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中超巡礼之泰山】重塑外战之王,做“中国全北”

王晓瑞03-01 10:00 体坛+原创

经历了疫情的洗礼,上赛季中超正式恢复主客场制。尽管中国足球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低谷,但是中超联赛的上座率依旧红火。2024赛季,中超联赛外援政策变化,全新的中超将再次开启。《体坛周报》、体坛+也将按惯例为大家送上16支球队巡礼。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2月28日上午,山东泰山与某酒业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后者成为球队的新赞助商。毫无疑问,伴随在亚冠1/8决赛淘汰川崎前锋,作为中超独苗继续坚挺,山东泰山队在国内足坛的人气越来越旺。但崔康熙十分清楚,2024赛季还未正式开始,亚冠胜利只是全年良好开局的第一步。而在新的赛季,山东队的目标也是十分坚定,就是要重现3年前的辉煌,再夺一把中超冠军。

65d4b2f7f3e8279bd18d06b1.jpg

外战之王,中国全北?

一票难求。最近几天,泉城球迷最关心,无疑就是“搞票”——说的倒不是新赛季中超,而是3月6日的亚冠1/4决赛,主场对阵横滨水手。结果不到8个小时,全部售罄。不可否认的是,在亚冠联赛中的惊艳表现,让人们对于今年的山东泰山队抱以巨大的憧憬。而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基于一种情结:打破奥体无冠魔咒。

11年前,山东泰山队从济南省体搬到奥体,更气派的阵势、更豪华的硬件,那个年代,济南奥体中心很符合泰山队的豪门气质。但是多年以来,山东队所拿到6个冠军,都不是在奥体实现。2014年足协杯冠军,拜于麦克格文在南京的一剑封喉;次年初问鼎超级杯,则是南下黄龙称霸。而从2020到2022年的足协杯三连冠,捧杯地依次是苏州、成都和苏州。至于三年前史上中超第4冠,也是基于特殊赛制的背景在广州折桂。换句话说,在过去十余年的数次辉煌中,大多数山东球迷是没有机会,在第一时间与球队一起在现场体验那种欢愉。所以,真真正正地在奥体打出一个完美的赛季,是所有山东足球人心目中的梦想。

哪怕是亚冠1/8决赛首回合在主场2比3不敌川崎前锋,在那样一场比赛中,超过4.5万名泰山队球迷还是看到了希望。特别是客场晋级8强后,越来越多的山东球迷开始憧憬3月份的双线战事。除了13日客场对阵横滨水手,球队本月份的其余4场比赛,全部坐镇主场迎敌,从长春亚泰到横滨水手,直至北京国安、上海申花,现在,有不少人都在盘算:崔康熙执教第二季,球队能够取得什么开局?

在亚冠联赛中,崔康熙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球员们练得非常苦,为此做出很多牺牲,他们理应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这句话似乎在表明,他对于2024年,是有非常大的期待。实际上,这位韩国“老帅”一贯野心勃勃,在他看来,只要是比赛,必须要争胜。而作为中超的老牌豪门之一,山东泰山就得要有这种气势。俗话说,一头雄狮带领的队伍,自然就不会是一群绵羊。亚冠两战川崎前锋,山东队不是没遇到困难,但崔康熙就是能让球队脱胎换骨,这里面除了技战术内容的重新设计,冠军气质,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以往山东队在外战总被戏称为“惨案队”,但在老崔执教期间,这种现象少之又少。

正如崔康熙刚来时,王彤对记者所言,“崔指导带来的积极一面,是找回活力,是重塑斗志。”其实在2021年夺得双冠王时,山东队就给人这种印象:最有活力,且最不乏欲望。而现如今,人们也从这支山东泰山身上,看到了那么一点“中国全北”的影子。外战之王,至少过去一个赛季,他们当之无愧。

最强泰山,只差一环

2024转会市场,泰山队连引5将。泽卡、卡扎伊什维利都是来自K1联赛豪门,彭欣力和毕津浩属于老崔旧部,而高准翼也时隔7年重回泉城。当然在赛季初,泰山队还喜迎吴兴涵的回归。毫无疑问,新赛季的他们绝对兵强马壮,也已经具备双线作战的资本。

但对于泰山队转会操作,外界此前颇有疑问:为何崔康熙引进的这些球员,年龄都在30岁左右?难不成泰山队要变成“养老队”?实则不然,按照崔康熙的想法,打造最强泰山,就是要走“现实主义路线”。既然2024年目标就是中超夺冠,主打阵容就必须是有经验的、来之能战的、即战力有足够保证的实力派。这里面就要说到泽卡与卡扎伊什维利,对他俩的引进,据称崔康熙所考察的范围,不仅局限于K联赛。比如泽卡,正是因为在本赛季亚冠小组赛对阵中超球队的大放异彩,让崔康熙下定决心将他引进,“这说明老崔的想法非常实际,也很有针对性。”一位内部人士评价。

但成也泽卡、败也泽卡。在海口冬训期间遭遇的重伤,一度令崔康熙如坐针毡。事后证明,他的伤情比想象中更严重:右膝关节前交叉韧带近端完全断裂、半月板后囊分离(斜坡损伤)、半月板外侧后角可能损伤和内侧副韧带上端部分损伤。目前来看,泽卡很可能要休战至少半年以上,联赛前半程的报名几乎已不可能。而从目前山东队的人员配置来看,他几乎是唯一可用的高中锋。

众人皆知,在崔康熙的战术体系中,是不能没有高中锋。可在等等力陆上竞技场的背水一战,老崔还是向世人展现出他的另一面:即使没有中锋,他的球队也能摧枯拉朽、摧城拔寨。即使没有费莱尼和莫伊塞斯,依然会有“神兵天降”。实际上,当贾德松连续两场亚冠都在最后时刻破门,崔康熙的点化作用已经是显露真功。所以等到联赛开打,到底山东队如何弥补泽卡长期缺阵的影响,也许崔康熙还会有更加意想不到的尝试。

对于争夺中超冠军,崔康熙是信心十足。不过,山东队在上半年还有亚冠淘汰赛的任务,而且已经杀入8强,曾经两次率全北现代称霸亚洲的老崔,自然不会放弃第三冠的机会。好从赛程上来看,山东队也不会遇到太大的麻烦,3月下旬还有一个国际比赛日间歇期,崔康熙完全有机会从球队内部继续挖潜。

值得一提的是,细看今年中超赛程,山东队是“先难后易”。国安、申花、海港、成都,都是在前面会遇到,最后7轮,对手依次是南通支云、青岛西海岸、武汉三镇、深圳新鹏城、天津津门虎、浙江队与梅州客家。换句话说,倘若新赛季中超争冠还是如前两年战至最后时刻才分出胜负,一旦山东泰山可以打好开局,越到最后,他们的捧杯机会就越大。

山东泰山预计主力阵容(4231从左至右)

门将:王大雷

后卫:高准翼、石柯、贾德松、刘洋

后腰:廖力生、彭欣力

前卫:刘彬彬、李源一、卡扎伊什维利

前锋:克雷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