天取代丹尼·加尔姆(去了降入德丙的桑德豪森执教)而成为U19队主帅,没想到最终竟落得中途下课的下场。

5d77c1e6-b070-497c-843b-1503ccbe6dcd.jpg

马里奇在本月初才接手拜仁U19队。

事实上,换帅后拜仁U19队并未脱胎换骨,近2轮联赛都输了球,包括上周六在主场2比4完败于领头羊霍芬海姆,已被对手抛离至21分,排名进一步下探至第8。因此在这2场青年欧冠比赛中都踢得如此不稳定,也并不是什么不寻常的情况。当然,这支拜仁U19队大有潜力可挖,除了施密特,同样参加了去年U17世界杯的罗伯特·拉姆沙克、马克西米利安·亨尼希和库尔特·吕格尔(替补)也参加了这场对费耶诺德的比赛,而送出2次助攻的兹沃纳雷克目前已是克罗地亚U21国脚,还在一个月前对奥格斯堡的比赛中替补上演了德甲处子秀。拜仁U19队曾2次与欧冠1/4决赛擦肩而过(2018年2比3惜败于皇马,2020年互射点球输给萨格勒布迪纳摩),如今终于实现了历史突破。

1af13215-1790-4c2c-b25c-bbf79aa0472d.png

附加赛客场2比0淘汰巴塞尔,兹沃纳雷克包办两球。

在1/4决赛,拜仁将继续坐镇青训营主场,迎战一路淘汰了莱切、加巴拉(阿塞拜疆)、国际米兰和朗斯的希腊冠军奥林匹亚科斯,而美因茨同样会继续拥有主场之利,对阵2018/19赛季冠军波尔图。1/4决赛将于3月12日和13日举行,各场具体开球时间待定。如能继续晋级,拜仁将在半决赛面对南特和哥本哈根之间的胜者,美因茨的对手则是AC米兰和皇马之间的胜者。不得不说,美因茨的晋级路线图真的是难度顶格。本届青年欧冠的四强战将在欧足联总部的所在地——瑞士尼翁举行,4月19日踢半决赛,22日踢决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